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六下午,我參加了戴更基醫師在劍潭海外青年活動中心的講座《八種解決狗狗不良行為的方法》。



因為活動不准攝影拍照,所以我只在進場前,緊急在門口看板拍一張,證明我真的有來。

這天四小時的演講,不只生動活潑,而且受益良多,精彩花絮都可以在TPMClicker動物行為活動網站上看到。

之前我提到被bibi咬的經驗,很多人建議我要處罰、責備、斥責,甚至打他,讓他知道誰才是老大,但是今天,我要跟你們說:「不。要。再。有。處。罰。了。」

這個觀念是戴醫師始終強調的,我看了好幾本他的書,學到的也是這套觀念,所以上次你們建議我適時的兇他,但我都沒有這麼做。

什麼叫處罰?

打、罵才叫處罰嗎?

其實只要有不舒服的感覺,就是處罰。

和男朋友(女朋友)吵架,對方好幾天不理妳(你)、不跟妳(妳)說話,這種感覺很不舒服,這對妳(你)來說,就是處罰。

處罰是一種消極解決問題的方式,戴醫師在演講中舉例,如果妳很害怕蟑螂,看到蟑螂大聲尖叫,結果老爸衝上來臭罵:「叫什麼叫!不過就是一隻蟑螂。」

妳會因為被爸爸罵過,從此就不再懼怕蟑螂嗎?

答案是不會,本來就害怕蟑螂,現在又挨爸爸罵,雙重恐懼加在一起只會讓妳更害怕蟑螂。

所以,從今以後,妳的狗狗做錯事,請妳去了解背後的原因,是不是因為恐懼、焦慮,才讓牠犯錯,了解以後,用鼓勵代替懲罰,不要再讓狗狗陷入恐懼中。

戴醫師還舉了好幾個例子,證明處罰並不會讓狗狗知道自己做錯。

假設妳的狗狗喜歡翻垃圾桶,其實翻垃圾桶對牠來說是一種樂趣、找一個希望,但是被逮到時,牠不會知道這是不對的,而是下次會更小心,不要被發現。

如果妳的狗喜歡追鳥、追貓、追狗、甚至追人,妳吼牠,牠並不懂為什麼麼,可能會以為「是不是我追得太慢了?」

如果每次有一個朋友到家裡來,狗狗一見到他就叫,那是因為害怕這個人,以為用叫聲可以把對方驅趕走。

就像郵差送信,狗狗一直叫,最後郵差會離開,但其實郵差只是因為完成工作而離開,狗狗卻認為是牠的吠叫有用,可以讓令牠害怕的的人消失。

所以當狗狗對來家裡的朋友叫,妳罵牠只會讓牠解讀成朋友害牠被罵,從此,更害怕這個來家裡的朋友。

八成的台灣狗主人,都是用打罵來教狗,這和我們從小接受的教育有關,小時候犯錯,爸媽用打罵教育,導致我們以為這招有效,但是在國外,家長並不會用打罵教育。

不要再告訴我打有用,打只是短暫解決眼前的問題,不會把問題根除,不會讓狗狗懂牠犯了什麼錯。

狗狗的每一個行為背後都有原因,如果愛牠,就試著去了解牠,不要打牠、不要罵牠,不要讓牠處於恐懼中。

用鼓勵代替處罰,鼓勵牠多做我們希望牠做的事,牠能在這當中得到好處(零食、鼓勵、讚美),又何必去搞破壞呢?

*******************************************************************

今天早上出門前,我在家裡看到《ANIMAL PLANET》播出「監獄犬計畫:挑戰障礙賽」(Cell Dogs)。

這是一個在美國各監獄執行的計畫,每個監獄的計畫不盡相同,有的是完成導盲犬訓練、有的是馴服惡犬、有的是訓練狗醫生、有的是訓練狗狗完成障礙賽。

這些成為監獄犬計畫的狗狗,都是來自收容所的流浪狗,牠們沒有被馴服過、會兇狠咬人、不會基本服從指令。

而參與這項計畫的受刑人,有的是竊盜罪、有的是恐嚇罪,都因為不同原因進入牢房。

這個計畫的目的是希望幫助狗狗完成訓練,找到新的家庭,藉此方式也讓受刑人回饋給社會。

我看到的這一集是挑戰障礙賽。

有四隻狗狗分別交由四位受刑人訓練,每一位受刑人都是訓練師,當然也有專業訓犬師前來教導他們。

八週的時間,訓練師和狗狗每天二十四小時相處在一起,吃飯、睡覺、洗澡,都由訓練師負責,狗的籠子就擺在訓練師的牢房裡。

其中一隻叫山米的狗狗剛來的時候非常兇,訓練師幫他洗澡時,他幾度齜牙咧嘴,要咬訓練師,訓練師憂心的說:「再這樣下去,沒有人會願意領養牠。」

接下來幾週的時間,訓練師要教導狗狗完成爬坡、跳躍柵欄等各項障礙,冠軍的狗狗可以獲得一根大骨頭。

過程中有挫折、有失敗,訓練師一心想贏的壓力,狗狗也感受到,有幾次狗狗不願爬過障礙坡。

有個叫坦克的訓練師因為無法克服心理壓力,只得離開計畫,牠的狗狗哈德遜在與他相處五週後,必須換新的主人,他們只剩三週時間,要和其他的隊伍競爭。

當我看到受刑人和狗狗一起生活、一起學習、一起通過考驗,感動地落下眼淚。

我不僅在狗狗眼中看到希望,在受刑人眼中也看到關懷。

大部分的受刑人都是社會邊緣人,他們認為自己被社會遺棄,參與這項訓練,讓他們找到自我價值的成就感,也學得一技之長,將來可以從事相關工作。

其中有一名叫Tony的受刑人,他已出獄成為專業馴犬師,他說這個計畫,讓他學到「憐憫」(compassion)。

而原本桀驁不馴的狗狗,在訓練師教導下,變得溫和有禮、聽懂指令,最後找到溫暖的新家。

所以監獄犬計劃同時給受刑人與流浪犬新生的機會。

一位受刑人就說:「我救了牠一命,牠也救了我一命。」

原本可能面臨安樂死命運的狗狗,因為受刑人的幫助,變身成有教養的狗狗;原本作惡多端的壞蛋,因為狗狗帶來的溫暖感化他的心,不為這句話落淚,我就真的不是人了。

這個計畫在受刑人身上有著驚人的轉變,他們發現幫助別人居然會有如此豐富的收穫,心中會有無比的溫暖,這個計畫也讓我們看到,人與狗之間建立了堅定而強烈的情感。

所以我深深相信,沒有處罰就有愛,愛妳的狗就要了解妳的狗,牠們一定也會感受到妳的愛。

所以,大家一起來創造一個沒有處罰的愛的世界吧!


推薦大家看每周二早上十一點,《ANIMAL PLANET》播出的「監獄犬計畫」,重播時間請各位自己查一下。

戴醫師還推薦一部花一年多時間,實地跟拍哈士奇與獵人相處的「最後的獵人」,比起「極地長征」真實許多。




監獄犬計畫相關新聞、片段↓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字拖小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