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拜日去了世貿一館新一代設計展,主要是吾家有男初長成,準備畢業出社會當新鮮人啦!

 

DSC04360.jpg  

 

我表弟Wayne就讀大同大學工業設計系,喜歡日文會日文,以後預計要到日本留學繼續念設計,所以現在在MUJI打工,嘿嘿~等他去日本,我就有人可以幫我在日本訂貨收貨,好嗨森啊!

 

前些日子,透過表弟的臉書,早已知道大同工設畢業展「微焦」即將在新一代設計展中登場,也看過他的作品「紙船印象」的照片,很喜歡他和拍檔以小時候摺紙船為概念,設計出來的一組茶具,所以就跟山姆大叔booking去看展。

 

DSC04359.jpg  

 

去了一趟發現大學生創意無窮,每一樣作品都讓我驚訝連連,而且我還只是看了大同工設,媒體設計還沒看,其他學校也沒看咧。

 

首先當然就是要來看我表弟跟他拍檔精心設計的「紙船印象」。

 

DSC04378.jpg  

 

這個作品一次入圍兩項新一代設計競賽:最佳工藝設計、最佳產品設計。(大同大學是這次入圍最多的學校喔!帥!)

 

DSC04379.JPG  

 

什麼是紙船印象?

 

本設計藉由一艘純粹的紙船、一壺清香的好茶,搭建心靈的避風港,沈澱使用者紛亂的心靈。水能載舟,而舟同樣也能承載水,透過紙船純粹的造形,將本設計造型轉化成為反璞歸真的的茶具,不僅對茶具有新的詮釋,更創造了新的感受。

 

在造型方面,刻意將紙船的造型保留,以紙船簡單的幾何塊面和線條,構成了純粹的美感造型。

 

這是表弟他們對此作品的簡介,簡單但極富創意的設計,我一看到就好喜歡啊,整個就是找回兒時回憶啊!

 

DSC04369.jpg  

 

DSC04368.jpg  

 

而且因為要符合紙船很輕巧的形象,表弟他們和鶯歌陶瓷師傅合作,使用了很輕的雲土,做出這款紙船印象茶具,真的非常非常輕。

 

DSC04373.jpg  

 

DSC01856.jpg  

 

說到茶具,還要提到這位同學的作品。

 

DSC04388.jpg  

 

DSC04387.jpg  

 

DSC04389.jpg  

 

水月,多優美的名字,隨著茶越喝越少,可以看到月的陰晴圓缺,好有文人詩情畫意的氣氛。

 

這組作品我也喜歡,但同學說,還沒量產啊!

 

DSC04381.jpg  

 

這個飯鍋大同倒是可以考慮直接量產,畢竟想到台灣電鍋龍頭,阿就大同了啊!

 

把現代和傳統結合多完美,鍋蓋利用拼木的方式,一個一個銜接出手工質感,36.5度的弧度設計,打開的時候,可以讓水蒸氣凝結的水有一段緩衝而不會滑下燙手。

 

這個這個好可愛,全部是檜木打造的烘焙器具,可以親子共享烹飪時光。

 

DSC04399.jpg  

 

DSC04400.jpg  

 

同學真的好聰明,看看這組「傢簡層儲」。

 

DSC04405.jpg  

 

DSC04408.JPG  

 

外宿學生每到學期結束,就是要打包東西寄送包裹往返兩地,不論是搬家還是回家,打包完的紙箱就丟棄,不僅浪費又不環保,現在同學把它做成折疊家具,不僅打包完重新組合就便家具。

 

這個作品還可以利用在災區,把運送物資的紙箱變身成為災民的簡便家具,環保又省錢,超讚的啊!

 

DSC04406.jpg  

 

再來這個作品台灣的我們一定很熟悉。

 

DSC04412.jpg  

 

台灣特有的塑膠椅,夜市小吃攤、選舉造勢晚會上,有人群的地方就有它的身影,低廉耐用的塑膠椅便利了我們的生活,卻對環境造成迫害。

 

於是同學們想到,將塑膠椅的材質換成穀殼,利用具有在土壤中分解的特性,即使廢棄後也可以回收再利用,變成灌溉植物的肥料,重新綻放新生命,對地球伸出友誼之手。

 

而且說實在的,穀殼的顏色看起來還比鮮紅色討喜,更能融入大地中。

 

DSC04413.jpg  

 

看到這,我對同學們的創意真的是讚嘆不已,接下來這個設計,我好想擁有耶,希望它有天會被量產。

 

有燙衣服的經驗吧!

 

DSC04417.jpg  

 

燙衣服最麻煩的就是難以控制溫度和時間,沒有顧好不小心可能就損壞衣服的質料,這個熨斗上面加裝掃瞄器,可以掃瞄衣物的材質以調整溫度,而且還有加重的設計,就像不倒翁一樣,手一離開就會自動站好,不用擔心不小心燒破一個洞,太聰明的設計啊!

