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有圖有真相的免揉麵包沒有油、沒有奶、沒有蛋、沒有糖,烤箱內加水蒸烤,吃起來偏向可搭配湯品的歐式麵包,雖然也好吃,但我這個土生土長沒有喝過洋墨水的台灣囝仔還是比較喜歡台式軟麵包。

 

今天也來把免揉軟麵包用的麵糰示範一次。

 

IMG_3944_副本  

 

我真的很兩光、很常忘東忘西,上圖的材料還少了蜂蜜40g和鹽1/4匙,我的份量是根據我們家的人口調整,比例大家可以上網查,有許多更專業的老師提供更精準份量。

 

免揉甜麵糰有鮮奶、有奶油、有蛋、有蜂蜜,吃起來真的比較香,但我想熱量應該也比較高,如果很介意的話,就還是做無奶、無蛋、無糖的歐式版本。

 

IMG_3946_副本

 

一樣超簡單不用腦的把鮮奶、蛋、糖、鹽、蜂蜜和酵母和在一起。

 

IMG_3947_副本

 

再加入融化的無鹽奶油拌勻。

 

IMG_3952_副本

 

加入麵粉拌到沒有粉粒狀,我之前都只放高筋麵粉,這次因為高筋麵粉量不夠,有25g用了低筋麵粉,網路上爬文,有的人的做法也是高粉加低粉,沒什麼不可以的。

 

IMG_3953_副本

 

這時候才想起來我忘了加蜂蜜和鹽,就說免揉不用腦,除了酵母一定要之前就加好之外,其它沒有一定非要按照步驟來,所以這時候加也還可以。

 

IMG_3954_副本

 

甜麵糰加了雞蛋,和上次那一桶比,顏色看起來稍黃,聞起來有淡淡的蜜香。

 

IMG_3955_副本

 

其它的程序就一樣啦,交給時間和冰箱,蓋上蓋子室溫發酵兩小時,送進冰箱低溫發酵至少三小時以上,隔夜的好像比較好,甜麵糰版本因為有蛋和鮮奶,最長放五天,所以家裡人口少的話,一次不要做太多。

 

左邊是甜麵糰做的軟麵包、右邊是無糖無油無奶麵糰做的歐式麵包。

 

IMG_4044_副本

 

甜麵包沒有放水蒸烤,組織看起來真的不一樣,吃起來很軟,我比較喜歡這種,沒時間搞花式的話,烤完塗奶油就很好吃。

 

IMG_4045_副本

 

這種方式做出來的麵包當天最好吃,畢竟沒有加澎鬆劑,隔天真的是會變比較硬,但發明者就是希望大家能天天有新鮮出爐的麵包吃,才創造出這種實際操作只要五分鐘的免揉麵包。

 

一週養一桶麵糰,每天只要提早一小時起床,花五分鐘時間將麵糰整形,其他交給時間和烤箱,放四十五分鐘至一小時發酵,送進烤箱十五至二十分鐘(看烤箱大小),馬上就有新鮮出爐的好吃麵包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字拖小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