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貓狂犬病中和抗體力價國際標準是0.5IU/ml(每1ml血清有0.5國際單位)以上,所以血清的採集至少要0.5~1ml,1ml以上應該是最保險。

 

找一家有血清分離機的動物醫院,付錢請醫生抽血離心出0.5~1ml的血清。

 

IMG_5160

 

血液離心後的血清呈淡黃色透明狀,有一點點像尿液,顏色比尿液更淡。

 

醫生會把分離好的血清放在這樣的小試管裡,可以寄送就馬上送檢疫寄出,來不及的話一定要保存在冰箱裡,以免血清變質。

 

IMG_5181

 

至於放冰箱的哪?有說冷凍、有說冷藏,幫bibi採血的醫生是說冷凍,總之這動作是要延長血清送出國途中保持低溫的時間,所以我想冷凍應該比較好。

 

採血完請醫生填寫實驗室要的文件,他們知道該怎麼寫,就是醫院和醫生的基本資料、狂犬病疫苗施打記錄,也可以電腦打好讓醫生簽名。

 

IMG_5169

 

申請表如下,最下方的空白格子是報告出爐後,實驗室會填上結果再回寄回來。

 

5.日本財團法人生物科學安全研究所血清申請表

 

拿到血清先在試管外貼上名字和晶片號碼,然後帶血清、護照、實驗室兩份文件、防檢局公文到檢疫站檢疫,我選了離家較近的松山機場檢疫站。

 

IMG_5339

 

途中為了確保血清在低溫狀態,連同保冷劑一起裝進保冷袋裡。

 

IMG_5351

 

檢疫過程很快,檢疫官會請你填旅客或郵包寄遞動植物檢疫申請書。

 

IMG_5372

 

核對資料無誤後,開出輸出動物產品檢疫證明書和驗對存查聯。

 

2.輸出動物產品檢疫證明書

 

3.驗對存查聯

 

犬血清進口日本證書蓋上鋼印,代表bibi的血清經獸醫及官方檢疫官證明健康無誤!

 

4.血清輸入日本證明書

 

到此,血清採集和檢疫工作完成,下一步就是打包寄出。

 

IMG_5343

 

關於運送血清,日本實驗室建議使用EMS(International Express Mail Service,國際快捷)歐美實驗室則都用FedEx,兩者不同在FedEx好貴,而且寄送人要跟申請人一樣,又要麻煩醫院開帳戶,總之就是麻煩,重點還不能寄日本,所以寄日本似乎就是EMS了。

 

EMS有個問題,你打電話問國際郵務科或跑去你家附近郵局詢問,他們一定都告訴你,EMS不能寄血清,這是幫我們採血的醫生經驗談。

 

但我想既然日本都叫我們寄EMS、電話問過防檢局也是說EMS可以,沒理由郵局不收,況且表弟已經匯錢給日本實驗室了,這下也不能改送歐美。

 

到松山機場檢疫時,順便問了機場內的郵局,我想就在檢疫站旁,應該比較有經驗。

 

果然機場郵局願意收,他們教我只要把所有官方核發文件備妥,並以IATA(國際航空運輸協會)規定的650包裝指令進行包裝,海關不會刁難,血清會安全送達日本實驗室。

 

耶,回家準備打包!

 

IMG_5379

 

 

(待續…)

 

延伸閱讀:

台灣列狂犬病疫區,但一起出國旅行不是夢

【狂犬病中和抗體力價檢測】犬血清輸出日本的申請

【狂犬病中和抗體力價檢測】打包血清送日本

 你的狗適合出國嗎?

  【狂犬病中和抗體力價檢測】報告出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字拖小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