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從醫院帶著振奮人心的好消息回來,趁記憶還猶新,要熱騰騰地記錄下來。

 

今天從踏入診間到諮詢室,都是迎來一陣歡呼,真不敢相信,我們那帶著1%機會到來的胚胎寶寶辦到了,成為100%挺進PGS的唯一選手。(不是打進PGA喔,但是跟打進PGA一樣難🤣🤣🤣!)

 

稍微了解PGS(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的朋友大概知道,像我這樣卵少又高齡的年紀,要獲得優良品質的卵子已經不容易,在只取到一顆的情況下,還要能培養到第五天,好好成長到可以參加PGS,那更是有點天方夜譚的高難度。

 

我們本來盤算著,大概需要一輪一輪慢慢收集,也許還得再耗時一年,才能遇到可以參加PGS的優良選手們。

 

然而上週五平安夜那天白天的手術,沒有意外地僅收集到一顆卵子,但意料之外的是,這個唯一不只順利成熟,還成功受精,並且發育地非常好,長成了Day5 BHAB(此為茂盛醫院的胚胎分級,也就是一般常見的5AB等級、僅次於AA)的A+等級囊胚。

 

316096.jpg

 

BHAB的等級究竟是多好?

 

BH這兩個代號是指囊胚成長的速度,總共分六階段,到了BH就是已經到快孵化的第五階段,而第一個英文字母A指的是內細胞團等級,日後將發育成胎兒,第二個英文字母B則為滋養層細胞等級,日後會發育成胎盤,這兩部分的等級最佳至最差依序為A、B、C。

 

我們的BHAB寶寶是不是真的長的好好啊❤!

 

這著實令我們感到振奮,不管是醫療團隊還是我和山姆,都對這個胚胎寶寶一路過關斬將感動又欣慰,秉瑤醫師也對他讚譽有加:「這顆看起來很漂亮喔,他的卵殼部分跟細胞幾乎沒有任何的碎片,只有一顆的情況下,長得到(D5)好厲害喔!」對我們而言,他就是奇蹟般的禮物!

 

雖然在我這個年紀,PGS的通過率只有25%~30%,但我們仍相信他會再次帶著奇蹟到來,所以現在起,我會每天為他打氣,告訴他:「BHAB(目前還只是代號哈哈哈),我們愛你,你會成長得很好!」

 

總覺得試管這一路像是在學生物學,讓我對生命有更多一層認識,如果沒有經歷試管,我可能不會了解到,單細胞的卵子和精子結合的12~24小時後,就會開始發育並分裂,第三天長成4~8細胞的胚胎(Embryo),到了第五天,則發展成有上百個細胞的囊胚(Blastocyst)。

 

這九位是我那無緣的胚胎寶寶,透過茂盛醫院「胚胎影像即時監控系統」的縮時攝影,可以看到生命從0~5天的神奇發展。

 

 

也因為第三天的胚胎只分裂到八個細胞,若進行切片的話必須去除掉1/8的細胞量,那會造成許多胚胎在解凍後無法存活,所以才會將胚胎培養到有上百個細胞的囊胚期,再進行切片檢測。

 

而PGS就是在第五天囊胚期上百個細胞中,針對確定會分化成胎盤跟羊膜的胚胎進行切片,取出5顆外胚層細胞進行DNA擴增,接著再進行染色體劑量分析,即可得知胚胎染色體的結果,選擇染色體正常的胚胎植入。

 

在已經篩選掉發育不好的胚胎,將發育好的胚胎做染色體檢測的情形下,試管成功率就會大大增加。然而高齡的難度就在於卵子品質不佳,要順順利利長到Day3實屬不易,更不用說挺到Day5,所以去年一整年,我的療程是採取受精成功立刻冷凍的方式,來減緩胚胎的耗損。

 

但是千辛萬苦收集到十顆植入仍失敗後,秉瑤醫師研判,發生在我身上的情形,胚胎基因異常的機率非常高,畢竟我們已經做了全面的檢查,不管子宮腔環境、著床窗時間,還是免疫方面,每一項造成著床失敗的因素都已排除。

 

秉瑤醫師和茂盛醫院醫療團隊,很快為我調整療程的策略,重新開始的這一輪,我們要賭上將胚胎送去進行PGS(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的決心,雖然能否通過PGS仍未知,但今天很開心,我們這麼快就看到一點曙光。

 

接下來的療程秉瑤醫師要我平常心看待,繼續收集卵子,一來儲備能進行PGS篩檢的其他備戰選手,二來,為未來如果還有第二胎的計畫做準備🤭!

 

上一輪的療程開始,秉瑤醫師將我的排卵針劑從果納芬改為倍孕力,以這次取卵的結果論來看,效果似乎不錯,所以這一輪用藥也是倍孕力,希望趁現在整體狀況好時趁勝追擊。

 

316093.jpg

 

2022年真是一個好的開始,感謝我們BHAB胚胎寶寶帶來希望和感動,我們為你加油,相信你可以的💪💪💪!!!!!!!

 

 

 

 

日常生活@I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字拖小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