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星期前還在迷戀KitchenAid,瘋狂想擁有它,但試了大家建議的免揉麵包後,現在是為免揉麵包瘋狂,明明冰箱仍有免揉麵團,還是每天想做一桶新的,這是什麼症頭啊XD?

 

關於免揉麵團的由來網路上很多專業人士已介紹過,我這菜鳥就不在此多贅述,避免介紹有誤很囧,在這裡只是想記錄自己的製作過程,就當作寫實驗報告啦!

 

截至目前為止,我已經做了三桶免揉麵團,前面兩桶有奶、有蛋、有糖、有蜂蜜的甜麵包版本忘了拍照記錄,今天早上這桶是無奶、無蛋、無糖的歐式麵包版本,因為完成後也想跟Bibi分享。

 

用的工具和份量如下:

 

免揉麵糰材料

 

這些份量是根據別人家的食譜減半,有說酵母和海鹽的比例要1:1,可是也想和Bibi分享,原本希望可以完全不用鹽,但鹽在免揉麵包中占有一席之地,因為免揉麵包沒有揉捏摔打,要靠鹽來發展筋度,所以我還是意思意思放一小匙。

 

自己吃好一點,我用的麵粉是有機高筋麵粉,PChome 500g六包399元,算下來還是比買外面的麵包便宜,重點是無添加其他東西,吃起來更安心。

 

關於麵糊桶(免揉的麵團其實是一坨麵糊),我本來要下單買樂扣圓桶型保鮮盒,還好有努力爬文,看到大貓的幸福口袋使用IKEA 5公升容量的附蓋儲物盒,剛好我們家有好幾個,立馬洗一個起來當我的麵糊桶。

 

麵糊桶不能密封,樂扣那種不是很恰當,除非不要扣緊蓋子,所以IKEA這個儲物盒算是滿好用,而且方型在冰箱比較好利用空間。(←跟大貓學的XD)

 

大家都說麵糊桶不用洗,老麵和新麵會更香沉,所以上一桶殘留的麵糊我讓它繼續留在桶子裡。

 

IMG_3803

 

把溫水、鹽、酵母倒進桶子裡。

 

快發乾酵母一般是不需事先與溫水融合,可以直接和乾粉一起拌,但反正這些東西到時候都是要和在一起,而且先拌好等一下比較好和麵,所以我還是通通倒進去了。

 

IMG_3804

 

這就是免揉麵包的好處耶,不用很精準的按部就班,因為本來就是把材料通通攪和在一起就好,像我第一桶麵團也是忘這忘那的,沒有按照該有的順序加,也還是非常成功。

 

IMG_3807

 

接著就倒入麵粉。

 

IMG_3808

 

不用揉、不用摔、不用打,只需輕拌到沒有乾粉就可以,發明者說,這可是連四歲小孩都會,真的是輕鬆不費力,而且也不需花太多時間。

 

IMG_3809

 

拌好的麵團會像這樣濕濕黏黏,這是正確的,所以才說它其實是麵糊。

 

IMG_3815

 

拌好後蓋起來,室溫下靜置約兩小時,之後要交給冰箱去做低溫發酵。

 

IMG_3818

 

這是我剛拌好的麵糊高度,大約在3公分左右。

 

IMG_3822

 

一小時後,長高快要一倍,大概是5.5公分。

 

IMG_3827 

兩小時後再去探望它,哇嗚,長高兩倍,最高來到了8公分處,看著麵糊慢慢長大,好有成就感啊!

