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北市停車,是一件令人惱怒又沮喪的事,「一位難求」是台北市停車的寫照,有開車的人肯定能體會,在台北市找車位一定要眼明手快,找到就要趕快卡位,山姆大叔這方面技能尤其強,常常我沒發現個影,他已經眼尖的瞥到幾公尺遠的車位。


但是啊~不要以為找到車位,就一定是好事,昨天看了國片《停車》,找到車位,有時後也是倒楣事啊!


48eadce16e863.jpg


今年是國片發光發熱的一年,我承認過去我對國片沒什麼信心,但是經過全民瘋狂的《海角七号》後,有國片上場,都會多留心留意,這部《停車》就很難不讓我注意到它。


首先當然是衝著男主角張震,打從小時候就喜歡看他演戲,不論《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裡的小四,還是《詭絲》裡的葉起東,張震在國片導演掌符下,都能把劇中人物演的入木三分,反倒是國際大導演執導的《赤壁》《臥虎藏龍》,都只能居於配角,沒有把張震的魅力挖掘出來,所以我特別愛看國片導演執導下的張震。


另外就是女主角,是清新玉女桂綸鎂,我也好愛她,喜歡她有氣質的笑容,自然不做作的演技,這兩人組合令人期待,雖然這部戲中,桂綸鎂戲份非常少,但是卻有驚人的表演。


4932c6ea3a40a.jpg


此外,整部戲的卡司非常堅強,黑道大哥庹宗華、金盆洗手的理髮師高捷、落魄的香港裁縫師杜汶澤、皮條客戴立忍、大陸台商金士傑、盲眼婦人張美瑤,通通是硬底子資深演員,新面孔則有第一次躍上大螢幕的納豆、九孔、名模曾珮瑜。


曾珮瑜尤其令人驚豔,她飾演來自大陸的應召女,把大陸妹演得還像大陸妹,金馬獎真該頒給她一座新人獎!


48eae583932d8.jpg


光看這演員表,就讓人非常期待,進了戲院,更不會失望。


《停車》的故事,就繞在張震飾演的陳莫雖然幸運找到車位,卻一再被併排停車的車輛卡住,一個晚上迫於無奈,離開不了承德路二段而打轉。


這個晚上是母親節,因為無法擁有自己孩子的失意夫妻陳莫和小鎂原本約好一同晚餐,看似很平常的併排停車,卻讓這倆夫妻往後的人生有很大的轉變。(什麼轉變,請進戲院就知道~)


陳莫被迫停留在承德路回不了家,卻陰錯陽差圓滿了一對老夫妻和一個小女孩,不過就在陳莫以為可以回家的時候,卻又遇上金盆洗手的理髮師高捷、黑道大哥庹宗華、落魄的香港裁縫師杜汶澤、皮條客戴立忍,一個晚上的奇遇,讓他直呼倒楣,頗有《衝擊效應》的味道。


48eae58296233.jpg


原本看到停車的海報,一度以為是驚悚片,但它卻是台灣少見的黑色喜劇片,一幕廁所洗手台裡的魚頭,才發現原來張震渾身充滿喜劇戲胞。(想知道魚頭怎麼了,請進戲院就知道~)


這部片有許多令人發笑的梗,看納豆和戴立忍飆髒話也過癮,也許又是既《海角七号》後,一部充滿髒話的電影,不過我覺得這是非常親切的台灣文化,台灣人就是這樣,三句不離粗口,這粗口不是髒話,是代表台灣的說話方式。


以前我被禁止講髒話,和山姆大叔相處久了,也耳濡目染一些口語化的語助詞,剛開始帶進我的語言時,還會被山姆大叔制止,但小鎂在戲中飆髒話都能飆的有氣質,而且台灣人多少要帶有點這味兒,我覺得我應該可以走小鎂那種路線。(是在合理化自己低俗的一面吧~)


《停車》是知名廣告導演鍾孟宏首部劇情長片,除了演員堅強,美術攝影也很棒,色彩冷調而鮮明,獲得這屆金馬獎美術設計,雖然山姆大叔說看完頭很昏、很想吐,但我想是因為他吃太飽的關係。


鍾孟宏不僅是導演,還兼編劇又兼攝影,太有才華了。


對於劇情,我寫的很保留,《壹周刊》評80分、《明報》評90分,這部電影不會讓你失望,希望大家自己進戲院瞧瞧,聽說因為票房不如預期,就快下片,到這個禮拜六,只剩西門町的絕色影城有播放,台灣人要支持台灣的電影產業,快進戲院,讓更多有才華的人發光發熱吧!


48eadd27964c8.jpg


48eae57fc97e7.jpg


48eae58075d87.jpg


48eae5819d290.jpg


4932c6b009f5b.jpg


48f72e217b919.jpg


48f5b98a57213.jpg


492a89ca6f78e.jpg


48eae583191b1.jpg


491f269939e8b.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字拖小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