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五天,我們就要出發去日本,雖然三個月前已經申請好出入境,但要順利出關,還有最後三件事,就是開立健康證明、進行檢疫,以及出國當天的機場驗對。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檢疫,沒有經過檢疫,拿不到官方核發的檢疫證明書,就不會走到最後一關卡的機場驗對,所以我們等著天等好久喔!


由於目的地是日本,日方規定入境的寵物們,必須在出國前七天內,到輸出國政府檢疫單位進行檢疫,但檢疫之前,又必須經由國家認可的獸醫院開立健康證明, 因此開立健康證明和檢疫這兩件事,可以安排在同一天進行。


不過我們出發的當天是星期天,換算回來的七天前剛好碰到公家機關休假的星期日,所以我上週五先跑一趟動物醫院,請我們現任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的楊醫師幫我開出bibi的健康證明。


請獸醫師開立健康證明時,必須攜帶日本農林水產省動物檢疫所規定的健康證明書Form B 1/2給醫師填寫並蓋章,表格最上方還要寫上日本檢疫所給的受理編號。


順帶一題,農林水產省動物檢疫所規定的健康證明書有Form A(←自己填寫)、Form B 1/2、Form B 2/2(←獸醫和防檢局台北檢疫站填寫)等格式。


Form A.jpg


Form B 1.jpg


Form B 2.jpg


這三張通通要寫上日本檢疫所給的受理編號,並且讓台灣的檢疫單位,也就是台北檢疫站蓋官防,官防長這樣。


P1100960.jpg


為免出錯,我是把所有資料都帶給楊醫師檢查,看我自己填寫的表格A有沒有問題。醫師除了填寫表格B 1/2,還會開立非常重要的「輸出犬貓免疫注射證明書」一式兩張,這部分要收取幾百元的費用。


輸出犬貓免疫注射證明書.jpg


拿到醫師填寫的表格B 1/2和「輸出犬貓免疫注射證明書」之後,就可以到檢疫站檢疫了。


我們住台北,所以要到羅斯福路四段113巷的台北檢疫站,檢疫站上班時間是早上八點半到下午五點半,不過他們希望最晚五點以前到,因為開立證明書需要時間。


我和山姆大叔昨天早上十一點,就帶bibi到台北檢疫站報到。


P1100946.jpg
(有幫bibi打馬賽克喔)


這一關必須攜帶的東西有寵物、護照、電子機票、輸出犬貓免疫注射證明書、Form A、Form B 1/2、Form B2/2、日方發的動物輸入受理通知書,總之,把手上所有能帶的文件通通帶去。


很幸運的沒有其他狗狗貓貓來申請檢疫,我們不需要等待,我把所有資料交檢疫人員檢視,Form B2/2就是此時交給對方填,然後檢疫人員也請我填寫申請文件。


P1100948.jpg


這位官員說不好意思意露臉,不過他很有耐心和我們講解程序,完成文件填寫和審核後,就是進入檢疫室,掃晶片核對寵物的身份資料。


P1100954.jpg


bibi的晶片很快就被掃到,代表檢疫完成,接著就等檢疫人員開出證明,大約等待十分鐘,拿到最重要的「輸出動物檢疫證明書」,有了這一張,bibi就可以順利出境。


輸出動物檢疫證明書.jpg


還有一個很重要很重要的步驟不能忘記,三個月前向防檢局新竹分局申請bibi入境回台時,還缺這張「輸出動物檢疫證明書」,當時新竹分局寄了一張補正公文來,要我一拿到「輸出動物檢疫證明書」立即傳真過去,以利他們核發bibi的入境通知,否則到時候會回不來。


到這裡,所有申請差不多已完成,只剩三個工作天後新竹分局核發入境通知,目前手上的文件有這麼多,每一張都很重要、每一張都不能少。


P1100988.jpg


不過說我波折不少還真的,因為楊醫師在表格B填寫的狂犬病疫苗屆滿日期和我當初申請時填寫的不同,我寫的是下次施打時間,楊醫師寫的是疫苗有限期限,基本上兩者都對。


不過日本人看完我傳真過去的資料後,發現這一點小疑問,昨天又通了幾封信,決定明天再重跑一次動物醫院和台北檢疫站,開立一張新的表格B。


其實沒有重新申請表格B,依舊可以入境日本,只是回台灣的時候,他們不敢在證明書幫我註明疫苗到期日,擔心回台會有問題,這就是謹慎的日本人,一切都要小心翼翼,以免出錯啊!


呼~整個申請流程到了尾聲,也和飯店再三確認,現在的心情是既期待又興奮又緊張,等了三個月,這天終於要來了。


P1100947.jpg
(有幫bibi打馬賽克喔)







(待續)








申請bibi出入境相關文章請參考:

【出發去日本】bibi和我們的第一次

【出發去日本】號外!號外!bibi的機位搞定了

【出發去日本】入境通知終於申請完成

【出發去日本】日本PK掉台灣

【出發去日本】寵物出國看過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字拖小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