 

DSC04419.jpg  

 

下面這個設計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DSC04424.jpg  

 

放水泡澡的時候,常常都要進出浴室看水放滿沒,還要適時注意水溫,這顆球的具有感應裝置,拉到想要的位置,水滿自動會停止再放水,另外,上面的溫度感應也可以控制水溫,避免被燙傷或是被冷到。

 

科技來自人性,這兩款設計雖然具高科技感,但是都好人性化。

 

貓硐是以猴硐為發想的在地設計。

 

DSC04425.jpg  

 

猴硐最出名的就是有許多街貓群聚,吸引愛貓人和愛攝影的人士前去,為街貓拍下很多動人的畫面,這個設計拉近街貓和人之間的距離。

 

把貓草種植在公共家具上,貓咪就會來嗑貓草,草越嗑越少的時候,椅子就可以坐人啦!

 

當然,這項設計的喜好見仁見智,我問表弟:「那如果怕貓不喜歡貓的人怎辦?」

 

表弟回答我:「怕貓的人就不會來這了啊!」說的也是。

 

接下來這個建國百年設計,根本就可以直接量產,我要買!

 

DSC04432.jpg  

 

這個醬油碟五個一組,拼起來是台灣的國花梅花,翻過來看看底部。

 

DSC04433.jpg  

 

竟然是一個台灣,而且還有經緯度,超適合送給外國友人,拿來外交啊,讓世界看見台灣。

 

這是一個兒童圖書室的椅子,但是可是經過設計,翻轉不同角度,就可以分別承載大人小孩不同的體重,拉近親子間閱讀。

 

DSC04445.jpg  

 

而且旁邊還有還書箱,養成小朋友有借有還、再借不難的好習慣。

 

DSC04448.jpg  

 

這個充滿濃濃中國風的椅子,不用的時候可以摺收起來,節省居家空間。

 

一張的時候是個春,兩張的時候是個囍,好有梗喔!

 

DSC04449.jpg  

 

柳丁皮製成的燈罩,溫度照射下,會散發淡淡的柳丁香,而且這個設計可以幫助柳丁農,爛掉無法銷售的柳丁也有其他利用價值。

 

DSC04456.jpg  

 

下面這個超商裡的維多利亞很厲害,在很多展覽中展出,還獲得2010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學生大獎。

 

DSC04458.jpg  

 

DSC04462.jpg  

 

利用超商常見的飲料罐,例如養樂多、保力達B,用水泥以翻模技術創造出充滿維多利亞風的家具。

 

玉蘭花吊燈。

 

DSC04463.jpg  

 

玉蘭花是台灣常見植物,這個設計是利用搨搨米編織出玉蘭花形狀而成的燈罩,別有一番風味。

 

這個作品叫「隱‧擎」,是一款概念車。

 

DSC04471.jpg

 

利用輪轂馬達作為動力來源,省下引擎和油箱空間,達到輕量化還解決機車置物空間不足的問題,已經吸引YAMAHA、KIMKO來洽詢。

 

下面這個我覺得市府應該來看看。

 

DSC04476.jpg  

 

這是為清潔人員所設計的掃街車「推手」。

 

利用太極推手的概念,定點時可以推著走,需要行走一段路時,就可以站上踏板,像騎車一樣操控整輛推車,方便清潔人員工作。

 

凹槽設計可以放置工具,垃圾滿的時候,側身還可以傾倒到最大角度,輕鬆不費力的把垃圾倒出來。

 

DSC04480.jpg  

 

以下的設計則是獲得新一代設計展的包裝大獎。

 

DSC04486.jpg  

 

大家都有在夜市買雞排、蔥油餅的經驗吧,吃到後面油膩膩還要撕包裝紙,弄得很不方便,這個折疊的包裝設計,本身使用環保材質的紙,可以很輕鬆的從下方收摺起來,還可以當成盤子,凹槽設計不僅能瀝油,還可以當成筷架和沾醬碟,聰明!

 

DSC04489.jpg  

 

老人或是行動不便的人,外出又要拄柺杖又要撐傘,感覺相當危險,這時候有這就方便啦!

 

DSC04481.jpg  

 

DSC04482.jpg  

 

頂端還有照明設計。

 

最後這個,停車的時候取了車卡,但是有時找車位還是要找個半天,如果取票卡還可以告訴你車位在哪,那不是很方便嗎!

 

DSC04497.jpg  

 

以上作品有些有得獎、有些有入圍、有些沒入圍也沒得獎,但是都是很棒的創意,還有很多我沒有拍到,看完表弟系上的畢業展,真的覺得台灣學子的設計力也是很強啊,而且兼顧到環保、人文,才會漸漸在國際上嶄露頭角。

 

但是問表弟,有多少人畢業後繼續做設計,答案是只有一半,另一半人礙於現實,還是只能去當普通上班族,這就是台灣的小悲哀,設計和創造力很強,但是沒有錢,剛剛那個概念車,光做出這個模型就要花上12萬,學生哪來那麼多錢。

 

如果政府、企業能夠幫一把,台灣的設計力一定更會被世界看見,深深祝福這些孩子,也希望你們堅持下去,創造出更棒、更美好的產品。

 

DSC04439.jpg  

 

DSC04357.jpg  

 

DSC04431.jpg  

 

DSC04438.jpg  

 

DSC0443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字拖小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