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一年的時間,好不容易收集了1顆D5囊胚、9顆D1受精卵,林秉瑤醫師覺得這十個寶貝很珍貴,因此先採取把可能造成著床失敗的原因都排除,確保萬無一失後再植入,於是安排了輸卵管攝影、子宮腔內試鏡、免疫檢查,好險所有的檢驗報告都正常。

 

 

 

一切perfect之際,我的內膜卻不爭氣,長久來都有不夠厚的問題,要植入的標準是0.8cm,我經常是0.6cm這種會被退貨的成績,內膜沒有達標,有再好的胚胎都沒辦法成功著床,為了把握好不容易又迎來的第三次機會,趁山姆去上海的兩個月時間,我就開始使了內膜養成計畫。

 

然後原本預計這個週期要植入,前面的檢查關卡都過了,剩最後一關,利用ERA檢測找出我專屬的「著床窗期」(Implantation window)。

 

欸,很深奧對不對,沒關係,閱讀就是要長知識啊~讓人字拖小姮的部落格來分享點有用的資訊。

 

ERA稱為子宮內膜容受性檢測,子宮內膜容受性是指子宮內膜能夠讓胚胎著床的能力,子宮內膜每個月只有一個特定時間點,才能接受胚胎著床,這個時期稱為「著床窗期」,也就是說當著床窗有打開,內膜才具有接受胚胎著床的能力,就不是說要生就可以生啦!

 

大約70%的人,著床窗是在月經第18~20天開啟,但有30%的人並不是在這個範圍內,有人可能早個幾小時,有人甚至晚一天,所以不管再好胚胎,時機不對就是勉強不來,所以才會有人很辛苦試管十多次都失敗。

 

而子宮內膜容受性檢測(ERA),就是透過子宮內膜容受性基因篩檢,找出最適合植入時間,然後在最佳時間點「精準植入」胚胎,可以讓試管嬰兒的成功率提升25%👏👏👏👏👏,好厲害的技術,一定要熱烈鼓掌。

 

除了做ERA子宮內膜容受性檢測,還同時進行EMMA子宮內菌叢檢測、ALICE感染性子宮內膜炎檢測,這三項檢測合起來叫做「子宮內膜三合一檢測」。

 

這個檢查需要三週後才能獲得報告,因此整個療程需再延長一至兩個月,由於我目前的狀況是免疫檢查正常、子宮鏡&輸卵管檢查也都無異狀,胚胎的等級也不差,是一個萬事俱備只欠東風的極佳狀態,以高齡卵子又那麼珍貴的情況,把最後那專屬我的著床窗期給找出來,這樣更能提升試管成功率。

 

 

這段期間,我做了人生四十年來很大的改變,我開始運動了,除了偶爾健身房,每週還很規律地上王牌教練的戶外體育課,都是強度頗大的體能訓練,這些是運動絕緣體的我以往不會做的事,但為了更好的自己,我很開心做了這個轉變。

 

 

 

此外,在飲食上我也改頭換面,家裡不知道有多久沒有出現我愛的鹹酥雞,上週去南投露營,因為營地主任介紹埔里有名的「犁田鹽酥雞」,才難得破了戒;多數的時間我都自己料理,為了補充足夠的蛋白質,雞湯、魚湯不停歇,輪流服務中。

 

飲料的部分,茶、咖啡都暫停,手搖飲料本來我就沒有特別愛,所以沒有戒斷症狀,目前天天改喝黑豆水,因為黑豆所含的雌激素也可以促進排卵,增加內膜厚度。

 

關於黑豆水,剛開始還不太熟,第一次買的是粉狀泡水,其實已滿好喝,但是不能回沖有點可惜,再來就進階到烘培過的黑豆茶包,因為烘培過更香而且還可以回沖,然後可以看到豆子本人更安心,本來很少喝水的我,剛好也因此每天都有飲用到大量的水。

 

然後還有泡腳,主要是增加血液循環、活絡血脈,有暖宮助孕的效果;再來是調整睡眠時間,盡量不熬夜,但對我們這種習慣睡前滑手機,常不小心滑過頭的人來講,有點難調,目前我先調到00:00以前躺好,還在努力中😅。

