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為「吳克群」寫一篇網誌?



我並沒有特別迷戀吳克群,只是聽他的聲音、他的音樂,感受到他的誠懇,還有不放棄的企圖心。

「一分鐘唱阿杜的聲音 就算花心 你都會變痴情 你不在 我學誰飆高音 周杰倫的歌一唱 大家都開心」從電台聽到這首歌時,先被多變的聲音吸引,心想這人怎麼這麼厲害,可以把不同歌手的聲音重點及唱腔模仿得維妙維肖。

就算副歌轉回本尊的聲音,我還是沒猜到唱這歌的是吳克群,因為當時他淡出唱片圈將近四年,他的聲音對我而言是陌生的「新人」。

雖然這首歌沒有華麗的音符,沒有絢麗的編曲,沒有讓人吃驚的旋律,但唱歌的人聲音卻充滿誠懇,似乎希望聽歌的人多停留一些,直到他唱出「我的名字叫做吳克群」。

原來是吳克群啊!

真是讓我太驚訝了,馬上去唱片行買了這一張《吳克群首張個人全創作專輯》,更讓我驚訝的是,整張專輯的詞曲都是吳克群一手包辦,讓我大大對他改觀,原來吳克群不只有張帥氣的臉,也不只隨便嚷嚷愛玩音樂,他是真的在玩音樂!

這張專輯可以看出吳克群超強的創作力,令人訝異的是,他原本不會音樂,是靠著興趣慢慢摸索,和奧斯卡一樣。

剛認識奧斯卡的時後,他才剛組團玩音樂,只會彈吉他,後來完全沒彈過琴的他開始去拜師學琴,還上編曲課,現在已經是業界小有名氣的編曲人,他也參與了吳克群第二張專輯《大頑家》。

《大頑家》比上一張專輯玩得更具創意,詞曲也全是吳克群的創作,主打歌「大舌頭」和「周星星」俏皮的編曲,就是出自奧斯卡喔,不過我最喜歡的是輕快的小品「大女人」。

因為我喜歡簡單只有吉他的伴奏,頂多再加一些編曲,讓整首歌聽起來很輕鬆,大女人的歌詞也很俏皮。

====================================================

妳說妳腰粗屁股不夠翹 我閉著眼睛瞎說剛剛好
妳說妳脾氣壞的改不了 我說隔壁藥房有賣解藥

現代人劈腿的技術實在太高超 我說我沒練過不知道
妳說現在離婚比例變得那麼高 現在談結婚會不會太早

喔喔 妳是大女人 別人疼不了 就算孤孤單單走向前也要肩膀依靠
我知道妳是大女人 別人愛不了 只有我有這個膽子給妳肩膀依靠
讓妳知道我的愛剩多少

誰說妳腰粗屁股不夠翹 我指著鼻子瞎說他不了 喔 Baby
就算妳脾氣壞的改不了 我的耐心就是妳的解藥

現代人劈腿的技術實在太高超 我說我沒練過不知道(才怪)
妳說現在離婚比例變得那麼高 現在談結婚會不會太早

喔喔 妳是大女人 別人疼不了 就算孤孤單單走向前也要肩膀依靠
我知道妳是大女人 別人愛不了 只有我有這個膽子給妳肩膀依靠
讓妳知道我的愛剩多少

喔 Baby 讓妳愛到受不了 我的愛有多少 就給妳多少 喔 Baby

====================================================

喜歡這首歌還有一個原因,覺得很貼切我的心情,雖然向霖不會承認我是大女人,但我其實有點是,跟他比起來,我愛發脾氣多他一點,我愛做決定多他一點,我愛命令人多他一點。

我不是專業的樂評人,但在《大頑家》這張專輯裡,我聽到吳克群玩音樂玩得更用力,具備的元素比上一張更豐富。

主打歌「大舌頭」描述面對喜歡的人,會變得手足無措,講話不自覺結巴了起來,逗趣的歌詞和旋律,加上奧斯卡巧妙的編曲,讓這首歌非常豐富可愛。

第二波主打歌「周星星」也是吳克群跟奧斯卡的合作,周星馳是我們這個年紀共同的回憶,吳克群以幽默的方式讚揚周星馳,奧斯卡則在歌曲一開始用了中國風的編曲,然後很快轉換為明快的節奏,讓我想到周星馳變幻逗趣的表演方式。

坦白說,一樣關於周星馳創作,我個人覺得吳克群的「周星星」比麻吉的「我愛周星馳」好聽多了,雖然風格不同,無從比較,但麻吉的「我愛周星馳」大量運用Rap,實在不合我意。

我會對《大頑家》這麼關注,除了吳克群上一張專輯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外,的確也是因為奧斯卡參與其中,他其他的作品還有F.I.R的「你的微笑」、「Fly Away」、「無限」、「Love*3」、「Neverland」,本來也不怎麼麼喜歡F.I.R,因為奧斯卡的關係,變得比較會留意他們的專輯,而奧斯卡的編曲功力還真是厲害,相信有朝一日能在金曲獎上看到他。

就像吳克群在自己的網誌裡說的,編曲就像給歌曲穿衣服,穿錯衣服會搞的四不像,穿對衣服就會豔光四射,的確,一個臉蛋再漂亮、身材再勻稱的人,穿著打扮不合時宜,就不會讓人看見她的光芒,所以編曲真是給了一首歌生命,馬虎不得。

總之吳克群這張專輯真的不錯,推薦大家去聽,可以發現他真的很努力在做音樂,不是因為趕流行喊著愛音樂,光這份熱誠就值得讚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字拖小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