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80837.jpg


「唉呦~怎麼保養的啊?」「看起來好年輕喔!」啊哈哈哈哈,不是在說我啦,是說我們家少爺。


bibi七歲了,已經進入中年犬階段,不過很多人以為他還年輕,甚至以為他是幼犬,看到小孩健康成長,一定是每個父母心中最大的期待,所以每當聽到這種話,為娘的都很喜孜孜、很自豪。


到底怎麼保養的?


老實說,我也說不上來,大家最常提問的淚腺問題,因為和遺傳有關,bibi的父母沒有這方面的問題,所以很幸運的bibi和我也不用面對這困擾。


而其他的營養品補充,從最早試過海藻素、關節保健藥品之後,我就再也沒讓他吃保健品了。


不是說保健品不好,是因為沒有經過醫生或營養師的建議,擔心自己亂添加反而造成不必要的負擔,所以bibi大約有一年的時間,除了吃主食、水果,和我自己烘的肉乾外,沒有額外吃有的沒的。


至於主食,前一篇有提到,不想bibi長期吃市售乾飼料,我四月開始讓他改吃生鮮餐,一直到現在,已經三個月,除了偶爾鬧鬧小脾氣不吃,收起來等候下一餐外,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負面的情況發生。


P1080894.jpg


吃生鮮餐真的不麻煩,一次準備一星期的份量,分裝冷凍起來,每次拿一餐份出來加熱,輕鬆又方便,重點是,食物的來源自己一清二楚。


關於營養不均衡的問題,只要參考專家們整理的書籍,盡量跟隨季節變換菜色,如果有閒錢做做過敏原檢測,避開會造成狗狗過敏的食材,就可以吃的美味營養又健康。


最好的證據就在健康報告。


一年一度的大學指考日,也是咱們家bibi少爺施打預防針及健康檢查的日子,很難會忘記,昨天7月1日下午辦好瑣事後,就直奔楊醫師那,不過楊醫師剛好不在,由朱醫師和陳醫師幫bibi服務。


我還特地將去年的檢查報告帶過去,和今年的數值做比較,有問題也可以當場請問醫生。


結果令人欣喜,所有數值都較去年進步。


P1080925.jpg


靠近一點看個仔細。


P1080927.jpg


P1080929.jpg


去年有多項數值偏低,今年幾乎都在標準值內,朱醫師說,bibi的營養很好,雖然醫師沒說是不是生鮮餐的功勞,但更加深我生鮮餐的好處。


飼料就像吃泡麵一樣,食材要能長時間保存,一定會以某種技術、某種添加物質,來延長食物保存的時間,這樣一來,一定不可能吃到最新鮮的食物,對身體多少會造成負擔。


我不知道別人的想法是不是跟我一樣,還是只是把狗狗當成?但對我和山姆大叔而言,bibi是家人,所以我們不會用「it」或「牠」,寫部落格時,一定以「他」來稱呼bibi,以前還和黑人老師上英文課時,他提到狗狗也都以「He」或「She」,因為這是我們看待狗狗的態度。


對待家人,不可能每天都丟泡麵給他,叫他天天吃這過日子,因為這份心,所以不覺得麻煩,願意為他煮新鮮的食物,希望他過著和我們一樣對等的生活。


因為這份心,去旅行的時候,希望他和我們一起做客艙,而不是被當成行李擺放在貨艙。


我在須崎博士寫的《狗狗手工料理食典》一書中讀到,關於餵食狗狗生鮮餐的觀念,覺得很棒,想和一樣愛狗的朋友分享。


書中討論到關於大家所說「人食」,其實它並不專屬於人類。


我也認為,上帝不是為了人類而創造食材,早在幾千萬年前,人類還不會料理烹調食物時,和所有的動物一樣,都是以地球上的植物、動物作為填飽肚子的 「Food」。


人類是萬物之靈,學會了料理食物,食材在人類的巧手下,變的更佳美味,但曾幾何時,它們卻變成了「人食」。


想想,就算是乾飼料,不也是牛羊雞鹿和蔬菜來的,給豬吃的飼料,不也是玉米製成的,到底何時,這些食材變成人類專屬的「人食」。


在我的認知裡,食物就是食物,地球上的生物賴以維生的東西,只是吃的方式不同,動物需要的成分,一樣來自這些食材,在製作生鮮餐食,只要不添加對狗狗造成負擔的調味料,絕對是他們能吃的食物。


P1080827.jpg


我在餵bibi吃生鮮餐的同時,餐餐餐後都會幫他刷牙,長久以來,他完全沒有口臭,這也是因為吃了新鮮的食材,讓他身體健康,小病痛、小毛病都漸漸遠離,現在最讓我頭痛的,就剩敵不過台灣潮濕氣候的黴菌感染。


另外,吃生鮮餐體力也變好喔,七歲了還是一尾活龍耶!





這篇分享,不是鼓勵或勸進大家跟著一起煮生鮮餐,我怕飼料廠商到時候都沒生意,只是做任何事,都要量力而為,盡自己所能去做,有空有閒有心,就像我一樣煮生鮮餐。


提到盡力而為,我想再嘮叨一下,之前有網友問我,照顧bibi的方式,會不會因此寵壞了他?會不會覺得bibi太好命,流浪狗很可憐?


我想凡事都要盡力而為,如果我有像郭台銘一樣的財力,我願意捐出部分財產幫助流浪狗,但很遺憾的,我沒有那樣的財力,我只能負擔一個bibi。


而看到路邊可憐的流浪狗,我想除了有點小能力餵食他們外,我必須警惕,看著他們更要愛惜自己身邊的人事物,千萬不能因為一時的衝動養狗愛狗,後來又因為某些原因丟下他們,總之,我想表達的就是盡力而為,做自己能力所及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字拖小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