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我日子過得很混亂,我指的是心境上,感覺不到目標,每天到BiBi Q變成只是上班、下班,都忘了當初帶著Bibi展開BiBi Q的那種熱血沸騰感覺。

 

11017433_1051162391577536_4108349755639524013_n_副本

 

仔細檢視原因,除了創業本身的各種壓力,還有我在失去Bibi後,同時也失去對生活的熱忱。身邊有Bibi,做什麼事都有衝勁,小事也覺得有趣,Bibi不在,什麼都變得提不起勁,以前旅遊回來一定寫部落格,他離開後我去了福岡、香港,竟然都沒有記錄下來,看Big Bang、看RM,雖然寫文卻草草記錄。

 

這樣對生活燃不起興趣的自己連自己都討厭,覺得BiBi Q是因為Bibi在,我想和他一起做的事,他走了我也無心再經營下去,所以一度想放棄BiBi Q。

 

還好因為朋友的幫忙這念頭打住了,最近這一兩週,我找回了BiBi Q的初衷:和狗狗一起的美好生活、給狗狗家人一輩子的照顧。

 

回頭想想,會開始BiBi Q,是因為經歷了BiBi生病及日漸年老的生活,體會到家有毛小孩的家長承受的那種擔憂及煎熬,真心覺得毛小孩是家人,要照顧他們到最後,所以希望BiBi Q的存在,讓家長們在飼養毛小孩這條路上有幫手。

 

今年農曆年過後,我調整了BiBi Q的方向,明確將BiBi Q定位在毛小孩照護上,不管是幼幼犬的成長、老狗狗的照護,都想給予幫忙,因此我不想做旅館過客,我要做的是像家人一樣的長遠照護關係,希望在BiBi Q的幫忙之下,家長能有稍稍喘息的空間。

 

BiBi Q的毛孩照護計畫分三大項:幼兒園計畫、暫時托育計畫、到府照護計畫。

 

幼兒園照護計畫是日間的托育,也是BiBi Q主業務,就是幫助訓練幼幼犬基本生活禮儀、陪成犬遊戲社交、照顧老犬生活起居,我們的角色會如同毛小孩的家庭顧問,任何和毛小孩有關的食衣住行育樂,都可以提供幫助,所以這關係是長遠的,現在BiBi Q的毛孩和我們就像家人,就連家長也像朋友,是很緊密的關係。

 

暫時托育計畫是提供給非幼兒園的毛孩,以6小時、10小時、24小時等三種方式進入BiBi Q,但其實這是過渡期,將來我打算取消非幼兒園學員臨時或單次入園,畢竟我想做的是毛孩照護,要照護彼此關係就要夠深夠信任,如果像旅館只是短暫過客,下次再來不知哪時,就比較難提供到完善的照護。

 

像我很滿意現在我們和毛孩的關係,每一個學員個性、喜好、特徵、身體疾病,我和同事都能如數家珍,彷彿他們是我們孩子。所以就算要住宿,也只只招收平時固定照護關係的幼兒園學員,這樣我和夥伴們會更清楚如何給予幫助。

 

最後的到府照護計畫,就是提供不便至BiBi Q的毛孩家庭,另一個安心照護的選擇,這就不侷限小型犬,中大狗及貓咪也都能去照護,尤其對老犬老貓來說,家還是最安心的避風港,不過這也希望朝一種長遠緊密的關係來發展。

 

明確訂定方向後,我自己覺得更有動力,並且更踏實,也一步一步真的朝這個方向前進,舉兩個例子來分享我自己選這條路的心情。

 

第一個是Ricey,當初媽媽決定帶他回家前,就先諮詢過我們,確定我們能提供平日的照護,因為Ricey還小,下午須餵奶,大小便訓練也尚未完成,但白天家裡沒有人,這是Ricey剛來的時候。

 

12190801_859891500795777_8487201878661464663_n

 

還這麼小,從兩個月大開始除了週六週日,或是爸爸媽媽請假在家,否則是風雨無阻天天來幼兒園。

 

20151119_142215

 

我們慢慢教會她上廁所、爬樓梯、交朋友、玩耍,一天一天看她長大。

 

IMG_8034

 

現在快七個月大,長到變成一條大蟲XDDD!這一路完全就像是拉拔一個孩子長大,看他能爬、能站、能走到能跑,內心好感動好欣慰。

 

20160311_153230

 

現在不只Ricey很熟悉很愛我們(自己說XD!)爸爸媽媽也很信任我們,會和我們討論Ricey的教養和照護問題,常常要出國也不用煩惱,交代我們就行,媽媽常常會情不自禁告白說:「有BiBi Q真好!」「找到我們很幸福!」

 

還有最近剛入園的15歲Baby。

 

20160308_102258

 

她年紀已大,需要的是照護,媽媽之前都是請傭人,但傭人來來去去換來換去,最後決定自己照顧。照顧一段時間後,有時因為工作還是必須出門,她來了BiBi Q三趟,為的就是確定我們可以幫助到她和Baby,我們聊了滿多,最後她這週把Baby交給我們。

 

Baby雖然年紀大了 ,但她各方面都還好,只有後腿無力,走一走會跌倒,需要扶她,還有吃飯時比較辛苦。

 

所以第一天入園時剛好楊邦平醫師來幫小朋友健檢,就也給Baby做了檢查。

 

20160308_125057

 

老Baby雖然睡眠時間長,中間也還是要叫起來陪她走路,讓身子動一動,不然雙腿會越來越失去功能。

 

20160310_161922

 

第一天Baby還不熟悉我們,陪她吃飯弄好久她還是不吃,讓我覺得對她及媽媽都好抱歉,害她餓肚子回家,也沒幫到媽媽,但反而是媽媽安慰我,老狗狗是需要時間,鼓勵我不要氣餒。

 

然後第二天開始,Baby和我就在吃飯及喝水這件事上面,配合的天衣無縫了。

 

媽媽說,Baby必須在完全安靜、旁邊沒有人沒有狗的環境下才會吃,否則會分心,第二天我帶去隱密工具間,第三天,直接挑戰趁其他同學午休時,就在園區裡用餐,旁邊除了我還有另外兩個小老師,以及不午睡的旁觀同學,但Baby依舊好好的把飯吃光,我們整個感動死了!

 

12823356_973557966054335_6297479129140121199_o (1)

 

媽媽也在聯絡簿上給予回饋。

 

110697

 

這讓我覺得很熱血沸騰,這不就是創立BiBi Q的初衷,真心覺得他們是家人,要照顧他們到最後,希望有我們的幫忙,讓家長可以有稍稍喘息的空間。

 

現在Bibi走了,我不打算在養新狗狗,BiBi Q的孩子們都是我的孩子,我會協助家長好好照顧他們。

 

創業這艘船不好開,除了一般人覺得的資金不夠、或是客人不來很心煩外,還有自己在這艘船上掌舵時,要看清楚方向不走偏,我也曾因為狗狗太少撐不下去,妥協要改成旅館。

 

雖然現在我仍舊不能達到收支平衡,我知道距離終點還有很長的路,但我很高興現在我確定了我的船要開的方向,所以我會開得很穩更好,也更快抵達目的地。

 

最後,我要謝謝一路上幫助過我,給我打氣的朋友、網友,還有一直支持、相信我的家長和毛孩們,謝謝你們在船上陪著我,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字拖小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