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我曉得這系列文沒什麼新意,因為很多人去過京都、很多人去過大阪、很多人去過奈良,但人家是第一次去關西,身為一個部落格平台台長,還是要記錄些什麼,而且本部落格不能只是單純的吃吃喝喝裝瘋賣傻,雖然離開記者職快五年,但我內心仍有記者魂,凡事都想追根究底,所以這篇除了記錄與奈良鹿的第一類接觸,也要來分享奈良鹿的「What and Why?」


IMG_8513_副本


第一次去關西,機票又是免費,很貪心地排了八天七夜幾乎可以來去美國的行程,也因為有八天七夜的時間待在日本關西,所以很貪心的京阪神奈都想去一輪,到底是有多怕這是最後一次來關西啊?


anyway,反正自由行就是可以隨性自由不受拘束,雖然預定行程有把奈良安排進去,但是到底哪天去、哪時去,其實也沒有一個準,看那天起床的天氣、心情、時間再說。


決定說走就走去奈良那天,中午我們都還在清水寺往祉園的路前進,住在京都的表弟Wayne問我們要不要現在就去奈良,芽~我們是有自由靈魂喜歡自由行的自由人,當然馬說走就走!


我們從京都站出發,京都到奈良可以搭JR或近鐵電車,但近鐵奈良站離主要觀光景點奈良公園比較近,所以買了這一人1,630日圓的京都版「奈良‧斑鳩一日卷」搭近鐵前往奈良。


「奈良‧斑鳩一日卷」可以在一日內無限搭乘京都地鐵、全區間近鐵及奈良巴士,是去奈良最好用的交通票卷。(1,630日圓是從京都出發,大阪出發票價是1,650日圓喔!)
 


IMG_8488_副本


奈良不大,但是奈良很值得來一趟,因為它是日本歷史上第一個首都、也是日本世界遺產最多的城市、擁有日本三大佛之一(日本三大佛分別為高岡大佛、奈良大佛、鐮倉大佛)、還有最重要也是最多人因為這個原因而來,它有為數眾多的野生梅花。


IMG_8532_副本


但你們知道,為什麼奈良有這麼多鹿嗎?記者魂來了,請看我的報導!


奈良古稱平城京,西元710年~794年間是日本的首都,相傳春日大社供奉的四大神之一、雷神武甕槌命當時正是騎著白鹿降臨到現今的春日大社,因此奈良鹿從遙遠的那時候起,便被當地人當成一種神聖的存在。


因為有著神的使者之稱,奈良鹿的地位相當崇高,1637年以前,在日本殺鹿可是死罪,據說曾經有一個叫做「三作」的男孩,他不小心誤殺在春日大社覓食的鹿,後來的下場是被活埋,從這悲劇可想而知,鹿在當時人們心中是有多神聖,比一個男孩的性命還尊貴。


不過二次世界大戰後,鹿不再被神化了,而是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天然紀念物,禁止非法捕捉、傷害,造成鹿受傷雖不至於死罪,但違者是要受罰的。像是開車撞傷鹿,要交罰金給奈良の鹿愛護会,所以奈良的汽車駕訓班課程裡,還有關於開車要小心鹿出沒的交通安全教育。


奈良鹿就是這樣在人們的保護之下,代代繁殖至今已經1,300多年,根據一般財団法人奈良の鹿愛護会2016年7月最新統計,奈良公園裡包括在鹿苑內接受收容、照顧的鹿,大約共有1,455頭,其中公鹿有400頭、母鹿826頭、小鹿229頭。


母鹿數量是公鹿的2倍以上,公鹿在這邊可以說是非常搶手,下面中間這位母鹿是幸運兒啊!(好害羞這樣目睹到人家的房事!)


IMG_8543_副本


據說後腳有白毛的鹿,是神的使者的後代,看到會帶來好運,然後也據說現在奈良公園裡,還有這種後腳有白毛的鹿,那時候都沒有好好留意一下,下次你們有去,記得可以觀察看看。


奈良鹿當中有300頭因為車禍受傷,或懷孕即將生產,而在春日大社境內的「鹿苑」接受收容與照顧,其他都是自由自在野生的鹿,會大搖大擺走在路上,所以在往奈良公園和東大寺的途中,就會看到小心鹿出沒的告示牌。


IMG_8498_副本


進入到奈良公園的範圍,漸漸看到越來越多的鹿,長時間下來牠們已經非常習慣人類,平常在路上看到可愛的狗,有時候都還會因為人們突然靠近嚇得跑掉,奈良的鹿就一副老神在在的樣子,不過因為怕對遊客造成攻擊,公鹿角都被切掉,看了有些不忍。


IMG_8515_副本


切鹿角的傳統始於江戸初期(1671年),因為古時奈良的鹿性情兇猛,尤其公鹿在發情時會以鹿角相互攻擊,甚至是傷害居民,為了人鹿和諧共處,當時興福寺作為鹿的管理者就訂定,每年定期捕捉公鹿切除鹿角,因而開始有了鹿の角きり(切鹿角祭典)。


雖然鹿角沒有神經,每年2~3月會自然脫落,切鹿角可能就像我們剪指甲一樣,不會流血不會痛,但我還是覺得有些慘忍,畢竟鹿角是公鹿展示雄風的象徵,所以會抗拒被切鹿角而掙扎,人們為了捕捉難免會動點粗。


001


說是為了人鹿和諧,我覺得這是人類自私的想法,難道說可能會有強暴事件發生,男性在成年後都要剁雞雞嗎?不是這樣的嘛!所以我傾向不去看切鹿角儀式,也不要騎大象、騎馬(我騎過一次,以後不會了!)、看馬戲團、看海豚表演…好,我扯遠了XD!


