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除了重視bibi的教育問題,讀了很多狗狗行為學的書外,還很重視他的健康保健,希望5歲才來到我身邊的bibi,可以陪我更久。

有關bibi健康問題,首先要跟大家分享的是牙齒的保健。

大部分沒養狗的人一定不知道狗狗也會有牙結石、牙周病,需要刷牙、洗牙,我也是,直到養了bibi,了解很多狗狗相關的的事才知道。

因為表弟以前從沒幫bibi刷牙,也沒帶他洗過牙,只有啃啃潔牙骨,累積五年的黃黃牙垢頑固的卡在牙齒上,口中還傳來陣陣惡臭,查了資料得知,這惡臭的根源就是牙結石。

狗狗每天吃東西沒有刷牙,很容易產生齒斑,也就是所謂的牙垢,而細菌就躲在裡頭生存,細菌感染會造成蛀牙、牙周病、齒齦炎、齒骨膜炎,齒骨膜炎導致狗狗下顎骨軟化,軟化的下顎撐不住下巴的重量,下巴會從前臼齒和臼齒間斷掉,可憐的狗狗就沒辦法吃東西。

細菌感染甚至會發展成胃炎、舌咽炎、扁桃腺炎、還有齒根周圍的膿瘍等等,嚴重的還會造成二次性細菌性心內膜炎,最糟的情況會致命。

這樣聽起來是不是很嚇人。

所以bibi來到小V的第一件事,就是安排洗牙。

洗牙得全身麻醉,麻醉前又得健康檢查,以判斷身體狀況是否適合麻醉。

我們在醫生的安排下,先抽血進行全身健康檢查,確定bibi狀況良好,可以負擔麻醉藥劑。


↑抽完血等結果中

麻醉分氣體和注射,因為bibi太嬌小,擔心注射麻醉會有意外,我原本向醫生表明希望氣體麻醉,加上現在比較好的醫院已經全面使用氣體麻醉,但醫生評估過後,覺得少少的劑量就可以,建議我可以不選擇氣體麻醉,雖然心裡有點忐忑不安,但我最後還是聽從醫生的專業建議。

事實上,氣體麻醉比注射麻醉的麻醉貴,我可不想因為省錢而讓bibi處在風險中,而醫生大可使用氣體麻醉、坑我一筆,但她沒有,所以我也就放心多了。

為了避免引起嘔吐,狗狗麻醉前最少要禁食十小時、水則是要2小時,反正bibi有挑食的毛病,洗牙那天早上,他根本也不進食。

bibi跟著醫生進入神秘地下室大概半小時後,終於洗牙過程結束,bibi再度交還到我手中。

麻藥還沒退的bibi看起來好笑又可憐,好笑的是舌頭外露、捲不進去,很像七爺八爺舌頭掛在外面,頭歪一邊沒辦法起身,樣子很滑稽;可憐的是,這樣看起來好像要死掉,死前的抽蓄掙扎。

醫生告訴我,bibi有好幾顆乳齒都沒有掉落,正常的乳齒會因為成齒的生長而逐漸被推擠,然後脫落下來,但bibi的乳齒不但沒有掉下來,反而和成齒一起生長,形成兩排牙齒。

這種永存性乳齒會造成齒列或牙周的異常,所以醫師建議我拔除,這次麻醉洗牙也就一併拔除約四顆乳齒。

洗完牙的bibi有煥然一新的感覺,黃黃的牙齒瞬間變白,臭味也全部不見,把鼻子湊近聞也沒什麼味道,被舔來舔去更不用緊張。

不過,洗牙只是利用超音波震盪,把牙齒上的石頭及牙齒與齒齦間的石頭洗掉,以後還是會再結石,所以跟人一樣,平常得做預防的工作,這時候就是要靠主人了。

有良心的主人就會每天勤幫狗狗刷牙,我剛好就是這種負責任的主人。



因為牙結石和唾液有關,如果洗牙後沒有刷牙,三個月後就會又黃黃的,天天刷牙的話,可以維持半年到一年喔,想省錢的主人一定要學會幫狗狗刷牙。

狗狗不會吐掉牙膏,所以不能用人用的,一定要買狗狗專用的牙膏,這種牙膏有時做成牛肉口味,吞下去也沒關係,我買的是青蘋果口味的牙膏。

牙刷的部分,可以用兒童用的軟毛牙刷,我是買狗狗專用的牙刷指套,這指套軟軟的,刷在狗狗牙齦不會讓他們有疼痛感。

除了刷牙,我還要推薦一種薄荷潔牙布,這東西超級好用。



一盒有九十片,每次用一片沾了薄荷潔牙液的不織布,輕輕擦拭狗狗的牙齒跟牙齦,馬上就可以看到很明顯的效果,有些地方刷牙還刷不到,這比刷牙還好用。

本來洗完牙還有點黃黃的,我每天幫他刷牙也刷不太掉,用了潔牙布一個禮拜,bibi的牙齒比以前還白,黃黃的牙垢都不見了,真的非常好用,不過前提是狗狗願意讓你把手伸進他的嘴巴,真奇怪,這時候bibi就都不會咬我,每天乖乖讓我清理他的牙齒。



另外,我還會在bibi的飲用水裡添加薄荷口腔保健液,可以降低口臭、抑制細菌孳生。



然後平常啃潔牙骨外,還有啃一種美國來的潔牙白,據說有美白牙齒的效用,推薦給我的店員,她的雪納瑞吃這牙齒超白,姑且不論有沒有用,bibi倒是很愛吃。



狗狗的牙齒保健工作一點都不能馬虎,每天刷牙潔牙的成果,就是擁有一口白牙,而且沒有口臭喔,各位愛狗的主人們,一起來實行狗狗潔牙運動吧!



資料來源:大墩寵物醫療中心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字拖小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