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香當媽了我的天啊!我們大家眼中的小妹仔要開始承擔一個生命,學習對另一個生命負責。但是此人媽才當一星期不到,就飛出國,兩個月大的小屁孩就來到我家當背包客了。

 

我打算完整紀錄Rafy每天的生活,讓牠在社會化黃金時期,能以正向的方式與人類及狗狗同伴互動,長成快樂並且穩定性高的Happy Dog。

 

這位就是Rafy,香香的女兒,我們的第二代小心肝,謝謝香香以前那麼愛Bibi,我也會好好愛她女兒的。(第一代小心肝寶貝Bibi在天上保佑著我們!)

 

246708_副本

 

在開始Rafy的日記之前,偷懶抄一下自己在去年七月的文章《小狗的教養不能等》中所寫的,因為太重要了,再貼一次。

 

出生之後到三個月以前,也就是3~12週齡,是幼犬好奇心最鼎盛的時期,這時期是社會化關鍵時期,也是幼犬學習的最佳時機,包括上廁所、基本服從等指令,在這個時候給予訓練,成果最快也最好。

 

三個月開始,幼犬的警戒心和恐懼心慢慢上升,對很多事物感到害怕,如果在這之前,沒有做好社會化訓練,可能會出現吠叫、發抖、瑟縮、膽小,嚴重甚至是攻擊等行為。

 

成功的社會化不單只是學習和狗狗相處,還包括適應不同的人事物聲音等,所以在幼犬3-12週,盡可能讓牠接觸未來生活中會面臨到的人事物,像是男人、女人、大人、小孩、車子的聲音、門鈴的聲音、電話的聲音、帽子、雨傘、雨衣、安全帽等等,持續給予正面且適當的社會化練習,才能讓牠融入並且適應人類生活。

 

pc02__thumb1

 

為什麼想再貼一次這段用螢光筆畫的重點?

 

因為跟Rafy同期入學的還有一位一歲多的中型犬哥哥,他應該社會化黃金時期沒有做好訓練,上學的狀況比我想的還要差,近十公斤的中型犬體型,怕體型比牠大的就算了,體型比牠小超級多,大概Bibi這種大小的狗狗,牠都怕到全身瑟縮、發抖,甚至漏尿,看了實在很心疼。

 

家人若能一輩子守著牠那倒還好,但總會遇到爸爸媽媽不在身邊,需要寄宿的時候,這就對牠很折磨。

 

所以我想藉由Rafy社會化生活紀錄,來提醒想養狗狗的朋友,養小狗就像養小孩,不是只提供物質上的滿足即可,規矩的養成及心靈上的滿足同樣重要。

 

如果從幼犬開始養起,那一定要把握3~12週的這個階段,這時候的狗狗就相當於青春期的小鬼,這時期的學習與接觸的人事物將影響牠們長大後如何與其他人(或狗)互動。

 

OK,Here we go!

 

7/24 22:00,香香帶Rafy和牠的家當來我們家,立馬跟各在不同地方的家人視訊。這階段牠見到過許許多多的人,媽媽、阿公、阿嬤、舅舅、舅媽、叔叔、阿姨,而且每個人對牠都是友善,第一步,與人類的接觸獲得正面發展。

 

S__7693106

 

7/23 23:30,睡覺。

 

246522

 

7/24 7:30,起床,很棒,睡過夜一覺到天亮,先來個晨起瑜珈。

 

246580

 

7/24 7:45,吃早餐,這時候開始學習聽指令,再怎麼餓怎麼受不了,也請Rafy先等等。

 

246584

 

7/24 9:00,去幼兒園。因為是第一天上學,預防針還未完全打完,Rafy大多時間先獨處。

 

246707

 

IMG_6297_副本

 

7/24 10:00,拍新生入園照,以及身高紀錄照。

 

IMG_6264_副本

 

7/24 10:30,認識學長姊。因為預防針還沒打完,我們採取的是漸進式接觸,一次只讓一至兩位狗狗接近Rafy,讓牠把握社會化黃金期與同儕建立良好的互動。

 