 

除了生活作息上的調整,在用藥上,林醫師開給我保健品維他命E及阿斯匹靈「伯基」,生理期第三天開始加入增加內膜厚度及子宮血流的益斯得,益斯得在前三天是早晚一顆,再來四天是早中晚一顆,最後改為早中晚各兩顆。

 

這一役很重要,有過幾次漏藥漏針的記錄,這次林醫師語重心長叮嚀我,該吃的藥一定不能忘,所以我除了設鬧鐘,還在表格上註記,不然吃過我也會以為自己沒吃,很金魚腦😅。

 

229840.jpg

 

這樣努力了兩個月,5/10報到做超音波血流及內膜檢查,原本以為成績單會交得漂亮,結果只有0.45cm,做ERA的過程,所有用藥就是在仿植入,到了第12天還沒有達到0.7cm,這是一個無法植入的狀態,有點擔心連ERA都無法進行。

 

這次林醫師調整藥物,除了益斯得繼續三餐飯後兩顆,原本只有早餐後的伯基和維他命E,也增加到晚餐後各一顆,還多給了我威而鋼「薄力士口溶膜」。

 

229836.jpg

 

眾所皆知,威而鋼用在男性是治療陰莖勃起功能失調,但用在女性身上,則可提高或增加血液流灌注到子宮,而且增加子宮內膜的厚度,改善子宮內膜的品質。 

 

這個薄力士薄薄一片吸收比藍色小藥丸快,但是因為太薄且一塞入陰道立即融化,前兩天我幾乎投放失敗,到第三天才找到訣竅,讓我的指頭功成身退。

 

5/14再次回診照超音波,確認內膜是否有養起來。一開始在超音波室,瞄到電腦上顯示0.57cm,我心都涼了,走出超音波室,苦瓜著臉跟山姆訴苦,怎麼萬事俱備了,這個東風一直吹不起來,萬一內膜就這樣沒辦法及格怎麼辦。

 

診間叫到了我的名字,走進診間,林醫師一開始也擔心著,問診想再確認造成內膜薄的原因,但林醫師可能覺得,這數字好像誤差太大,於是親自幫我重新照一次。

 

「內膜有養起來,有超過0.8,最寬的地方還有到0.9喔~」喔耶,聽到林醫師的話,終於笑的出來了。

 

229842.jpg

 

林醫師親切的跟我們說明,內膜出現了傳說中的「黃金三條線」,只是因為我年輕時看起來有肌腺症,所以子宮上半部比較白,黃金三條線在超音波下,比較不顯色,但就是像一片葉子那樣,因為實在太不明顯,我根據林醫師用筆註記的位置,再用小畫家加工一下,這樣大家看得比較清楚。

 

229843.jpg

 

呼~我有黃金三條線,星期六可以如期進行ERA採樣了。

 

這天領了黃體水針Prolutex 普潤寶注射液,每天早上八點準時戳進肚子。

 

229834.jpg

 

陰道凝膠快孕隆,八點打完針後,接續塞進陰道。

 

229835.jpg

 

另外還有口服黃體素得胎隆,益斯得、伯基、維他命E也仍持續服用,週六的ERA採檢其實就是原本植入的日子,所以用藥都是仿照植入,只是這個週期我們要採內膜送到國外,確認最佳的著床窗期。

 

報告會指出,我的著床窗期是跟多數人一樣,亦或是較早或較晚,在精準的知道最佳著床時間點後,下個週期就可以更精準用藥,把珍貴的胚胎解凍後植入。

 

我知道大家為我期待已久,每一次一發文總是為我打氣、給我鼓勵,非常感謝有你們一路陪著,這次我們很小心翼翼謹慎對待,一定會有好的成績的💪💪💪。

 

 

謝謝你的閱讀,如果願意追蹤我的專頁,會給我更多的動力和鼓勵👇👇👇

 

日常生活@I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字拖小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