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有人點菜想看浴室清潔篇,來了、來了,這篇對大家在清潔浴室時應該很有幫助!

 

話說台灣位處亞熱帶,氣候潮濕,黴菌一滋生,就容易生病。以前我曾住在公館一個不見天日的小套房,平常沒有大掃除不知道,一搬動木櫃子才發現,尬的,發黴超嚴重,一些真皮的包包和皮鞋都遭殃,這就是潮濕的台灣最讓主婦惱人的地方。

 

不過一般正常的家庭會有對外窗啦,是我們以前窮苦學生住套房時才這樣不見天日,有對外窗,空氣流通也會減少黴菌滋生。

 

但很多小家庭房子小,浴室又夾在整屋最中間的位置,就會沒有對外窗,然後篇篇浴室又是家中最潮濕的地方,像我前一個家及羅東娘家就是這種構造,浴室永遠濕氣很重,淋浴拉門或浴缸邊邊永遠卡一層黑黑得黴垢。

 

對付浴室黴菌,我用過市面上各式各樣號稱可以除黴的產品,多數都過於誇大,效用不大明顯,而且消毒藥水味很重,很怕吸入肺部對身體不好。

 

這次試用的DUSKIN除黴專家組來自日本,日本人對產品很講究,知道是日本血統就比較安心。

 

DSC02481

 

右邊的是除黴劑、左邊的是防黴劑,另外還有一塊黃色超強力又不掉棉絮的吸水布。

 

DSC02483

 

市面上的除黴劑通常有一股消毒水味,聞起來很刺鼻,噴灑在浴室如果浴室又不通風的話,其實多少會危害到人體。

 

DUSKIN的除黴劑非常不刺鼻,不過使用時還是盡量要遠離,有窗戶就開窗通風,沒窗戶可以戴口罩。

 

除霉劑

 

防黴劑不只沒刺鼻味,還有淡淡的清香味耶。它的特色是可以抑制黴菌和酵母的生長。

 

防霉劑

 

除黴和防黴各有不同的噴頭。除黴劑是泡沫狀,所以噴頭是for泡沫用。

 

除霉劑噴嘴

 

防黴劑是液態狀,噴嘴就是for液體的,兩個不要裝混喔!

 

防霉劑噴頭

 

介紹完產品本身,最重要的是趕快來實驗看看效果如何?

 

新家浴室有對外窗,還有一台有乾燥及暖房、冷風功能的乾燥機,所以黴菌沒有以前家的浴室嚴重,但是浴缸週邊的矽利康條,依舊有淡淡的黴菌滋生。(紅色箭頭處)

 

浴缸before

 

我就用這矽利康條來做實驗。

 

首先用除黴劑噴灑在已經有黴菌滋生的地方,使用時最好是戴手套,我為了拍照好看沒有戴。

 

DSC02515

 

噴的時候要距離15公分左右,然後靜置幾分鐘,再用清水沖洗乾淨並且擦乾,像我們家這樣的黴菌很有效果,大約每個月使用一到兩次,就可以對抗黴菌。

 

不過我拿回娘家測試時,發現娘家那個幾十年的陳年黴菌已經不是黴菌,它變成頑強的黑色素,死命的卡在矽力康上,那種就再強大的除黴劑也沒輒,要直接換掉舊的矽力康才能解決。

 

DUSKIN的除黴劑針對一般的黴菌就有顯著效果,這說明了除黴防黴平時就要做,平常定期清掃不只輕鬆,也可以一直保持家裡整齊清潔。

 

使用除黴劑把浴室做基本清潔後,接著要用防黴劑。

 

要讓防黴劑發揮最大功效,就是要保持乾燥,所以才有上一步驟用除黴劑把浴室先清洗擦乾。

 

噴灑時一樣距離個15公分左右。

 

DSC02529

 

然後用擰乾的抹布或海綿把液體塗均勻。(隱約可以看到剛剛黑黑的矽力康條變乾淨了吼,不要急,後面有對照圖,讓我繼續把清潔工作完成先。)

 

DSC02542

 

搭啦~乾淨溜溜的浴缸,晚上可以來泡澡了。

 

DSC02527

 

再來我要實驗也很容易長霉菌的水龍頭週邊。

 

這邊因為洗臉跟刷牙時常噴得到處都是水,我是有習慣馬上擦乾,但山姆都放任不管,久而久之,就會有一圈黑垢在水龍頭邊邊。

 

DSC02534

 

先用除黴劑把已經生成的黴菌剷除。

 

DSC02535

 

再上一層防黴劑,嘩,效果馬上有了耶,原本那一圈黃垢不見的差不多。

 

DSC02537

 

乾淨的洗手台使用起來才舒服啊!

 

DSC02540

 

這防黴劑兩個月塗一次,就可以防堵霉菌滋生,趕快來看看我塗一個月後的結果。

 

這一個月當中我並沒有做大掃除跟大清潔,只是洗完澡開窗開乾燥機讓浴室通風而已。

 

浴缸部分我拍了三組對照圖,請看倌們自己用眼瞧瞧。

 

浴缸比對1

 

浴缸比對2

 

浴缸比對3

 

有圖有真相,真的沒有騙人。

 

水龍頭效果也很威,經過一個月,黃垢沒有再增加耶,好厲害喔!

 

水龍頭比對

 

有防黴專家DUSKIN的幫忙,真的大幅減少浴室的黴菌滋生,看我浴缸週邊乾淨溜溜。

 

DSC04098

 

水龍頭邊也都一直保持白白的。

 

DSC04102

 

前幾天朋友來家裡作客,上完廁所問我家裡是不是還有另一組衛浴,她使用的這間是不是沒有在洗澡,否則怎麼能保持這麼乾淨及乾燥,完全沒有濕氣跟潮濕的感覺。

 

其實沒有什麼秘訣,要保持浴廁乾爽,首要當然是馬上用完馬上擦乾,這招絕對有效,可是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良好習慣。

 

然後如果家裡廁所有通風設備,洗完澡記得開啟,沒的話可以利用除濕機。

 

再來就是加上防黴專家DUSKIN,宅主婦小姮親身實驗一個月,真的是有效果,推薦各位婆婆媽媽們!

 

DSC02554

 

1)DUSKIN除黴專家組Herbuy有介紹


※除黴劑: http://www.herbuy.com.tw/product/index.php?pid=99594494

※防黴劑: http://www.herbuy.com.tw/product/index.php?pid=99594506

※ 強力吸水布: http://www.herbuy.com.tw/product/index.php?pid=99594148

購買請按此:http://www.herbuy.com.tw/category/index.php?cat_id=6394

2)DUSKIN FB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DUSKIN.Taiwan

3)DUSKIN官網: http://www.duskin.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字拖小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