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某些原因(細節之後再報告),我和Bibi報名上了狗狗行為訓練課程,每一階段課程是七週,昨天是初級班第一堂課,還不需要揪Bibi,只有我自己去上,但老師有交代一些家庭作業,昨天一回家,立馬找Bibi來練習。

 

IMG_8346_副本

 

訓練動物做出某些行為最普遍的應該就是響片訓練,七年前Bibi剛來到我們家時,我就帶他上了戴更基醫師的響片訓練課程,也拿到上課的證書,並且帶了響片回家,但是沒有持續練習,我和Bi早就把響片忘光,響片、證書和講義也失蹤,這次下定決心認真從頭開始。

 

但,什麼是響片咧?

 

肉乾罐旁邊那顆藍色的東西就是響片(Clicker)。

 

IMG_8305_副本

 

響片是一種會發出咔噠聲的東西,通常是塑膠外殼包覆一片薄金屬,然後會有一個能按壓的扭,按下去會使內部的薄金屬振動,發出清脆的咔噠聲。

 

響片訓練則是用來訓練動物學習某種行為的方式。原理是以制約增強的方法來標記動物當下做的行為是正確的,做出正確行為的同時按下響片並給予獎勵,一次兩次三次…反覆多次連結,動物就會被制約。

 

響片可以用在各種動物的訓練,最常見的是狗狗的訓練,讓狗狗通過 「咔噠-獎勵 」建立「口令-期許行為 」的反射,然後理解主人的指令,進而學會包括坐下、趴下、握手、大小便等動作。

 

以這種遊戲中學習的方式取代打罵教育是最有效也最人道,因為狗狗會真的明白做了對的事,而不是因害怕而不做錯的事。

 

IMG_8309_副本

 

響片訓練第一步是要讓狗狗知道,響片聲音響起代表他們將會得到獎勵,最常見的獎勵當然就是食物,食物的大小必須是可以一口立即吃掉的尺寸,不然每一次練習都吃太久吃太多,會中斷練習過程,老師說,大約紅豆大小即可,所以我特別烘了小雞肉片。

 

IMG_8306_副本

 

響片訓練每段時間內最多重複二十次左右,但狗狗智商大約是3歲小孩,有的甚至更高,所以滿快就能懂得這個聯結,通常五到十次就會知道響片和獎勵的聯結。

 

以Bibi第一次訓練來說,十次以內他就明白,就算不在他面前按響片,他也會立即往地上尋找肉乾,或是看著我期待肉乾從天而降,這代表他已經知道響片-獎勵,聰明!(都12歲了,不然咧XD!)

 

IMG_8332_副本

 

明白響片和獎勵的聯結後,開始進入碰手練習。

 

狗狗是靠嗅聞來認識環境,所以他們在學習碰觸特定目標物時,也幾乎從鼻子開始,因此老師要我們伸出手,如果狗狗鼻子碰了手,就立刻按下響片,投遞零食,而且零食一定要在響片響起的兩秒內投遞,伸出手沒反應話,手就要收起來,之後再重新伸出來,等狗狗能不斷的碰手後,就試著換另一隻手或改變位置,這個練習也可以訓練狗狗日後不害怕人的觸摸。

 

Bibi碰手練習也做得很好,沒幾次他就知道我伸手是要他過來碰我手,然後肉乾立馬會跟著出現,雖然我懷疑他來碰手是因為要找我手裡的肉乾,但至少他明白響片-獎勵之間的聯結。

 

IMG_8335_副本

 

老師交代要錄影交作業,請山姆幫我們拍下練習過程。

 

 

 

耶,我和Bibi的響片訓練有點成功,敗的點在我響片都慢了半秒哈!我會更努力練習,才不會辜負我們Bibi醬這麼聰明ㄎㄎ!

 

IMG_8331_副本

 

目前只是第一堂課的練習,每天用十顆零食練習,之後響片訓練就可以應用在各種才藝的學習上,我會記錄這一整個過程,歡迎大家來收看喔!

 

IMG_8360_副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字拖小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