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一趟韓國,我想我不會跟韓國人交往。


去韓國前,就常聽說:「韓國不好玩!」「韓國食物不好吃!」真的不好玩、不好吃嗎?我想見仁見智,像這次,我覺得是因為我貪小便宜,選了一個廉價團,結果飯店爛到不好意思拍回來給大家看,吃的也天天一樣沒變化,可以說是不舒服的一次旅行。


首先說說吃,韓國人最自豪的泡菜,被WHO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五大健康食品之一,在沒去韓國前,泡菜也是我喜愛的食物,但是天天吃、天天吃,再怎麼愛吃好吃也會膩。


P1100192.jpg


代表韓國的飲食除了泡菜,還有石鍋拌飯、銅盤烤肉、人蔘雞等,這幾天我們吃的就是這樣千篇一律的,一個主鍋,幾碟醃漬的涼菜。


頭一兩天感到很新鮮,到後面已經有點食不下嚥。


冷的~


P1100398.jpg


冷的~


P1100447.jpg


還是冷的~


P1100492.jpg


早餐也給我冷的~


P1100307.jpg


台灣人還是愛吃熱炒啦~給我來盤熱的。


除了配菜通通冷的之外,飯前飯後想要來杯熱茶,沒有!桌上看到的,是一壺一壺的冰水,即使是零下四十度的冬天,韓國餐桌上依舊擺放著冷水。


P1100197.jpg


P1100400.jpg


P1100451.jpg


氣候因素造就韓國人的飲食文化。


最早因為韓國處高緯度,天氣嚴寒,沒有像台灣幸運的隨時都有新鮮蔬菜吃,只好把蔬菜醃泡起來過冬。


即使現在溫室蔬菜盛行,韓國人冬天不再缺蔬菜,但是這長久以來的飲食習慣,已經成為他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文化。每個季節有不同的泡菜,連海鮮也是韓國人喜歡食用的醃漬產物,這次我就買了醃漬生魷魚,偶爾吃吃還滿好吃的。


而韓國泡菜最初是白色,後來辣椒傳入韓國之後,才開始有我們熟悉的紅色嗆辣泡菜,也可能韓國人愛吃辣的關係,桌上隨時都有冰水伺候。


這種冰涼文化,對習慣熱茶熱湯的台灣人來說,真的很不能適應,除此之外,不習慣的還有韓國人以引為傲的不銹鋼筷子。


話說台灣人也用不銹鋼筷啊,那為何韓國人的筷子不習慣?


P1100452.jpg


看到不同在哪了吧!韓國不銹鋼筷是扁的,台灣不銹鋼筷是圓的。


韓國是個非常注重禮儀的國家,他們認為筷子做成扁的不易滾動,才不會在餐桌上發生鏗鏗鏘鏘的聲響;另外,他們也認為扁筷好夾好固定,但根據我的實戰經驗,手指頭都差點抽筋,還是我們的圓筷靈活多了。


某些時候,不得不佩服韓國人的精神,他們是一個非常環保的國家,任何餐廳都不提供免洗餐具,所有的餐具食器,都是不銹鋼製。


據說以前皇室吃飯時,為防止食物遭下毒,因此使用銀筷,銀碰到毒物會變黑,到後來演變成現在的不銹鋼餐具;另有一說,全斗煥任總統期間,發現竹製筷子濕了之後易滋生細菌,為了國民健康著想,下令全國人民均使用不銹鋼餐具,這如果發生在台灣,大家應該當成耳邊風吧!


不過還好我是台灣人,冰冰涼涼的韓國,我想觀光就好,嫁到韓國,要三思再三思再三思再三思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字拖小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