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愛吃水餃,好吃又方便,尤其是我們這種不會下廚之人的冰箱必備良伴,不過我下班的晚,很難上菜市場或是到水餃專賣店買包好的生水餃,所以三不五時就會去超市採購囤貨,在這麼多品牌當中,灣仔碼頭給我的感覺最真材實料。

 

而且灣仔碼頭的口味好多變,有傳統常見的高麗菜豬肉水餃、韭菜豬肉外,還有四季豆豬肉、玉米蔬菜都好好吃,根據統計資料,灣仔碼頭在台灣、香港、中國大陸市佔率都是第一名,年產量將近13億顆水餃,好誇張、好龐大的數字喔!

 

能夠走到水餃市場市佔率第一,一定有值得學習的地方,我這人就是很愛估狗,看完一部電影、一部電視劇、一本書、玩了一個遊戲,都會去估狗看看背後的故事,也估狗到灣仔碼頭創辦人臧姑娘的部落格,看了臧姑娘臧建和女士的部落格,才知道小小一顆餃子,藏有大大的學問。

 

14caacc9bac1a2.jpg

 

臧姑娘的部落格「臧姑娘生活廚房」裡的文章每一篇都是她的奮鬥史,原來這位有「水餃皇后」美名的媽媽,就和很多媽媽一樣,為了自己的子女,拼了命也要奮鬥到最後一秒,臧姑娘年輕時的那個年代,是個重男輕女的年代,得不到丈夫家人的肯定和尊重,於是帶著兩個女兒,從泰國到了香港。

 

到了人生地不熟的異地怎辦?為了女兒還是要堅強下去,她開始在灣仔碼頭擺攤,賣起自己包的北京水餃,擺攤當然要面對警察的追逐,但是母愛偉大之處就在這吧,還是一點一滴把女兒拉拔大,而且還一手創立起自己的事業,有了自己一片天空,現在許多人提到水餃,就會想到灣仔碼頭。

 

臧姑娘部落格文章中,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小餃子大學問這篇,因為山姆大叔今年去上海創業了,我和cpu也在台灣努力喜舖,臧姑娘的餃子學問特別讓我有感觸。

 

臧姑娘說,「事業和顧客,好比子女和父母的關係。子女表現得好,便會得到父母的稱讚和鼓勵,而這種稱讚反過來又會鼓勵孩子做得更好。『灣仔碼頭』水餃就是在顧客的鼓勵中成長的,我如果不能在顧客信賴、支持和關懷的基礎上去做好它,我會對不起他們,這就形成了一種責任心。」

 

以前山姆在台灣的時候,我看他和客戶之間的相處也是這樣,他常常為了客人一句話,很用心為他們解答,有時忙起來,都忘了自己的時間,但這些久而久之無形之中,就變成客戶對他的信賴,我覺得這遠比賺到錢還珍貴,代表的是一個人的人格受到肯定。

 

臧姑娘可說是女性創業的典範,當然也是喜舖學習效法的對象,以前在超市挑水餃回家的時候,沒想過背後的故事,一切都那麼理所當然,直到自己也賣起東西來,才發現每一步都要很用心,才對的起自己的起客人。

 

話說很多人會去讀管理學、經營學的課程,但我一直深深相信,用心比什麼都來的用有,學問再高、不懂的用心對人,這樣只像一個裝了很多資料的機器人,沒有感情得不到回饋。

 

臧姑娘的灣仔碼頭1997年初,和美國通用磨坊公司談合作,某次在美國開會的時候,對方請了一個哈佛大學碩士,用中文和臧姑娘講述企業管理,講了半天,臧姑娘問美國同事:「這就是大學教的管理理論?」同事點頭說:「對。」臧姑娘說:「哎喲,我就是沒有把理論弄起來,但我都做了!」 哈佛大學教授企業管理,臧姑娘完全沒學過,但在實踐中已經全部摸索出來而做到。

 

這讓我想到,其實不論中外,許多有名的企業家,學歷不見的都很高,但是他們待人處事,都有過人之處,就像臧姑娘即使企業做了那麼大,數十年如一日,依舊是那個在灣仔碼頭擺攤的臧姑娘,對客人用心、對員工關心,我想這才是一個企業走的長遠的大道理,希望我們喜舖也能像臧姑娘一樣,一點一滴往前衝,但是不會改變我們初衷。

 

 臧姑娘的部落還有好多感人故事和奮鬥史,點此去看看還有那些大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字拖小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