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失去了一切,被絕望和痛苦籠罩著,還是可以一個個地數著那些探尋的希望。」
  

好快,明天就是日本311大地震一週年。

 

去年的這一天,東日本彷彿面臨世界末日,當一年過去,外界漸漸淡忘的時候,重災區現在仍是一片廢墟,看著緩慢的重建之路,災民憂心地說:『恐怕要花30年,才能恢復以往的榮景。』

 

LB08_001

 

音樂人小姮今天要點播的是我最愛的Mr. Chirldren在災後第三天,為東日本大地震創作的歌曲《數願歌》(又名數數歌),希望那些在苦難中的人們不要放棄希望。

 

 

數願歌
來許些甚麼吧
因為已一無所有 四周盡是黑暗一片啊
數一個願
數兩個願
再許下一個心願
心裡面想到的是
一首關於你的歌

如果要我假如說的話
那要拿什麼來比方好呢
即使是發不出聲音的傷悲也好
忘記一個
忘記兩個
就再忘了下一個吧
還能
再從起點開始的啊
就像滿懷希望的歌一樣

可以再笑一次嗎
我想一定可以的啊
不用勉強也可以再一次發自內心的笑
和某一個人
和某一個他
想再和某一個誰
有一天我們再次放聲唱出
滿是笑容的歌唱

我們遠比從前以為的自己
更要脆弱
還要渺小和沒有力量
但就像迎風搖盪的稻穗般地
溫柔也能堅韌般地堅強
我深信不疑啊

數願歌
來許些甚麼吧
在這冷凍灰暗的海裡
數一個願 數兩個願
再許下一個心願
最後你會找到一首充滿希望之歌
數一個願
數兩個願
再許下一個吧
就像不滅的燈火般地
繼續唱著充滿希望的歌吧

 

詞曲都是Mr. Chirldren靈魂櫻井和壽所創作,他真的是天才,每一首歌的詞都好動人!

 

數願歌意為「即使失去了一切,被絕望和痛苦籠罩著,還是可以一個個地數著那些探尋的希望」,當時發表後在日本iTunes Store上開放下載,所有的收益都作為災後救援、重建之用。

 

kazoeuta

 

櫻井大叔獨特迷人的嗓音,歌聲裡充滿故事,而他所創作的歌曲,有大量傳遞力量和幸福的元素。

 

這是公眾人物的社會道義,我了解人都有喜怒哀樂,但公眾人物背負著太多人的期待,一言一行影響著許多看著你的人,有時候必須收起哀傷,那是成為公眾人物得要付出的代價,相對的,你也贏得掌聲和歡呼。

 

 

311大地震發生後的第三天,2011年3月14日,櫻井大叔在Mr. Chirldren官網上寫下這段話:

 

那時,我曾經天真的想要體會受災朋友的心情,但,我還是只能在電視機前沈默,找不到可以安慰的話語,現在我也給不了你們力量,但我還是每天惦記著大家,每天都希望大家平安,和所有日本人此刻的想法一樣,在失去的同時,在看不見前方的此刻,只願我心中這首歌,可以為大家加油打氣,希望你能感受到我們的祝福,這是我們音樂人目前能做的,請大家一定要平安,我也會照顧自己的,下次我們再一起大聲歌唱。

 

櫻井   

 

相信即使沒辦法做什麼,這些話和音樂都能帶給人力量。

 

這段話後來被網友剪輯在《to U》演唱會版,用歌聲將祝福的力量傳達出去。

 

 

 

同場加映:

《口笛 》是我很愛的一首歌,不管過了幾年再聽,都還是可以打動我,最愛Mr.Children每次演唱會上,全場大合唱的那種力量,用音樂、用歌聲把幸福傳遞出去。

 

 

最後為我們的365計畫點播一首《365日》~~

 

 

有生之年,一定要去Mr. Children演唱會現場一起大聲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字拖小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