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了貓咪室友公寓,今天想延伸分享「寵物共生宅」,是的,這又是愛寵物至上的日本人發展出來的一個概念。(這不是最新,寵物共生宅在日本已發展好幾年,只是貓咪公寓讓我想寫一篇延伸閱讀。)

 

main01

 

日本是個少子化及高齡化相當嚴重的國家,每年約有4、5百所中小學停辦,可是養寵物的人卻越來越多,根據去年的統計,日本寵物數量超過2200萬(驚!),中小學生總人數則有1660萬(哀!變老人國還得了),每5個家庭就有一家養狗,每6個家庭有一家養貓,狗貓比兒童還要多。

 

日本人對狗狗貓貓如自己的孩子,為了和心愛寵物一起好好生活,建築業開始設計出適合與寵物一起居住的住宅。

 

這類住宅與一般允許養寵物的房子非常不同,在台灣很少見,甚至可以說,幾乎沒有!

 

符合寵物共生宅的房子,從室內到室外公共空間,均以寵物的生活來考量而設計。因此,在公共空間的部分,會有洗足場,散步回到家,在這邊把腳丫子洗乾淨再進家門。

 

pic_pet01_2

 

07 (1)

 

散步帶回來的排泄物,也設置有專門處理的垃圾桶。(日本馬路上沒有設置公用垃圾桶,遛狗的狗便要帶回家處理,所以他們還設計出消臭材質的狗便包。)

 

P7290211-s (1)

 

有的寵物共生宅更溫馨,還設有美容室,洗完澡在這邊吹乾,不管大狗小狗都方便。

 

寵物共生宅

 

甚至電梯這個扭按下去,可以讓其他住戶知道,目前電梯有寵物共乘,一方面保護狗狗、一方面怕狗的住戶也可以避開,互相給彼此一個空間。

 

img_elevator_btn

 

並且住宅的周遭環境,包括動物醫院、公園、狗狗運動場、寵物店,都會納入考量。

 

model_06_image

 

至於寵物共生宅的屋內,更是以寵物的出發點而設計,台灣住宅常用的室內地磚對寵物活動其實很不便,狗狗貓貓的腳爪難以在滑溜的地磚上施力,長期下來對骨骼很不好,「寵物共生住宅」的地板會使用耐磨、防滑材質,一般是耐磨地板,這類地板也好清理。

 

牆壁則會使用有抗菌、除臭、除濕、防髒汙、易清理,甚至是耐抓耐刮的壁紙或塗料。

 

然後也設計一些寵物玩耍的區域,畢竟寵物真的像孩子,他們需要時間玩耍打發時間、消耗體力。

 

pic_pet02_4

 

model_05_image  main06-1

 

來去自如、自由穿梭的寵物專用門, 給心愛寵物一個完全自由的活動空間。

 

main07-1

 

最重要的,屬於他們的房間。

 

07

 

設計是很棒,但是,這也太像坐牢了吧XD!

 

05

 

下面這個比較溫馨,大門出來,右邊是他的專用廁所,上面鋪了尿片墊。

 

06

 

model_01_image

 

寵物共生宅不是只有販售,有許多是提供給租客,在東京,大部分的人是不買房,因為日本政府課很高的稅,買房的五年內賣掉的話,要付高達30%的讓渡所得稅及9%的住民稅,合起來將近40%的不動產讓渡所得稅,幾乎一半都繳給政府,很少人會傻到買房來投資,因此東京自有住宅率只有5成左右。(btw,這樣的政策,讓房價不會被莫名炒高,台灣政府可不可以參考一下!)

 

而且日本政府相當保護租客,沒有不良違規紀錄,屋主是不可以請你搬家,也不能調漲房租,所以有近一半的日本人在東京有租屋的需求,在租賃的房子中,就有許多和寵物一起生活的住宅,像下面這間,實在是令人好生羨慕的一個國家呀!

 

寵物共生宅2

 

以後我有能力擁有自己的房子時,我要請設計師幫我打造一個寵物共生宅,現在,沒有這個栽條,只好自己弄一個與Bibi一起的寵物共生宅。

 

設置專用尿盆,上面鋪尿片墊,這樣子狗狗上完廁所才不會腳踩的濕漉漉,主人也好清理。

 

IMG_6616_副本

 

上上下下、跑跑跳跳對寵物的關節很傷,準備寵物樓梯讓他可以來去自如,雖然說大部分還是用抱的哈!

 

IMG_6617_副本

 

愛他就要保護他,以防發生意外,危險的地方用柵欄門阻擋,是說我其實是在防他尿尿,廚房有個木架子,自從某次尿過吸附尿味後,沒人在家Bi就會溜進去做記號,只好用門檔起來。

 

IMG_6622_副本

 

提供舒適又安全的睡窩,讓寵物有屬於自己的小天地。

 

IMG_6621_副本

 

寫完這篇,我又想搬家搬去日本了,是幹嘛一直燒自己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字拖小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