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我還在《蘋果日報》工作時,駐守機場的同事三天兩頭就會傳進在機場拍攝到的韓國男團女團照片,那時我對韓流不只沒概念,甚至有些嗤之以鼻,不能理解這些無法分辨長相的男團女團到底有什麼魅力,誰想到幾年後,我竟然長成了只聽K-Pop、只看韓劇、只迷韓綜的韓流迷妹韓流研究員。

 

NeoImage_副本

 

這幾年韓國的綜藝節目越做越精良、越做越多元,各式各樣的你想得到、你想不到的題材都有,而且每一檔都好精彩好好看,是一條走了就回不去的路,當你迷上之後,幾乎沒可能再看回台灣綜藝(憲哥Sorry啊,我小時候也曾是我猜的死忠粉絲~),難怪有錢的中國會大手筆引進,接連的複製中國版。

 

我現在想得到的翻版韓綜有以下這些,是不是相當驚人得多,到底是多沒有想法才需要一直買別人的點子來拍啊?

 

Running Man → 奔跑吧兄弟

爸爸!我們去哪裡?(아빠! 어디가?) → 爸爸去哪兒

超人回來了(슈퍼맨이 돌아왔다) → 爸爸回來了

我是歌手(나는가수다) → 我是歌手

蒙面歌王(미스터리음악쇼복면가왕) → 蒙面歌王

我們結婚了(우리결혼했어요) → 我們相愛吧

非首腦會談(비정상회담) → 世界青年說

拜託冰箱(냉장고를부탁해) → 拜託了冰箱

無限挑戰(무한도전) → 了不起的挑戰

叢林的法則(정글의법칙)→ 叢林的法則

隱藏歌手(히든싱어)→ 誰是大哥神、隱藏的歌手(抄襲)

看見你的聲音(너의 목소리가 보여) → 隱藏歌手

真正的男人 (진짜 사나이)→ 真正男子漢

花樣爺爺(꽃보다할배)→ 花樣爺爺

花樣姐姐(꽃보다누나)→ 花樣姐姐

不朽的名曲(불후의 명곡)→ 不朽之名曲

 

不過今天的報告主題不是上面那些翻版韓綜,而是要跟大家分享既是音樂也是綜藝的音樂綜藝節目。

 

說到歌唱節目,你想到的是哪些?超級星光大道、超偶、《快樂星期天》的校園歌喉戰?在台灣,我們的歌唱節目比來比去就是一般再一般的選秀,好像沒有太特別的賽制。(話說我小時候也參加過MTV的選秀,就是蔡依林參加的那個啦,但是莫再提莫再問!)

 

直到我開始接觸韓綜,才知道,喔摸喔摸,原來歌唱節目還可以這麼玩!今天就來整理幾個韓綜中比較特別的音樂綜藝節目。

 

1.隱藏歌手(히든싱어),我曾經寫過專文耶,可是影片都被撤掉了!

 

0a87a6080d1368c3fe032474cc51e4061c40dd201b8d5bfb93d570ce7a99032e

 

這是一個歌手與粉絲之間的對決,歌手和五位能模仿其歌聲的模唱高手在舞台的隱藏房間內輪流接唱指定歌曲,由現場藝人和100名觀眾找出誰是原唱,最終優勝若是模唱歌手就能獲得獎金。

 

挑了一段我很喜歡的輝星篇,這已是比賽中段,剩下兩位模唱高手和輝星還未被淘汰,你沒看錯,我是寫「輝星還未被淘汰」,意旨原唱歌手也是有可能被100位評審淘汰,因為高手都是高高手,有的唱的比原唱還像原唱,然後因為挑選的歌都是經典歌曲,原唱歌手經過多年唱法可能已改變,連至親好友都會猜錯。

 

 

這節目好看的點很多,不只能挖掘素人高手,還看到粉絲和自己喜愛的歌手一起唱歌的那種感動,還有令原唱歌手也感到困惑吃驚、模唱者驚人的歌聲,總之非常好看,我好喜歡這個節目。

 

2.看見你的聲音(너의 목소리가 보여)

 

74347779.2

 

這是一個新型態的音樂推理節目,第一集開頭,MC劉世允說:「世上有兩種人,一種是歌唱的好的實力派、一種是想唱好的音痴,你能只用看的就區分出實力派和音痴嗎?」

 

參賽者隱藏自己的職業、年齡、歌唱實力,讓大家僅僅透過外貌來猜測到底是實力派還是音痴,挑的當然是讓黃致列命運180度轉變的這一集啦!

