嗶嗶來到小V後一直都很乖,不亂叫不亂咬,頂多沒人在家時會亂尿尿,好養到我逢人就炫耀:「嗶嗶真的很好養耶!」

但是乖巧的嗶嗶還是有讓我頭痛的地方,就是挑食不肯好好吃乾飼料。



每次我準備倒飼料,嗶嗶就興奮地墊腳尖在旁邊繞來繞去,我以為他想吃飯,但飼料一倒進碗裡,他聞一聞轉頭就走掉,剛開始我還會一顆一顆餵他吃,但書上和醫師都說,要糾正狗狗挑食的壞毛病,唯有定時定量才能養成好的飲食習慣。

定時定量的方式是每次用餐二十到三十分鐘,狗狗過了時間不吃就立刻收起來,直到下一餐之前都不能餵任何食物,剛開始狗狗可能會抗戰不吃,不過幾天後他就知道,「這時候不吃,等會兒就沒的吃!」

我試了這個方式幾次,還是狠不下心來,怕嗶嗶白天餓了家裡又沒人在,要熬到晚上我們都回家才有的吃,所以有時候還是會偷偷餵他,不然就是丟到地上他才願意吃,一開始我以為是食器的問題,還買了一個較淺口的碗,但嗶嗶依舊不領情,吃飯變成最大的抗戰。

早聽說狗狗會挑食挑到寧願餓肚子,也好幾天都不吃,不懂為什麼他們這麼不愛吃乾飼料。

有一回嗶嗶洗牙拔牙,我擔心他沒辦法咬硬飼料,請教婷婷醫師後,她告訴我可以把飼料用熱水泡軟,原本我還擔心泡軟太噁心,嗶嗶會不吃,因為我個人就很怕泡軟的餅乾、泡軟的家樂氏、泡軟的油條、泡軟的酥皮濃湯,所以我也以為嗶嗶會怕,沒想到他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愛吃軟飼料。

從那之後,我就天天泡軟飼料給他吃,後來想起吃乾飼料的用意就是避免牙垢沾黏在牙齒上造成牙結石,吃軟飼料不就跟軟罐頭一樣,容易沾黏牙齒嗎?而且嗶嗶遇到軟飼料幾乎不咬,希哩呼嚕就吞下去,萬一消化不良怎麼辦?

於是我又打了電話給婷婷醫師,把我的疑惑告訴她,也上網留言詢問趙詠華的獸醫先生戴更基醫師,還有芝山動物醫院的帥哥曾醫師,三個醫師都說:「軟飼料泡熱會有肉的香味,效果就像罐頭,所以狗狗通常都會願意吃。」

後來我在婷婷醫師的建議下,將飼料泡軟的時間縮短,最後漸漸不再泡飼料,嗶嗶一開始還會吃一點,但總要我三催四請,再偷偷餵一點才願意吃,吃飯這件事還是讓我很頭痛。

直到我去關島四天,嗶嗶從小阿姨家度假回來後,阿姨告訴我:「嗶嗶在這邊食慾很好,每天都吃好多喔!」我們才明白,小阿姨家很大,嗶嗶每天在那都是用跑的,運動量充足的情況下食慾當然好。

於是我們每天除了下雨,誰先回家誰就帶嗶嗶去散步,果然每次散步回家,嗶嗶休息一下,就會主動吃起飼料,我告訴婷婷醫師這個改變,她說這是最好的情況,既有運動又願意乖乖吃飼料。

但一天吃兩餐的嗶嗶,只有晚上有機會散步,早上趕著上班根本沒辦法讓他運動後再吃,所以早上那一餐嗶嗶依舊抗戰不吃,得要我偶爾混零食在裡面,但他很聰明,也常常都只挑起零食,飼料還是好端端在碗裡。

終於有一天夜裡,我們坐在沙發上看電視玩耍,嗶嗶突然不動幾秒,隨後身體前後擺動約三十秒,我和向霖嚇了一跳,還沒想透他在幹嘛,他就吐了一灘黃黃的液體,嚇得我們打算立刻帶他掛急診,但拿了他喜歡的零食他卻願意吃,於是我們決定觀察一晚。

幸好第二天我休假,早上上完英文課下午馬上到動物醫院報到,婷婷醫師看了看,問我吐了什麼之後,告訴我:「是餓太久了!」

「什麼!我緊張半天,居然是餓太久。」想不到嗶嗶跟我來硬的,不吃就是不吃,寧願吐也不肯乖乖吃乾飼料。

到底要怎麼樣才能讓嗶嗶吃的健康又快樂,這真是一大難題。

昨天,和小端、藍天雨吃完飯,心裡惦記著:「今天還沒帶嗶嗶散步。」但是最近又猛下豪雨,所以我要求向霖帶我們到寵物店去玩。

在寵物店門口一下車,我就抱著嗶嗶摔的狗吃屎,身上好幾處瘀青,但是當了狗媽我才發現媽媽多偉大,我第一個念頭是:「嗶嗶有沒有摔到?」

摔倒的那一刻,我感覺嗶嗶的兩隻後腿被用力震到,向霖把嗶嗶從我手上接過後,我緊張地要他先檢查嗶嗶有沒有事,尤其他有過從沙發上掉下來摔傷的紀錄。

看著他進到寵物店,開始碰碰跳跳探險,我才放下心中的太石頭。

我們讓嗶嗶在店裡奔跑冒險,代替不能去散步的運動量,我也看看店裡有沒有什麼可以買回家的。(有了嗶嗶之後,我沒再買過東西給自己,不逛街只逛寵物店,不上拍賣網只上寵物購物網)

最後我買了一包起司和一包鰹魚肉條。



還有一條新鮮不含防腐劑的牛肉條,這肉條我早在別家店看過,一直都很想買,本來以為它很貴,沒想到680g才120元。



肉條的完整名稱是紐西蘭生鮮王寵物生鮮飼料,我買的是黑標的牛肉口味,裡面有新鮮牛肉、新鮮雞肉、新鮮羊肉,還有蔬菜跟海藻,完全不含防腐劑,必須冷藏。

嗶嗶這下爽到了,店員建議我把肉條切碎混在乾飼料裡,這東西包准他會愛,我本來猶豫不買的原因,是擔心這也有罐頭的效果,會沾黏牙齒,又擔心一旦吃了這會更偏食,但愛子心切的狗媽,還是希望可以讓嗶嗶品嚐其他美味。

回到家後,我開始切牛肉條,嗶嗶老早就窩在我腳邊等候,看他期待的小臉我就很滿足。





希望嗶嗶會因為這肉條而愛吃飼料,我也會每天持續替他刷牙,這是吃肉條必須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字拖小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