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小狗真的就像養小孩,不是只提供物質上的滿足即可,心靈上的滿足及規矩的養成同樣重要。

 

我在養狗這條路上很幸運,雖然Bibi五歲才來到我身邊,我沒有參與到他的過去,但是他很爭氣的沒有出現任何行為問題,不吵不鬧不吠不叫不咬不破壞不黏人不神經質不亂排泄,根本就是來增加新手狗爸媽的信心,讓我第一次養狗就超上手。

 

~1467877524~P1070102_副本

(圖為2007年Bibi五歲,那年我們開始一起生活)

 

但不是每隻狗狗都像Bibi自主管理的能力這麼強,牠們就像孩子一樣純真,很多規矩的養成必須一步一步教導,放任不管可能會產生偏差行為,一不小心變成叛逆青少年(笑)。

 

我們常說:「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但是牠們可不是一生下來就是人類最好的朋友,要成為人類最好的朋友,勢必要能適應人類生活先。

 

試想,都融入不了這個團體,顧自己內心的恐懼和不安丟沒虎啊,哪還有心思去跟你博感情交朋友?

 

所以後天社會化的養成就相當重要,狗狗在幼犬階段,如果能和人類及這個以人類為主的生活環境有足夠且良好的互動,才能將人類視為友善的動物,並接受人類生活中可能遇見的各種情況。

 

狗狗行為發展呈現如下圖的曲線。

 

pc02_副本

 

出生之後到三個月以前,也就是3-12週齡,是幼犬好奇心最鼎盛的時期,這時期是社會化關鍵時期,也是幼犬學習的最佳時機,包括上廁所、基本服從等指令,在這個時候給予訓練,成果最快也最好。

 

三個月開始,幼犬的警戒心和恐懼心慢慢上升,對很多事物感到害怕,如果在這之前,沒有做好社會化訓練,可能會出現吠叫、發抖、瑟縮、膽小,嚴重甚至是攻擊等行為。

 

成功的社會化不單只是學習和狗狗相處,還包括適應不同的人事物聲音等,所以在幼犬3-12週,盡可能讓牠接觸未來生活中會面臨到的人事物,像是男人、女人、大人、小孩、車子的聲音、門鈴的聲音、帽子、雨傘、雨衣等等,持續給予正面且適當的社會化練習,才能讓牠融入並且適應人類生活。

 

鋪了這麼多梗,其實就是要跟大家報告,BiBi Q的環境營造,就是為了給予狗狗完整的社會化,狗狗入園後有機會接觸到其他狗、不同的照護員、外出散步時接觸外界人車,每天經歷不同事物,有助於適應類生活環境,因此還滿建議狗狗在幼犬時期就來BiBi Q,除了社會化的訓練之外,很重要的還有規矩的養成。

 

最近剛入園的小丁丁小朋友,牠的媽媽就制訂了一套教養規則,我覺得很棒,來分享一下,各位新手爸媽也可以試試!

 

小丁丁是滿四個月的小朋友,媽媽希望牠不要錯過學習社會化的黃金時機,因此在預防針打到第三劑,只剩下狂犬病未完成時,就趕緊送牠入園。

 

比照Ricey學姊當初入園的模式,為小丁丁闢了一個獨立套房區。

 

IMG_2187_副本

 

小丁丁的照護守則就貼在牠的房間,每一位照護員都要按照這個規矩統一對待小丁丁,才不會讓牠在成長時期對於不同指令感到混亂。

 

IMG_2191_副本

 

小丁丁這個年紀正是社會化養成的最佳時機,雖然還不能大解放出來玩,但是讓牠隔著圍欄認識其他哥哥姊姊,有助於社會化的訓練。

 

IMG_2190_副本

 

原本的圍欄縫隙太大,小丁丁和旺福一樣搞穿越,最近幫牠換了從Ricey家搬來的圍欄,這個圍欄Ricey從小待到大,應該有感情,常會在圍欄外徘徊XDDD!

 

IMG_2385_副本

 

小狗狗如果有從小一步一步教,行為和規矩真的很棒,小丁丁除了玩嗨會鬼叫比較頭疼外,不管飲食、大小便、睡覺,每個行為都做的好棒,我們常常不禁讚嘆。

 

IMG_2373_副本

 

小丁丁從小就吃媽媽的手作鮮食,我相當認同!

 

我是絕對鮮食派,如果讓我從小養Bibi,我也會從最開始就讓他吃鮮食,倒不是反對飼料,只是希望牠們吃進去的食物也可以是越新鮮越好。

 

IMG_2416_副本

 

小丁丁用餐習慣也非常有規矩,一定要先請牠「坐下」,然後「等一下」。

 

IMG_2411_副本

 

坐下,等。

 

IMG_2420_副本

 

繼續等…。

 

IMG_2423_副本

 

等到天荒地老只好睡一覺,還沒聽到「好」的指令以前,小丁丁真的不會動口,教得多好多有規矩。

 

IMG_2424_副本

 

「好」,教官終於放行。

 

IMG_2428_副本

 

因為平常媽媽都用和緩平穩的情緒在教導小丁丁,所以小丁丁好有教養,吃東西不會很急躁,慢慢優雅的用餐。

 

IMG_2433_副本

 

知道媽媽做飯辛苦,吃到碗裡乾淨溜溜,是乖寶寶。

 

IMG_2441_副本

 

要讓狗狗可以習慣梳毛和刷牙,也是從小就開始訓練,吃飽飯,先用梳子把丁丁嘴邊的菜渣梳掉,然後用濕紙巾和衛生紙輪流擦拭毛髮,最後再用梳子梳乾淨。

 

IMG_2446_副本

 

雖然小丁丁目前的牙齒是乳牙,將來會換牙,但是還是要讓他從小習慣刷牙,才不會日後抗拒牙刷,所以飯後會用小牙刷幫小丁丁輕刷小乳牙。

 

IMG_2451_副本

 

不管梳毛還是刷牙,小丁丁都乖乖配合,這就是因為他有從小養成,新手爸媽注意,狗狗教養不能等,要有耐心從小就開始喔!

 

吃完飯整理完儀容刷完牙,小丁丁很守規矩上尿盆便便,便便完也乖乖給擦屁股。

 

IMG_2455_副本

 

最後就是丁丁的玩耍時間,一整天一整套很有規矩的教養方式,這樣教其實最輕鬆,幼犬學習能力很快,後面十幾年就輕鬆,像園區另一隻小幼犬旺福,我才花三天時間就教會他到尿盆上大小便,超有成就感啊哈!

 

IMG_2462_副本

 

小丁丁目前每週入園兩天,在這兩天他會接觸到哥哥姊姊、不同的小老師、上門送水的大叔、送信件的管理阿伯,各式各樣的人事物都能幫助他有一個完整的社會化過程。

 

假使你也即將迎接新成員的到來,記得除了給予無盡的寵愛、物質上的滿足外,也別忘了社會化的重要性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字拖小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