 

 

我也好喜歡這節目,因為可以聽見很多非常驚人的歌聲,每次看都覺得,韓國人怎麼這麼會唱,隨便素人根本金曲獎等級的!

 

不然我再找一個給你們看,同樣挑了輝星篇,每集嘉賓要一一淘汰他認為的音痴,留下最後一人與他合唱,當然單憑眼睛很可能把實力派淘汰掉,如果最後選到的是音痴那合唱就很爆笑,但這一集輝星成功看出實力派,兩個人的合唱令人陶醉,我常常也在揭曉實力派那一刻深受感動。

 

 

3.蒙面歌王(미스터리음악쇼복면가왕)

 

這個企劃也非常特別,每兩集由8名參賽者戴上特殊的面具,隱藏年齡、身分、職業等,只憑歌聲來一決勝負,但因為不被發現是誰,所以他們都會改變聲音和唱腔。

 

這個特別的比賽方式,讓許多好聲音被聽見,與看見你的聲音不同的是,被邀請來的參加者並非素人,而都是名人,但不一定是歌手,可能是演員、可能是搞笑藝人、可能是主播,或是偶像的一員。

 

這也打破偶像歌不一定唱的好偏見,偶像在亮麗的外貌和絢爛的舞蹈舞台包裝下,常常令人忽視他們的唱功,透過蒙面歌王這個節目中,不少偶像向觀眾展現他們驚人的歌唱實力。

 

像是正規節目第一集的「花開烏骨雞」,尬的,也太會唱了!而且他隱藏的超好,為了不被認出來,他做了很多努力去改變唱法、手勢,名人評審都根據他老派的西裝、老派的手勢認為他年齡三、四十歲,還斷言絕對不是偶像。

 

 

但正解是24歲的B1A4燦多,我有因為他參加這節目,開始估狗他的獨唱演出,雖然燦多是B1A4的主唱,但是偶像團體不只唱歌部分被切割,可能每人分配幾句,在搭配強力的舞蹈動作,實在無法像這樣展現實力。

 

我們再看一趴,「母親討厭紫外線」你們覺得是誰?

 

 

這個節目也超好看,在韓國引起巨大的話題,一方面很想聽自己欣賞的蒙面歌王繼續唱下去歌,但又很想知道是誰,可唯有失敗才能公開樣貌。

 

4.Two Yoo Project - Sugar Man(투유프로젝트- 슈가맨)

 

tumblr_nxku5b2z7E1sopb8eo1_540

 

這個節目也非常特別,Sugar Man指的是曾經風靡一時,但現在卻逐漸被遺忘的歌手,節目組透過觀眾申請,把記憶中Sugar Man找來,把其經典歌曲重新編製,並邀請現在的歌手重新錄音演唱呈現出不一樣的舞台。

 

每集邀請兩位Sugar Man、兩組Show Man、兩組製作人,及100名10代到50代以上年齡層的觀眾,前半部分藉由聆聽申請原因及路人反應猜測歌曲及召喚歌手,後半部分由劉在錫及柳熙烈為首帶領的兩隊結構重編過程及進行經典歌曲再演繹的對決,並由現場100名20代、30代、40代、50代觀眾投票選出該集獲勝隊伍。

 

重新編曲的逆型歌曲給了經典歌曲新生命。這是早已解散一個變演員一個做生意去的雙人組合Mr.2的原曲「白色冬天」。

 

 

這是2015年B1A4振永、Baro重新詮釋的「白色冬天」。

 

 

歌曲本身就不過時,重新編曲賦予親生命,讓舊世代重溫過去的美好記憶,讓新世代也認識這些經典好歌。

 

「第一次見到你的時候」原曲原唱。

 

 

2015年逆行歌曲變成甜蜜清新的男女對唱,喔,我私心又找了有黃致列的這一集。

 

 

 

除了這篇介紹的這四個節目,還有不少好看好聽的音樂綜藝節目,像是我們熟悉的我是歌手、不朽的名曲、柳熙烈的寫生簿、Super Star K、K-POP STAR,我還在小米盒子上看過Singer Game,真的是想當多元又精彩,阿難怪中國一直引進版權拍攝中國版,有時間再跟大家報告精選其他我愛看的韓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字拖小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