我們再回來聊聊奈良公園可愛的鹿兒們,大家知道,這裡的梅花鹿是什麼品種嗎?


我幫大家找到答案了,在一般財団法人奈良の鹿愛護会有很詳細的資訊,奈良公園裡的鹿是日本原生種梅花鹿,學名Cervus nippon。公鹿平均壽命15歲,母鹿平均壽命20歲,哇~其實壽命不長耶,跟狗狗差不多。


IMG_8556_副本


鹿的OS:「這位大叔有事嗎!」


IMG_8558_副本

 

每年9月~11月是鹿的發情期,都說了這裡公鹿搶手,這時期公鹿人氣很夯,會被數頭母鹿糾纏,過著短暫一夫多妻的爽爽生活,然後5月~7月是鹿寶寶出生的季節,「奈良の鹿愛護会」在初夏會為那年出生的鹿寶寶舉辦新生記者會和見面會,歡迎鹿寶寶到來。


平常呢,這裡公鹿和母鹿就過著雌雄分居的集體生活,晚上數十頭到數百頭公鹿和母鹿分別在固定地點睡覺,白天的行程是到固定地點乞討鹿仙貝或吃草,牠們都知道哪邊能要到比較多的鹿仙貝。


IMG_8572_副本


奈良的鹿最愛的食物排名是這樣的:第一名當然是香噴噴的鹿仙貝、第二名どんぐり(団栗)、第三名才是沒魚蝦也好的草,但事實上,牠們的主要食物來源就是草啊!這就是一種屁孩吃過零食不想吃飯的概念!


說到鹿仙貝,奈良公園到東大寺這邊,一路上都有賣鹿仙貝的攤販,80%是「武田俊男商店」生產製造,以無糖無油的米ぬか(米糠)和小麥粉為材料,為鹿們特製的薄片餅乾,春天賞櫻和秋天賞楓兩大觀光旺季時,一天要生產3萬~5萬片的鹿仙貝,相當驚人的商機耶!


因為鹿主要還是食草,所以不能隨意餵食人類吃的食物,這邊的鹿仙貝沒有加任何調味料或防腐劑等添加物,對鹿不會造成健康上的負擔,要餵食只能花150日圓買鹿仙貝,千萬不能亂餵自己帶來的餅乾、麵包。


但是想吃嗎?沒那麼簡單,先表演一下坐下、握手來看看!


IMG_8576_副本


IMG_8580_副本


鹿大爺當然馬不理我XDDD!


IMG_8605_副本


然後這隻菜鳥,我想訓練牠讓我摸頭,用鹿仙貝引誘過來之後。


IMG_8622_副本


結果還是嚇得跑掉,菜鳥就是菜鳥XD!摸一下有一片的說!


IMG_8623_副本


阿不是說梅花鹿、梅花鹿,有發現照片中的鹿幾乎沒斑點嗎?


因為奈良的鹿一年會換2次毛,春天櫻花開完新綠季節時,鹿群開始換上茶褐色帶有白斑点的皮毛,秋天準備過冬時,則會換上灰褐色或茶色的厚實皮毛,斑點也會漸漸消失。


所以我在11月初秋天去的時候,鹿身上的皮毛沒有斑點且比較雜亂,那是因為冬天皮毛底下多了一層脂肪層保暖,除了毛稍微雜亂,看起來也會比較臃腫,因此如果你是在夏天的時候造訪奈良,就會看到夏天的鹿身材比較曼妙,而且身上有白色斑點,是我們印象中有漂亮水玉點點的梅花鹿。


002


最後整理一下在奈良的「餵鹿注意事項」:


☆除了鹿仙貝,不要餵食其他食物。

☆不要亂丟垃圾,以免鹿誤食塑膠袋,也因為怕鹿翻垃圾桶亂吃,奈良公園沒有設置垃圾桶。

☆包包要關好,以免鹿誤食裡面的鈔票、紙類。

☆手上沒有鹿仙貝時高舉雙手,鹿就會知道沒有東西吃了。有仙貝高舉的話,鹿會點頭道謝喔!

☆5月到7月是鹿的生產期,母鹿為了保護小鹿可能會攻擊人,不要靠近或觸摸小鹿。

☆9月到11月下旬是鹿的發情期,公鹿會變得兇暴,無論鹿角是否切除,請不要靠近。


大家去奈良追鹿、餵鹿,對可愛的鹿兒們了解有多少呢?希望我這篇文章有幫助到大家,下次再到奈良時探訪梅花鹿時,會覺得更有親切感喔!


IMG_8618_副本


最後要來個大合照,把特,這張合照,我們的主角小鹿斑比好模糊,只有李山姆一人很清晰,你有事嗎?


IMG_8523_副本



延伸閱讀:

【2016京都】再窮也要旅行之Hostel初體驗

【2016京都】當一天偽京都人之町家民宿初體驗

【2016京都】在京都穿梭最好用的交通工具:京都巴士一日卷

【2016京都】十一月的京阪這樣穿

【2016大阪】搶進哈利波特魔法世界的早起飛毛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字拖小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