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掉右側乳房良性腫瘤已經過兩個禮拜,因為做的是微創手術,傷口非常小,只有0.3~0.5公分,外觀上來看,根本就是大顆一點的痘痘摳到流血的程度而已。

 

但~手術旋切刀通過這個小孔到達腫塊位置後,是用反覆切割的方式將腫塊清除乾淨,所以肉眼看不見的血塊倒是瘀積多日,到現在還陰魂不散,查了資料,最長需要三到六個月才會消去,現在只能每天溫熱敷後,塗去瘀凝膠,看能不能儘早讓它消失。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統計,乳癌是近10年來女性最常發生的癌症,同時也是婦女癌症死亡排名的第4位,我媽就是飽受乳癌之苦長達二十年,最終在她六十歲、我三十三歲那年離開我們。

 

所以女孩們,乳房的自我檢查真的很重要!

 

以前的我也是一直逃避,知道自己是高風險族群,害怕檢查後聽到不好的消息,總是抱著眼不見為淨、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的龜縮心態,從來沒有踏進醫院真正去檢查過,直到三年前開始進行試管療程,才去正視這件事。

 

試管藥物會導致雌激素與黃體素濃度的變動,對一般人來說不致於致癌,但對本身有家族病史的我,就是一個潛在的風險。試管療程之初,我將這個擔憂告訴茂盛醫院院長李爺爺,在爺爺安排轉乳房外科檢查下,發現右側乳房有一個形狀不規則的陰影,切片化驗後是一種叫做「硬化性腺病」(Sclerosing adenosis)的良性腫瘤。

 

當時醫生告訴我,雖然現在是良性,但它仍然有轉惡的機率,加上我還要進行賀爾蒙用藥的試管療程,切除的話可以免除後患,但因為腫瘤很小,觀察追蹤也是可以。

 

第一次檢查出來時,我本有切除掉的打算,但山姆認為既然醫生說觀察即可就不要動刀,在身上動刀總不是好事,於是我又把這件事拋到九霄雲外,偶爾被點起,才又擔心害怕起來。

 

確定是良性、確定沒有其他可疑腫瘤後,我龜縮心態又起來,到了半年該追蹤,也沒有持續掛號,又拖過一年,轉秉瑤醫師時,再度討論到這件事,秉瑤醫師才又安排我轉診乳外,但因為換了醫師,醫師為了確定腫塊是否同一個,再度切片,也好險是同一個,並且沒有轉惡。

 

這一次我仍然是原本想切除,但一些考量後又打住,秉瑤醫師也配合著減低藥物的用量,然後我又把這件事拋到腦後,同樣原本半年該追蹤的,又拖到第三年,今年第三次試管失敗,準備進入第四次的療程前,秉瑤醫師提起該檢查,這一檢查發現,腫瘤悄悄在變大。

 

我自己查了這個「硬化性腺病」資料,得知硬化性腺病乳在房攝影時,會發現局部不對稱、結構扭曲或微小鈣化點,影像上和乳癌難以區分,需透過切片檢查來確診;而且未來有1~2倍發展成乳癌的風險,有時也會合併有其他的乳房疾病,研究指出高達10%合併有乳癌,有疑慮時需要再進一步手術切除病兆,來確定有無癌變。

 

長大中不是好事啊,雖然速度還慢,從1.2公分長到了1.6公分,但接下來我還是會再使用試管藥物,這次我心一橫,跟醫師討論要斬草除根,把長久以來的心魔給拿掉,否則總是在提起時擔心害怕。

 

乳房良性腫瘤在女性身上很常見,有的人一長就是好幾顆,以往傳統手術切除,需開好幾個傷口才能移除乾淨,就會導致乳房外觀千瘡百孔,不只不好看,傷口癒合也比較長的時間,還好現在醫學進步,我選了只要開一個0.3公分的傷口,就可以透過超音波導引下進行腫瘤切除的微創手術。

 

手術安排在8/25,一早八點要報到,我們清晨五點多從家裡出門,因為要全身插管麻醉,前一晚得禁食禁水,但手術安排在中午一點,我必須一直挨餓到那時候,當時餓到希望快點把我麻醉弄暈吧XD!

 

微創手術基本上只需要局部麻醉,並且在門診進行無須住院,很快就可以回家恢復正常生活作息,我選擇全身麻醉住院,是因為保險理賠的關係啦,噗!但現在疫情關係,比較麻煩就是要三天前做PCR,住院期間除了陪病者一人外,也不開放探病。唉~因為一場疫情,讓世界規則都變了。

 

282095.jpg

 

微創手術畢竟費用較高,既然保了實支實付的醫療保險,就要派上用場咩,但門診手術又不理賠,於是就選擇了住院麻醉,也因為保險可理賠,第一次的住院經驗,想讓我和陪病的山姆都舒服自在一點,就直衝最高價的單人房!

