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紀錄年輕體操教練在鄉下帶領七個小男孩苦練體操,奪得全國冠軍的故事,故事發生的宜蘭縣公正國小正是我的母校。以前我不愛看紀錄片,現在絕對要推薦這部有歡笑、有淚水的溫馨勵志片。



8月13日,我到信義三越的Fanc,當時正舉辦《翻滾吧!!男孩》的特映會,看到手裡拿著DVD的影迷排隊等著給導演簽名,我心裡一陣莫名的感動與驕傲,當然絕大多數是因為它是紀錄著母校小小學弟的故事。



我原本就打算捧場,剛好小端在鍛造計畫中播放這支紀錄片,還訪問了導演,所以我跟她借了DVD,在看完一點也不恐怖的《鬼嚇8》後,欣賞這部紀錄片。

「這並不是關於我哥哥的回憶錄,因為他還沒…掛點」影片一開始導演俏皮的說著。他說,每個有哥哥的男孩都經歷過追隨哥哥日子,那對男孩而言是一件自然的事,但是對哥哥來說,卻是討厭哭哭啼啼的愛哭鬼弟弟。

所以哥哥為了甩掉他,先在他的肚子上重重擊了一拳,然後連續三個側翻外加一個後空翻離他而去,他說,不知道是被打到暈頭轉向還是陽光太大,哥哥輕盈的身影在陽光下看起來好神,讓他既崇拜又羨慕。

導演的哥哥林育信從小就喜歡翻滾,他說他的啟蒙是楊麗花歌仔戲,看著他們翻來翻去,又看到學校體育館的體操隊員翻來翻去,為了可以要翻來翻去只有加入體操隊。不過其實不愛說話的他還一度被偏入啟智班咧(以前我們學校有兩班啟智班,不知道現在有幾班了),雖然中間曾斷了訓練,但最後苦練獲亞運體操金牌。

林育信帶領的體操隊員大多是二年級的小男生,唯一的一對兄弟卻是一年級跟大班,兩個人一開始常常都是倒數。

八歲的哥哥小軒有「兩分先生」的稱號,因為他鞍馬老是翻不過兩圈,每次都必須翻一下走一步、翻一下走一步才能完成整個動作;六歲的弟弟小恩則是年紀最小也最愛哭,所以被叫做「愛哭鬼」。

看到一半我發現小軒跟小恩的媽媽很面熟,後來看到名字「李瓊芬」,哈~~原來是我堂姊啦!因為我們家在宜蘭親戚很多,隨便都會遇到,所以小軒跟小恩是我的堂外甥。

來自不同的家庭的七個小男孩,一起在體操隊接受教練的訓練,因為訓練的過程很辛苦,教練又很嚴格,他們常常一面拉筋一面掉眼淚,小恩有一次倒立倒著倒著就哭了,看了很讓人心疼,但是他們稚氣的臉龐上卻透露著堅毅的表情。

林教練很嚴格,小男孩常常被他罵到躲在一旁偷哭,導演問小男孩:「教練會不會很兇?」他們還會回頭看看教練有沒有在看,然後才笑笑的點了點頭。

不過教練雖然嚴格,但是為了訓練小男孩,還是會到便利商店選獎品,不過都很敷衍、很爛,像是健達出奇蛋、森永牛奶糖、波卡,但是看在小朋友眼裡卻很棒。

通常最爛的禮物是牛奶糖,小恩因為年紀最小,每次都不能參加比賽,結果教練都叫他拿第七名的禮物,小恩拿了牛奶糖就偷偷躲到角落掉眼淚,所以他很討厭牛奶糖(我個人倒是覺得牛奶糖很好吃),然後老是第一名的「臭屁強」就跑去安慰他,當導演問:「你們有沒有去安慰小恩啊?」臭屁強還用大人的口吻說:「啊我剛剛在做什麼,你有沒有拍到?」天真的令人發笑。

小朋友好笑的地方還很多。有一次臭屁強和大家打鬧的時後被推下海棉墊,結果他當場哭了起來,隊友就指著他說:「這樣也要哭,那你長大以後怎麼辦?以後有人拿槍指著你的時候,你也要哭喔?到時候你怎麼辦!」沒想到小朋友居然說出這種令人傻眼的話。

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還有模擬比賽,小男孩終於要踏上全國比賽的路程,比賽當天,在鄉親的目送下,遊覽車駛向高雄,當天除了在加緊練習,教練叮囑他們不要玩,早點睡,但是小朋友關起門來,早就在床上打起枕頭仗,教練,這就是童心啦!

辛苦的練習終於有成果,小男孩奪得二○○三年全國團體冠軍還有十三面金牌,一年後,兩分先生突破兩分,當年撐不住鞍馬的雙手翻過一圈又一圈,成功在鞍馬上晃蕩旋轉,這雙手在掌聲中緊緊握住光榮的獎盃,而小恩也不再是那個愛哭鬼,他。

而最後一張泛黃的照片述說著教練十多年前的隊友為了謀生早已轉業,有人在師大,有人賣烤雞,還有人甚至坐牢去了,只有他仍堅持用他對體操的熱情,帶領母校的小學弟成就一個美夢。

看完這部紀錄片,會對小男孩的毅力及努力感動,總之推薦大家去看,七個可愛的小男孩為了夢想翻滾,大家也不要輕易放棄夢想,一起翻滾吧!

對了!《翻滾吧!男孩》七個小朋友將再度挑戰今年度的全國體操錦標賽,9月24日星期六在三重厚德國小比賽,我會去替他們加油,帶比牛奶糖更棒的東西送他們,然後把牛奶糖送給林教練,歡迎大家也去替他們加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字拖小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