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去年寄送Bibi的血清到日本進行狂犬病抗體檢測嗎?這份報告是申請Bibi入境日本的重要文件,血清報告到手後,下一步就是要在出發前四十天,向日本動物檢疫所提出入境申請。

 

2009年我是用傳真方式申請,今年我用線上申請,快又不需額外花費,在此把申請過程做紀錄並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首先上NACCS(動物検疫関連業務)網站申請帳號,申請完成會收到信件通知,裡面有一組登入帳號,利用這組帳號和先前設定的密碼登入系統

 

登入系統畫面

 

登入後有日文版和英文版本,選哪一個都可以填寫,因為申請表格是日英文同步,這裡我就用英文版來說明。

 

點選左邊Import進口選項中的Make a new notification(紅箭頭處),是申請進口通知的意思。

 

1

 

點進去之後開始填寫表格。

 

表格內容和手寫的申請文件一樣,包括申請人資料、寵物基本資料、寵物健康資料、航班資訊、收貨人資料等等。

 

3

 

沒什麼需要特別說明,就按照順序一一填寫完成。

 

4

 

最後有個地方可以添加附加檔案,把實驗室的血清檢測報告夾檔附上,然後按送出就可以。

 

成田機場的檢疫單位是全年無休、二十四小時輪班,回復非常快,半夜和清晨都有專人回信,有任何問題真的可以大方詢問,他們會很熱心回答。

 

申請完送出之後,你的信箱就會收到系統自動回的通知,代表該單位收到你的申請。

 

接著就會收到真人來信,哈,因為剛剛那些都是系統自動回覆,接下來是動物檢疫所成田支所檢疫課人員的來信,如果有缺資料或是有疑問的,他們會在信中提出。

 

順利的話,NACCS(動物檢疫關聯業務)會發出一封通知批准的信件,並提醒這份文件要列印出來帶在身上,入境時要提交。

 

隨後動物檢疫所成田支所檢疫課人員也會再寫信告訴你已批准通知,並給予一組受理編號,這組編號之後要填寫在臨床健康檢查的文件上。

 

另外,如果是短期入境日本的話,檢疫單位會再請你填寫輸出検査申請書(犬)申辦出口申請,這份是從日本回台灣時用的,寫完以電子郵件回寄給對方就可以。

 

之後,相關文件都可以登入系統查詢。(紅色箭頭處)

 

查詢

 

進去之後可以看見申請的資料。

 

申請資料

 

紅箭頭指就是我的申請編號,點進去可以看到文件狀況。

 

表格列印

 

紅色剪頭點進去可以下載並且列印申請表。

 

入境申請

 

申請書2

 

綠色剪頭處則是申請獲批准後,在這邊下載出來列印,到日本時一定要列印出來帶在身上,這份文件非常重要,沒有這個就進不了日本。

 

Bibi 入境日本批准書

 

到這邊為止,日本的入境申請算是已完成。

 

但因為我們是短期入境日本就又要出境,然後入境台灣,所以也需要申請台灣的入境許可,台灣規定,入境前30天要申請,之前我也是把文件傳真過去,這次同樣線上申請,省時又省錢。

 

從桃園機場入境向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新竹分局申請,進入犬貓進口同意文件線上申請系統

 

這系統有中文就不圖解說明,用身分證或護照號碼登入填寫申請書,並附上護照影本、狂犬病注射證明、寵物登記證。

 

按照規定還要附上輸出動物檢疫證明書,但這個得出發前一星期至檢疫站檢疫後才會拿到。

 

這之後再補給檢疫局就可以,他們收到後會於三天內發給輸入同意文件,粗體字是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新竹分局的來信。

 

李小姐您好:

本分局已接獲您的申請並通知您有關文件缺失的部份,

請您於取得台北檢疫站開立的輸出檢疫證明書後盡快提供給我們,

以利本分局核發輸入同意文件,

以上如有疑問請不吝來電或來信洽詢,謝謝!

 

到這邊,所有出發前的文件申請大致完成,剩下就是出發前的檢疫、健康檢查等,都通過後就會拿到最後的一些文件,過程中的每份文件都很重要,我會用一個夾鏈袋收好,出國時帶身上,另外也會把掃瞄電子檔存進Dropbox,以防止本搞丟還可以上去列印。

 

所有該申請的都申請好,但是能不能去的成真的不知道,如果山姆不能去,我不敢一個人帶Bibi,即使沒什麼事發生,出門旅行也還是需要壯丁啊,不然又推推車又推行李的,我還真不知道怎麼行走。

 

心裡默默的跟宇宙下單,希望這最後一次Bibi的海外旅行能成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字拖小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