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很喜歡帶著懸疑的犯罪心理學議題,從小就特別愛看亞森羅蘋、福爾摩斯這類小說,記得堂哥C某家(堂哥太多了,我少說有數十位堂哥)有一整櫃亞森羅蘋、福爾摩斯小說,有機會到堂哥家,我總是窩在房間,沈浸在一本又一本的小說世界裡。


我猜是那時候起,我對犯罪心理學產生極深的興趣,因此大學不只選修犯罪心理學的課,實習還選了與多數同學不同的觀護工作,在士林地檢署度過大三暑假,以最近距離接觸犯罪者、輔導他們避免再犯錯,也協助他們回歸正常生活。


實際和犯罪者對談後,更加深我對這份工作的嚮往,一度起了參加司法特考,成為一名真正觀護人的念頭,其實我更想當的是犯罪心理學家,因為電影電視都把這角色演得很帥氣,後來實在是對唸書不在行,最後當然就是坐在這裡寫寫小時候夢想哈哈哈!


所以我是看小說行,唸書不行的類型XDDD!你們看看要成為觀護人要考啥?


普通科目要考:國文、法學知識與英文;專業科目則考:心理學、心理測驗、諮商與輔導、犯罪學、社會工作概論或少年事件處理法等等。


是不是很硬,我還是看小說、看電影、看電視劇好了。


呼,終於彎來我們的主題了,就是電視劇!這篇是大家喜愛的韓流報告,不是嚴肅的犯罪學報告啦!


韓劇的懸疑推理劇,及韓影的犯罪心理電影向來非常有看頭,題材豐富多元、故事引人入勝、畫面刻畫得寫實,會看上癮,我好喜歡看和犯罪有關的推理故事,既然當不成犯罪學家,那我看懸疑推理劇行了吧!


這篇就是想分享幾部必看推理劇,推理劇很多,為什麼挑了這幾部,因為它們同時有一個我個人很喜愛的元素,那就是:穿越時空。透過穿越時空找尋真相,阻止犯罪及避免遺憾發生。


拼圖


為什麼穿越時空的故事百看不厭?從1969年哆啦A夢搭乘時光機出現在大雄的抽屜、1985年Michael J. Fox穿梭過去與未來、到了現在的2017年,不論古今中外,我們還喜歡追尋那些未知的事物,我想可能現階段人們無法達成時空旅行,所以對此也充滿幻想,假使有一天時空旅行成真,那就見怪不怪了,那時候穿越劇就也沒什麼了。(維基百科列出的以時間旅行為主題的作品


但至少現在,你我都無法進行時空旅行,所以我們跟著電視劇裡的角色,來去穿越時空吧!


2013年,tvN電視台《九回時間旅行》。


1366986701-2598711829


這應該是我有看過以來,第一齣被以「神劇」這樣的高規格形容詞來稱呼的戲劇。(之後很厲害的戲劇,開始被用「神劇」來讚賞。)


神劇之所以被稱為神劇,肯定有其過人之處,這部劇本相當精采,每一集都令人出乎意料之外,畫面如同電影般唯美,我不知拉了多少入入坑,為了陪身邊的人入坑,看了有n遍。


《Nine:九回時間旅行》由李陣郁、趙胤熙主演,今年因都奉順成為大勢的「敏敏」朴炯植,在戲中飾演李陣郁少年時期,那時候大概是他參與戲劇演出頭幾年,還是一個初出茅廬少年仔,現在已經是一線男主角了膩。


當年我應該是不斷地鬼打牆在臉書高呼九回有多好多好,我多愛多愛吧!沒想到過了四年,我還繼續高聲疾呼,可見它在我心中有多經典,善宇每一次的穿越都令我起雞皮疙瘩,寫這種戲最忌諱邏輯不通,但是九回幾乎沒有這問題,編劇宋在貞說故事的能力、及思路清晰的頭腦令人佩服。


然後,這部戲也創下不少一,它是第一部被美國買下版權翻拍的韓劇、也是韓國有線電視台首部到海外取景的電視劇,第一集一開場就是美麗壯闊的喜馬拉雅山雪景,及充滿異國風情的尼泊爾。


投入59億韓元製作,是當時有線頻道歷史上最大規模的電視劇,為了營造唯美的畫面,劇組運用多種拍攝技巧,每個動作表情用至少3~7台攝影機,並且把CG技術(電腦動畫)大量運用在虛擬場景及特效的影片,達到了真假難辨的視覺效果。


李陣郁的角色善宇是一名新聞主播,他無意間獲得能回到20年前的九炷香,開始尋找讓他家庭破碎的真相,為了挽回遺憾,善宇不斷地回到過去,但是回到過去跟著也改變了未來,蝴蝶效應之下,發生了更多無法預料事件,是一部絕對讓你不想停不下來的戲啊!