 

IMG_3838

 

麵糊發酵後會產生大泡泡。

 

IMG_3840

 

這時候麵糊長這樣,好迷人,並且有一股撲鼻的香氣。

 

IMG_3841

 

老麵熟成後如果一直放著不理會,在高溫環境下酵母會慢慢營養不良消泡,這時候麵團就會開始出現酸味,但老麵又需要長時間發酵才會有好味道,所以拌完的麵團糊沒時間全部烤起來的話,要移進冰箱延緩熟成時間,並且繼續低溫發酵。

 

長時間的低溫發酵會讓麵團更香,烤出來的麵包一天比一天好吃喔。

 

麵團糊冰在冰箱裡可以放兩週左右,但爬文時又看到有的人說五天,反正我每次的量大概吃三天,因為馬上又想做新麵團哈,所以不用擔心放久酸掉。

 

上面那桶是我早上新做的麵團糊,目前在冰箱儲存著,下面兩款烤出來的麵包是用之前甜麵包配方做的。

 

甜麵包用的麵團是500g高筋麵粉、3g快發乾酵母、225g鮮奶、兩顆蛋、20g糖、80g蜂蜜、50g無鹽奶油。

 

先把酵母、鮮奶、蛋、糖、蜂蜜攪拌均勻,加入融化的奶油拌勻,再加入麵粉攪到沒有粉粒,接著就蓋上發酵。

 

關於酵母用量,我每次都亂弄,因為酵母還有分種類,不同種類需要的量不同,發酵威力也不同,這部分我目前還有點霧煞煞,所以都沒有很精準的照比例加,但亂加也還是有發成功。

 

再來要說烤麵包的步驟囉!

 

從冰箱取需要的量,取的時候不要用力拉扯,怕破壞麵團的孔隙,用剪刀剪斷就可以。

 

不過這時候的麵糊很黏,抓之前先灑高筋麵粉在麵糰和手上,然後就快速整成要的形狀,不要揉捏喔,邊轉邊輕拍繞成收口向下的圓形。

 

想要塞料,例如卡士達醬,我就是在這時候包的,包好把收口向下,蓋上保鮮膜醒15到20分鐘,然後我會再送進烤箱,並在裡頭放一杯熱水,二次發酵40分鐘至一小時。

 

烤箱預熱,根據不同烤箱溫度要調整,因為我們家是21公升小烤箱,沒辦法用太高溫,我都是調170度左右。

 

想要吃歐式麵包的話,烤箱內部要放一杯熱水,利用蒸氣蒸烤出外酥內軟的麵包。

 

完成品如下,搭拉~

 

IMG_3627

 

有模有樣,麵包瀰漫著蜂蜜和麵包的香氣。

 

IMG_3563

 

重點是放到隔天還是相當好吃。

 

IMG_3565

 

要吃台式或日式軟麵包,烤箱內就不用放水。

 

克林姆要準備入烤箱前,在做台日式麵包時,我會在表面塗蛋液,全蛋、蛋黃、蛋白三種都塗過,差別只是在上色的深淺。

 

IMG_3644_副本

 

耶,出爐,超像外面賣的呀!

 

IMG_3800

 

連口感都無敵好吃,是有被老公額漏的那種好吃喔哈哈!

 

IMG_3652_副本

 

卡士達醬的製作方式也很簡單,我是參考Carol老師的版本。

 

材料有

a:鮮奶200g、細砂糖20g、香草莢1/3根(我手邊只有香草精,所以用香草精取代,當然香草莢比較好,之後我要改用香草莢)
b:蛋黃1個、細砂糖20g
c:鮮奶50g、玉米粉10g、低筋麵粉15g
d:無鹽奶油10g

 

做法是把a材料的鮮奶、砂糖、香草精用小火煮沸,b材料的蛋黃和砂糖用打蛋器拌勻,c材料的鮮奶、玉米粉、低筋麵粉也拌勻。

 

將b和c加在一起混合均勻,用濾網把a倒入,一邊倒一邊攪拌,然後用小火煮,邊煮邊攪拌至濃稠狀關火,加入d無鹽奶油拌勻就可以了。

 

但要馬上用保鮮膜封起來避免乾燥,涼了就可以包麵包、包泡芙、做車輪餅。

 

泡芙我真的試了,超美味,車輪餅我再研究一下哈!

 

IMG_3619_副本

 

泡芙篇改天分享,免揉麵包是不是簡單好玩又好吃,靠萬能的雙手就可以有這麼棒的麵包吃,我現在暫時不再迷戀KA了,把特,只是暫時而已,等有大廚房也還是想擁有一台當裝飾品啊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字拖小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