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爾濟斯犬好發的心臟病Bibi沒能躲過,兩年多前九歲時,突然的休克才檢查出罹患心臟病,而且發現時已經算嚴重,心臟瓣膜有一邊的腱索斷一半,從超音波看到腱索在那飄阿飄的,好令人緊張喔!

 

當時醫生說過最重的話就是,以Bibi病況來看,約三到六個月的生命,最長看過三年,那陣子不知道哭了多少回,還把九年多的蘋果日報記者工作給辭了,要24小時全天候照顧心臟病兒。

 

雖然這兩年多來,依舊還是發生過可怕的昏倒、休克、心臟停止跳動長達四分鐘,但經過我們很小心的照料、定時服藥定期回診,Bibi的病況算維持得很不賴,所以慢慢的,我會寫一些照顧心臟病兒的經驗分享,希望給其他跟我們一樣狀況的狗寶貝家長一些方向。

 

20130403_080641  

 

還好我有記錄生活的習慣,把當時的心路歷程紀錄的仔仔細細,不然以現在這種兩光頭腦,很多事都沒辦法跟大家來個經驗分享。

 

今天先來介紹家有心臟病兒須準備的一些硬體及道具。

 

1.氧氣製造機

 

IMG_1980

 

原本我都用租的,總共租過三次,可是在台北市租氧氣機一個月3000元,買一台23000元,租七個多月就可以買一台,所以去年十二月接近聖誕節時,我們決定買一台專屬Bibi的氧氣製造機。

 

當然能不用到是最好,可是也還是要以備不時之需,尤其心臟病到後期,需要用到氧氣機的機率會越來越頻繁。

 

全新的好處就是沒人用過,確保供氧量是很足夠的,不過機器長久不用也還是會潮濕,每週要打開讓它運轉三小時,這台全新的氧氣製造機目前跑過五小時,跟汽車一樣,用一定時數後要請人到家裡保養。

 

IMG_1991

 

之前租的氧氣機,老闆知道是寵物用的,會在管子後端加工裝上透明飲料杯,當成氧氣罩罩在寵物口鼻上,可是基本上除非已經非常虛弱,否則寵物不大會願意乖乖罩著,所以我覺得不需要做改裝。

 

買的氧氣機就不會有改裝,因為它本身是人用,只是給寵物用時,就直接把細管子放進窩裡或籠子裡,四週想辦法封起來,做成純氧屋,例如我會用保鮮膜。(純氧屋製作方式請見此篇

 

IMG_1992

 

2.超音波噴霧治療器

 

IMG_1993

 

和氧氣製造機一樣,其實也是人用的,所以家有鼻過敏小兒的家長應該對這台機器很眼熟,就是OMRON超音波噴霧治療器。

 

IMG_1995

 

心臟病本身症狀之一就是咳嗽,但這個咳是不是心臟病引起,要交由醫生判斷,我通常是錄下來給洪院長判斷。

 

Bibi咳嗽是氣管的問題,氣溫變化大時,就會咳起來,雖說是氣管問題所引起,可是咳久了還是可能造成肺積水,所以還是要處理。

 

由於吃太多口服藥傷腎,洪院長開給我們化痰藥、支氣管擴張劑、生理食鹽水,然後再買一台OMRON,就可以在家做噴霧治療。

 

一樣把管子放進去封了保鮮膜的窩裡,蒸兩次共三十分鐘再放狗出來。

 

IMG_1997

 

3.冷暖氣機

 

冷暖氣機對心臟病兒很重要,氣溫太冷太熱都不行,家中最好保持恆溫狀態,夏天太熱開冷氣、冬天太冷開暖氣機。

 

目前我們用的是這種,溫度還滿給力的,一開整個客廳幾乎可以高三度,不過接下來我還是想換一台煤油暖器,讓整個空間更能達到恆溫狀態。

 

IMG_2005

 

4.急救藥物

 

IMG_2001

 

這是之前Bibi肺積水時,洪院長開給我回家打的利尿劑,心臟病會引起肺積水,所以家裡也是要備一點緊急藥物,如果在半夜急喘起來時,很可能就是肺積水,可以緊急施打讓水排出來,但還好我至今一次都沒用過,也希望都不要用到。

 

IMG_1999

 

5.簡易聽診

 

1485101_764982716862173_832032390_n (1)

 

每天要固定測量心臟病狗狗的呼吸心跳,這個家庭作業非常重要,好讓醫師做為診斷的判斷依據,用肉耳聽不夠精準,準備一個簡易聽診方便測量,再加上BiBi Q今年第一季預計要推出的健康手冊套,就可以輕鬆管理寶貝的健康。

 

1455847_473649882753276_808552111_n

 

5.各式毛毯及衣物

 

跟暖氣機一樣重要,冬天到了一定要做好保暖,穿衣服是不可少,平常外出更是用毯子裹緊緊,當嬰兒在包就對了。

 

1505046_772100899483688_85196346_n

 

以上就是目前比較重要最好要準備的必需品,今天就分享到此,接下來不定時會有其他照護分享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字拖小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