很多人看過,很多人沒看,所以我不寫太多,還沒看的朋友,千萬不要問估狗,帶著一顆純潔無暇的腦和心,進入神秘的九炷香世界吧!



2014年,SBS電視台的《神的禮物-14天》。


TKPmLcr


李寶英飾演的電視節目作家金秀賢,擁有成功的事業及完美的家庭,但是某一天,9歲女兒小星突遭連環殺手綁架並撕票,秀賢傷心欲絕跳海自殺,男主角曹承佑飾演的私家偵探奇東燦剛好被仇家丟下海,會游泳的東燦救起書嫌之後,兩人神奇地回到小星遭綁架的14天前。


基本上這部不完全以穿越為主軸,而是透過時間的轉變,去推敲尋找真兇,神賜予的「回到過去」這份禮物,到底能否讓秀賢和東燦找到真兇,成功挽回小星的性命?


《神的禮物-14天》故事其實很精彩,做到了一部推理劇該有的環環相扣、懸疑緊湊、絕無冷場,但我在看的過程當中,總覺得編劇太貪心,有好多細節似乎沒有交代完成。


撇開這來說,《神的禮物-14天》仍是一部好看的電視劇。



2016年,tvN電視台的《Signal》。


1458038509-2798854341_n


第二部獲得「神劇」榮耀的就是《Signal》信號。


同樣愛死《Signal》這部神劇,愛到我隨身攜帶著收錄了《Signal》的USB,逢人就推薦。有發現嗎,這一前一後的穿越神劇,都出自tvN,tvN真的是品質保證啊!


《Signal》絕不是普通的刑偵劇,兩位在不同時空的主角朴海英、李材韓,透過一台陳舊的無線對講機,傳遞了過去與未來訊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命運,就這樣隔空被扭轉,一直懸而未決的懸案,也在兩人橫跨古今交換線索、抽絲剝繭下,一一找到答案。


這部戲藉由時空交錯的敘事手法,對於法律追溯期的制度精神、人性與真相的多重性、正義與人情的兩難等議題,具有相當深刻的演繹與討論。


《Signal》是推理天后金恩熙編劇的作品,金恩熙很酷,她不寫愛情劇,只寫懸疑劇,在她的作品裡看不到愛情、不倫、外遇、出生之謎等韓劇常見的情節設定,焦點全在調查事件的始末。


她的作品絲毫不亞於美劇,以法醫為題材、講述通過屍檢查明死因的國科搜法醫故事《Sign》、描寫網路犯罪調查員與駭客鬥智鬥勇的《幽靈》,幾乎劇劇是經典,搞不好她也夢想過成為犯罪學家,要不然她筆下的犯罪故事怎麼總能寫得驚心動魄。


《Signal》播出後,不只獲得海內外劇迷的喜愛,眾藝人們也透過社群或是在電視上推崇這部戲,《無限挑戰》甚至請了金恩熙編劇為節目中一個情景劇單元《無限商社》撰寫充滿懸疑的電影版劇本,還找來《Signal》男主角李帝勳、女主角金惠秀,以及《無限商社》老班底GD等人參與演出。


除了具劇本強大的故事性外,三位主演大有來頭,都是頂尖電影咖。影帝趙鎮雄飾演身處在過去的失蹤刑警李材韓、影后金惠秀飾演想要揭開過去執念刑警,還有超像潘瑋柏的李帝勳XD,他的角色是專長於心理分析的犯罪側寫師,他的工作是我夢想的,酷!


看這三位電影演員在《Signal》裡飆戲,每一集彷彿就像在看電影,太精彩了,而劇情我也不透露太多,這種戲不能多說多聽,一定要自己看才能有所震撼。



2017,竟然又是tvN的《明天和你》。


qaCZoZ6ek6WYqKQ


李帝勳是要成為穿越達人了嗎?


同樣作為穿越時空的戲,《明天和你》的討論度低很多,也沒有成為大勢神劇,但是我滿喜歡這部戲,想推薦給喜歡穿越時空的朋友。(咦,突發現這句話怪怪,好像穿越時空是一個興趣,但我不想改,噗!)