246713

 

這個階段很重要的任務是,學習如何與其他成犬或小狗互動,了解其他狗狗身體表現出的社交語言。這個時期多花點時間讓牠跟同儕互動是很重要的,即使家裡已經有狗狗同伴都還不夠,為了日後性格發展,要多認識大大小小不同品種、不同體型的新朋友。

 

IMG_6292_副本

 

但是這個階段通常還沒打完預防針,要非常注意與牠接觸的狗狗必須是健康且施打過疫苗,Rafy來幼兒園認識新朋友絕對是最安全,因為牠自己還沒做好完全防護,但哥姊都是健康寶寶,所以不會對牠的健康造成危害。

 

IMG_6311_副本

 

如果這個時期缺少和狗狗同伴互動的話,會把主人或其他家人當成同儕,沒辦法學習到正確的同儕互動,所以派出最好相處的過來人乾仔福仔,來調教一下小學妹Rafy,讓這Rafy透過與稍長的狗狗互動,學習正確的玩耍方式及社交禮儀。

 

IMG_6313_副本

 

7/24 13:00,午睡時間。幼犬需要充足的睡眠,沒有出來放風的時候,Rafy都在自己的小空間裡睡覺休息,午休關燈搭配莫札特的寶寶音樂,Rafy跟著哥姊們一起徹底、充分地大休息。

 

 

247072

 

7/24 14:00,幼犬階段一日三餐,到了Rafy的午餐時間囉!之前還沒有學習聽指令,通常飯飯一出場都會暴走飛撲,來上學當然要學習生活禮儀,Rafy表現的很棒,雖然剛開始還是爆衝,但很快就會先等等再開動。

 

IMG_6324_副本

 

7/24 15:00,遊戲時間。今天幼兒園的午後活動是室內體育課,老師們也讓Rafy跑跑動動筋骨,小短腿很認真在追福哥哥,福哥太快追不上,後來軟腳自行離場XD!

 

IMG_6417_副本

 

 

三個小幼幼一起賽跑。

 

IMG_6430_副本

 

雖然Rafy墊底,但是很有運動家精神跑完全程。

 

IMG_6451_副本

 

場邊的哥哥姊姊都在幫牠們加油!(其實是想說換我吃了沒XDDDDD!)

 

IMG_6423_副本

 

7/24 18:30,下課回到家,又動腦又動身的,回家累癱了。

 

IMG_9176_副本

 

7/24 19:00,撒嬌小睡片刻、養精蓄銳等一下要再大開殺戒跟玩具們玩一輪。

 

IMG_9179_副本

 

7/24 19:45,睡醒再東逛逛、西逛逛探索一下。這個階段也是帶著滿滿的好奇心認識人類世界的各種樣貌,結果Rafy把燭台當水碗一直舔,裡面根本啥都沒啊哈哈哈!

 

IMG_9184_副本

 

7/24 20:00,很乖地在對的地方拉屎拉尿,快來跟戰利品合照一張給媽媽看。

 

247085

 

7/24 20:15,晚餐時間,繼續學習等待指令,暴走的程度已經減少很多,越來越能平靜等待飯飯上場。

 

IMG_9193_副本

 

 

吃飽飯再去小睡片刻,等等起來玩一下,預計23:00睡覺去!

 

以上就是Rafy生活日記第一天,先不管社會化不社會化,光這樣的生活就覺得豐富又精彩,Rafy的狗生肯定過得很開心。

 

Rafy現在走的路就跟旺福當初一樣,旺福也是在五個月大幼犬時期就開始接觸各式各樣的人、狗、事、物,麻麻現在每個月都要出差,旺福一點分離焦慮都沒有,有的是自由自在的靈魂。

 

對比同期的哥哥,牠對周遭事物的恐懼驚嚇到讓人心疼,我們正在努力幫助牠,所以提醒想養狗狗的朋友,要讓你的狗狗日後能有健全的心智及良好的生活,一定不能忽略幼犬時期的社會化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字拖小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