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自己做了一個戒指愛不釋手,因為自己做的好有成就感啊!

 

IMG_8414

 

上面刻了Bibi的名字,回家之後,我把這個戒指送給他,讓他帶在身上,戴戒指的狗,感覺很上流上會哈哈!

 

IMG_8499

 

這是Niceday玩體驗的新體驗,一日銀匠,製作自己的戒指。

 

先從這選擇要製作的戒指款式。

 

IMG_8384

 

不同的戒指款式有不同的製作程序和方式,我選的叫做質感搥紋銀戒,什麼是質感搥紋等等就知道囉!

 

_U4A8413

 

我們做的銀戒是99純銀,99%是銀量,銀的純度相當高,跟市面上說的925純銀差異在於,925銀是92.5%銀及7.5%的其他雜質,兩者雖然都會變黑,但925變黑後回不去,99純銀清洗後可以回復到原來的亮度。

 

開始的時候拿到的是一條銀線,我整個感到很神奇,銀線竟然最後能變成一只戒指。

 

_U4A8450

 

製作銀戒第一步驟要先退火讓銀線軟化增加其延展性,待會才能敲出紋路和刻字。

 

退火時要用藍色的火焰,燒到粉紅帶白即可,燒過頭變紅銀線就會燒融不見了。(驚!!!)

 

IMG_8313

 

銀線退火後要丟進水裡降溫,一秒就可以降溫,不需要久泡,接著要來搥打紋路了,就是剛剛說的質感搥紋,紋路是我們自己一搥一搥敲出來的呦!

 

_U4A8511

 

擔心敲錯,一開始我們有先在銅片上練習,覺得有信心之後,開始大膽在銀線上搥打,一面搥一面也讓銀線變成銀片。

 

_U4A8557

 

敲搥紋有圓頭和一字搥可以選,一字搥搥起來會讓紋路是一條一條,我選的是淺圓頭的搥子,搥起來像這樣,看起來真的很有質感啊!

 

_U4A8561

 

再來要刻字啦!

 

原來刻字是靠這些模型鋼印出來的,以前還以為是一字一字刻寫出來的咧,能手刻出漂亮字體的工匠,至少要刻20年吧!

 

_U4A8488

 

一樣先在銅片練習,力道要拿捏好,一個不小心太用力,背面會凸出來,太小力又會隱沒在搥紋裡,還有歪掉的話也不好看,所以敲字鋼印也是要練的咧。

 

_U4A8492

 

我本來想把山姆、我和Bibi的名字都印上去,但是一圈戒指最多14個字左右,太多可能會被切頭切尾,如果只刻我跟Bibi,怕有人覺得自己被排擠XD,於是最後只好讓給Bibi。

 

IMG_8330

 

努力的敲、努力的刻,回家看照片發現我真的好認真喔!

 

_U4A8564

 

敲為搥紋和字,要選出自己的戒圍。

 

IMG_8336

 

然後用指圍棒敲出圓形的模樣,這個動作必須比自己戒圍小一碼,比如戒圍10、就把銀線敲至9的位置,焊接後再敲到正確的位置。

 

_U4A8670

 

圈出圓形的模樣後要鋸切,就是把頭尾切除。這個弓線有點令人緊張,使用時要很小心。

 

IMG_8345

 

接著就是在要接合的位置塗上助焊劑和焊片。

 

_U4A8676

 

焊片融點比銀低,用噴敲燒融才能把洞洞接合起來,戒指的模樣出來了。

 

_U4A8696

 

然後再放回指圍棒用軟槌搥至正確位置,修整一下把側邊也敲出搥紋。

 

_U4A8711

 

用打磨機把戒指內圈做拋光,戴上護目鏡好帥哈哈!(劃錯重點XD)

 

_U4A8721

 

放進燉鍋洗淨雜質。

 

IMG_8370

 

丟進鋼珠和拋光液組成的機器裡拋光。

 

IMG_8381

 

耶,完成了,自己做的好有成就感。

 

_U4A8769

 

我刻了一個LOVELY♡BIBI,但是有點歪歪斜斜,不過沒關係,這樣才有手作感。

 

_U4A8771

 

剛拋光完成的戒指非常亮,很耀眼,不過染黑也有另一種fu,因為大家都不想染黑,於是我自告奮勇把我的染黑當染黑板的Demo。

 

然後原來染黑的原理就是帶著銀戒去泡湯啊,把戒指丟進熱硫磺裡,一下就變黑了。

 

_U4A8828

 

變黑後凹下去的字就回不來,但是表面還是有機會拋光變亮,最後一步驟用水砂紙研磨,完成啦!

 

帶有點仿古的黑色銀戒,也滿好看啊!

 

_U4A8843

 

最後,帶著我們的作品跟老師來個大合照,自己做戒指真好玩。

 

_U4A8894

 

現在這枚戒指在Bi醬的身上,先用老師給的紅繩綁著,很像廟裡求來的哈哈,改天再幫戒指找條適合的鍊子送Bi。

 

IMG_8503

 

好好玩的銀匠體驗Niceday玩體驗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字拖小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