從片名來看,《明天和你》不過就是個愛情故事,但其實不然,劇情的主軸並非單純是純愛故事,藏在其中的充滿懸疑的謎樣故事更是吸引人,李帝勳這回飾演的男主角余素俊不再只能用對講機和過去對話,而是能穿越到未來,他在這裡是個具有穿梭時空特異功能的時空旅人,看他用這樣的能力,如何挽救他和新慜娥飾演的女主角宋瑪琳的命運。


這部戲雖然帶有浪漫愛情元素,但我認為它最接近平行時空理論,素俊到了未來,若與那個時空的自己碰見,是會消失不見,這合理啊,一個時空怎麼可能有兩個自己!


當擁有穿越時空的能力時,你最想做的是什麼?男主角素俊透過這特殊的能力,變成了巨富,想當然馬洗,要是我有這能力,一定也跑去未來看一下下期大樂透,所以難怪素俊年紀輕輕,就是一家公司CEO,而且還不用做事,每天就是去搭地鐵。(因為地鐵是他時空旅行的交通工具)


當然除了變有錢,當擁有這能力,一定想改變過去或扭轉未來,但是這必須付出代價的,再一次又一次的時空旅行當中,素俊發現,改變了過程,卻改變不了結果,芽,就像《絕命終結站》一樣,死神總是用不同面貌出現,最後素俊意識到,唯有活在當下、珍惜當下,才是人生最重要的,想必這也是這部戲想要帶給觀眾的信念吧!



2017,OCN《隧道》。OCN近來推出的懸疑推理劇都好好看,如果說tvN是穿越劇專家,那OCN就是推理劇專家了。


隧道


這是崔振赫退伍後的第一部作品,要不是《鬼怪》在今年出現,我覺得頗有成為今年神劇的潛力。


《隧道》剩沒幾集,是一部倒吃甘蔗般、越到後面越精彩,一看會不可自拔陷進去的懸疑劇。在韓國它的收視不但首集就刷新OCN記錄,第二集更超越也同樣獲好評的前作《Voice》,首播的時候我正好在首爾,趕上第一、二集的播出


《隧道》講述1986年正在尋找女性連續殺人案犯人的刑警朴光浩,在追逐犯人的過程中,透過隧道穿越到2016年,發現過去與現在的連結點,並再次開始調查、解決30年前連續殺人案。


它常被拿來與《Signal》相比,兩部戲同樣有著穿越時空及犯罪的題材,《隧道》改編自韓國三大懸案之一的華城連環殺人案,這起案件也出現在《Signal》中,此外,崔振赫的角色朴光浩是一位熱血刑警,滿腔正義感也讓人聯想到信號的李材韓,而兩人在戲裡喜歡的對象,恰巧都是女演員李詩雅飾演,她因此被戲稱為「專門被刑警喜愛的女人」XDDD!


雖說如此,兩部戲還是很大的不同,《Signal》並沒有真正的穿越,而是透過對講機讓兩個時空的人對話,類似電影《黑洞頻率》;《隧道》則是將主角送到了未來。


《隧道》裡光浩到了未來之後,發現周遭人的人生就在他從1986年失蹤後都變了,所以一直想回到他該存在的1986年,卻一直不得其門而入,上週的12集,同樣在追兇的過程中,由隧道回到過去,驗證了「從哪裡來,就曾哪裡去」這句話。


到底為什麼會穿越時空,目前還沒有交代,好期待真相的揭露,不過本週遇到韓國總統大選前停播,還要再熬一個禮拜。



雖然人類現階段仍無法製造出穿越時空的工具,但世界上未知並且無法解釋的謎仍有許多,人類不知道不代表不存在,回到過去與未來究竟只能在神話、書籍與電視電影中出現,還是只是我們人類目前辦不到?


我們身處的時空並非這宇宙的單一時空,這樣平行理論已經被科學認同,我也相信此時此刻,在另一個時間與空間,有許許多多的我,正過著不一樣的人生,所以有時候對於未曾經歷的人事物,有似曾相似的既視感,或是明明經歷過的事,突然就好像消失一樣


我看過這樣的比喻,有時候你正找一樣東西,怎麼找就是找不到,但可能明明才剛用過,然後沒多久,它就突然出現,並且在超容易發現的地方。對於這樣的現象,用平時時空來解釋,是那樣東西附近有兩個平行世界的時空重疊了,所以會突然找不到,當時空不重疊了,就又出現。


不管怎麼樣,科學不能解釋的事物,都有可能在未來的某一天會有答案。總之看來,韓國多數編劇應該是相信平行宇宙的存在,才會產出這麼多精彩的穿越故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字拖小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