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規定,寵物入境前7天內,要到輸出國政府檢疫單位進行檢疫,2009年我們在公館的台北檢疫站檢疫,今年,我們選離家近的松山機場檢疫站。

 

IMG_5107_副本

 

檢疫呢?並不是做什麼特別的檢查,大家可能被檢疫兩個字給誤導,以為是很繁瑣的一連串檢查,其實就只是掃一掃晶片,交付相關文件,檢疫人員核對無誤,就會開出一張證明你家寵物健康無虞的證明。

 

當然,來檢疫之前,所有文件都必須備齊,需要攜帶來的有寵物本尊、輸出犬貓免疫注射證明書、護照、機票影本、日本的健康表格FormA、FormC、日方發的批准文件。(這些資料是走到這,你手上一定都會有,前面幾篇我也都寫過的!)

 

到現場時,檢疫人員會請你填寫輸出動物及其產品檢疫申請書。

 

IMG_5096_副本

 

IMG_5104_副本

 

然後確認晶片能被掃得到,以及資料無誤。

 

IMG_5099_副本

 

這種資料一定要仔細核對,馬虎不得,錯了也不能隨意用立刻白塗改,所以建議最好把跟寵物相關的文件正本都帶著,我另外還會影印副本,還有上傳掃瞄檔到雲端資料庫,實在是相當謹慎的一個人。

 

IMG_5102_副本

 

檢疫就這麼簡單,剩下的只是等檢疫人員開證明,因為表格上必須要用英文書寫,所以需等候一小段時間。

 

很重要的輸出動物檢疫證明書到手!

 

輸出動物檢疫證明書_副本

 

同時會有一份驗對存查聯。

 

輸出動物檢疫證明書驗對存查聯_副本

 

然後日本規定的健康表格,一定要給輸出國政府蓋官方鋼印。

 

Form A_副本

 

Form C 1-3_副本

 

Form C 2-3_副本

 

表格C第三張最後一趴,會有檢疫人員畫押,證明你家的寶貝相當健康無傳染病。

 

Form C 3-3_副本

 

如果是短期出境再入境,那麼還有一個最重要的文件,沒有這,寵物會進不了國門。

 

就是入境台灣前30天,我不是已經向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新竹分局申請申請Bibi入境嗎?當時交付護照影本、狂犬病注射證明、寵物登記證,因為尚未有輸出動物的事實,所以還缺了輸出動物檢疫證明書。

 

出國前在檢疫站拿到這張證明書後,立刻要補給防檢局,從桃園機場入境的話向新竹分局提出申請,向松山機場入境就要跟基隆分局申請,小港機場的話,就跟高雄分局申請。

 

三個工作天,我收到新竹分局的公文,同意我在5/15~5/28期間,輸入一隻狗。

 

1031552534_頁面_1_副本

 

1031552534_頁面_2_副本

 

到這裡,所有申請步驟完成,該有的文件都已到手。

 

出發前一個星期,日本動物檢疫所很謹慎的來信,請我先把文件寄電子檔讓他們核對,萬一有錯誤來得及修正,否則一入境日本,看了文件才發現錯,就麻煩大了。

 

我不論2009年,還是2014年,依舊都有因為小錯誤重跑檢疫站,噗,兩光人改不了兩光個性。

 

入境日本時,文件都要是正本,所以我整理在一個夾鍊袋,一個都不能落掉,然後也把文件都掃瞄,一份放雲端、一份放隨身碟,以防有個萬一資料遺失還找得回來。

 

兩光人也有謹慎的時候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字拖小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