 

282099.jpg

 

來介紹一下茂盛醫院的單人房,覺得還不錯啊,沒有以往對病房總是冰冷冷的印象,黃燈和木頭色系的房間,多了一點溫暖的感覺,讓生病住院沒那麼緊繃。

 

282115.jpg

 

衛浴也很乾淨舒適。

 

282107.jpg

 

282108.jpg

 

單人房會贈送盥洗包,基本上不用帶一堆沐浴用品,贈送的臉盆還白色我的菜,出院後就打包回家了XD!

 

282097.jpg

 

282098.jpg

 

這是我第一次插管全身麻醉,與之前數十次的取卵麻醉手術不太一樣,就是真正電視上看到的那種手術麻醉。

 

但因為秒昏厥且斷片,中間發生什麼事,微創手術到底什麼感覺,我沒有辦法在文章裡形容。不過我在診間聽到過其他病人形容,就是敲敲打打的聲音,感覺跟我切片時有點像,粗針切片也是局部麻醉,看不見醫生的動作,但感覺到胸部上被釘了好幾下釘書針,然後驚悚的其實是聲音,就好像看牙一樣,看不到卻聽到鑽牙的聲音,頭皮發麻、背脊發涼。

 

所以,還是把我弄昏了好XDDDDDD!

 

麻醉失去意識前的印象是這樣的,躺上手術台後,會先被靜脈注射麻醉藥,然後戴上氧氣面罩,這幾個步驟和取卵麻醉一樣,我總是眼睛睜大大盯著上方的手術燈,想用強大的意志力去抵抗藥物,雖然也不知道這樣的舉動是為何,但躺上去之後總是這樣做無意義的抗爭。

 

然後總是在這邊之後就斷片,醒來好像瞬間移動一樣,已經在恢復室,而且都是明明在熟睡中,被護理師叫醒,我其實很想繼續昏睡下去啊XD。

 

我了解到後半段是這樣,在已經昏迷無意識,感覺不到疼痛時,麻醉醫師會利用器械來建立我的呼吸道,這個過程稱為插管。插管的目的是要讓麻醉氣體或氧氣從此管路送到肺部吸收,以達到麻醉的維持或血氧的維持,因為這個過程是在無意識的狀態下進行,所以通常病人完全不知道,而這時候我的生殺大權就操之在麻醉醫師手中,必須嚴密地監控生命跡象。

 

中間手術過程省略,因為我不知道XD!但我有估狗微創手術,大致上就如我開頭描述的那樣了。

 

只是微創手術時,醫生沒有辦法肉眼看到創面,即使出血也無法像傳統手術那樣直接止血,因此唯一的止血辦法就是壓迫。所以我醒來時,胸部上被壓了一塊很重的加壓止血帶,迷迷糊糊中,有觸摸到但沒有看到它長什麼樣子,醒來後護理師就幫我拿掉了。

 

原以為和取卵一樣醒來之後,稍微過陣子就可以進食,沒想到因為是插管的深度麻醉,醒來後只能喝水,還需要觀察到晚上八點才能進食,從前一晚十點睡覺就開始禁食,我整整禁食了22個小時耶!

 

282124.jpg

 

熬到了八點終於開始我這一天的第一餐,也是唯一一餐!感謝臉書上讀者朋友提供的資訊,我吃了很豐盛很營養的一頓,覺得滿足!

 

282122.jpg

 

呃~但我好像是睡太多了,雙眼整個下垂XDDDD!

 

我以為之前切片確定良性就是良性,結果原來切除掉的腫瘤還是需要送化驗,必須再熬一個星期,才能得知是否沒有惡性腫瘤。

 

一個星期後我們回診拆紗布,並且聽取報告。最煎熬的總是聽報告這個關卡,走進診間時,看到主治黃啟瑜醫師盯著電腦螢幕的英文報告許久,這種時候,我心跳總是漏半拍。

 

「報告上說是良性的,但是有一些不規則的形狀,還有組織上啪啦啪啦………所以他們特別有去化驗乳癌部分,但沒有看到有乳癌……」黃醫師悠悠地說,但我聽的心驚膽戰。

 

幸好是良性,幸好沒有壞消息,但黃醫師也說,報告上寫著,確實有極高的風險,而且他說很少看到良性的報告,會寫這麼長的內容。

 

結論是,還好我們把它切除,降低了未來病變的風險,我也不用再擔心體內有一個未爆彈,不知道哪天哪時爆發,當然要持續的定期檢查追蹤,沒了這一個不代表不會再有下一個。

 

分享了這次的經驗,希望也可以鼓勵女孩們,多多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任何問題我們都勇敢去面對喔!半年後我會按時回診報到,不再逃避!

 

 

謝謝你的閱讀,如果願意追蹤我的專頁,會給我更多的動力和鼓勵👇👇👇

謝謝你的閱讀,如果願意追蹤我的專頁,會給我更多的動力和鼓勵👇👇👇

 

日常生活@IG👇👇👇

arrow
arrow

    人字拖小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