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醬湯(된장 찌개)在韓國是一道很常見的家常料理,跟泡菜一樣,幾乎家家戶戶都有這道菜,因應料理方式和添加食材的不同,各家又各家獨特的風味。有人說它是韓式味噌湯,也是也不是,因為大醬和味噌雖同屬豆類發酵品,但製成方式和發酵過程不同,味道當然也是有差異。

 

IMG_7905

 

花樣爺爺遊台灣篇,少時Sunny在頂好買不到韓國大醬,用日本味噌代替,爺爺們就覺得,「這不是大醬湯!這不是大醬湯!」

 

雖然大醬湯和味噌湯不太相同,但對身體都有益處,難怪日本家戶都有味噌湯、韓國家戶都有大醬湯,了解日韓兩國的飲食,發現他們的食物都是低油低卡路里,料理方式也較健康,難怪少胖子。

 

突然想要來做大醬湯是因為最近我在看李瑞鎮和澤演的《三時三餐》(花樣系列羅PD新節目,羅PD不愧是國民PD,他出品的節目都好好看),這是一個大明星變有機農自給自足的實境節目,每次看他們拔菜料理出一道又一道健康無添加的有機食,就流口水。

 

其實一開始我想跟著做的是牛骨湯,然後又想跟著他們醃泡菜,下午去韓國食品行買材料,看到大醬想到去年帶山姆去韓國,他整個愛上大醬湯,不管哪一家餐廳的大醬湯他都覺得好喝,於是也打包了大醬回家。

 

牛骨湯有難度,一來牛骨必須到傳統市場找,二來要花上數個小時熬煮,所以我先把牛骨湯放一邊,決定今晚就來個大醬湯套餐。(但我沒忘了牛骨湯喔,牛骨湯改天見!)

 

大醬湯沒有一個標準說一定得放什麼,基本上喜歡吃什麼都可以放,我覺得就是一個大醬火鍋,肉片、海鮮、蔬菜任君放。

 

我的大醬湯除了蛤蜊是新買的,其他都是冰箱裡所剩的食材。

 

IMG_7891

 

大醬湯裡比較常見的蔬菜是馬鈴薯和櫛瓜,這兩樣我沒有,我放的是高麗菜、金針菇、洋蔥、青蔥、辣椒、豆腐。

 

IMG_7892_副本

 

今天的大醬湯是海鮮大醬湯,所以主角就是蛤蜊和小卷。(澎湃一點的話可以加入蝦大哥XD!)

 

IMG_7893

 

至於大醬湯的靈魂就是大醬啦!

 

IMG_7895

 

另外還要放韓式辣椒醬,就是做拌飯的辣椒醬,這種醬看起來很紅,但實際上並不辣,有的版本會再加韓國辣椒粉,雖然我今天也打包了,但懶得開所以沒放。

 

IMG_7896

 

網路上有各種料理版本,我綜合大家的,用了一種最簡單、也最健康的方式,就是煮湯哈!

 

會這樣說是因為,有的版本很搞剛的會先爆香洋蔥和肉片等,有油煙對煮飯的人比較不健康,所以我選擇健康又不麻煩的烹調方式。

 

我的方式是先熬高湯,一般韓國媽媽是會用洗米水來煮大醬湯,但我今天沒有煮飯,用的是前幾天煮好的飯再蒸熱,因此沒有洗米水,我用小魚乾和昆布把高湯煮沸,然後撈起魚乾和昆布。

 

IMG_7890

 

接著放入洋蔥煮出湯頭的甜味,有加馬鈴薯時也是此時放進去。

 

IMG_7894

 

再次煮滾後放入大醬和辣椒醬,兩者都要讓它均勻化開,加多少我碼恩哉,比例大致是大醬2,辣椒醬1,隨個人調整啦!反正就自己一邊試味道,試出自己覺得最剛好的味道。

 

兩醬都化開就丟入菇類和豆腐。

 

IMG_7897

 

然後其他青菜以及蛤蜊和小卷。

 

IMG_7898

 

最後丟入蒜末、蔥段和辣椒點綴,完成!

 

IMG_7899

 

是不是超簡單又豐盛,煮一道吃到好幾樣,而且洗很少碗哈!

 

IMG_7902

 

老公不在,一個人的晚餐很好解決,海鮮大醬湯搭白飯,就是很棒的一餐呀!剛剛吃這餐搭最新一集《三時三餐》,瑞鎮和澤演剛好煮了大醬湯給來訪的爺爺們作為晚餐,好同步的感覺哈!

 

IMG_7903

 

大醬湯真的好好喝,難怪韓國人這麼愛,愛到早中晚都要搭,以後這應該也是我們家的家常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字拖小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