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i不是第一次麻醉洗牙拔牙,但這次格外緊張,原因就在於他有頗嚴重的心臟病及癲癇,是麻醉的最高風險族群,如果非必要,我不會讓他冒這個險。

 

所以,做這個決定好艱難,事前跟醫師討論再討論,檢查再檢查,年前終於下這個超重大決定,就在今天,上手術檯麻醉進行拔牙手術。

 

DSC04435

 

至於原因,就是有幾次發現bibi的鼻子噴出褐色的水,專心洪院長推斷可能是牙齒遭細菌感染發炎造成,可是礙於bibi心臟不適宜麻醉,一開始只是要我們多觀察。

 

沒想到有天起床,竟然就血染棉被,但不多啦,可是這對小狗來說事態嚴重,後來就轉掛台大牙科,碰上專業親切又耐心的蔡依津醫師。

 

給蔡醫師看診前,有先在內科看了兩次,加上蔡醫師共服用一個月的抗生素,專心洪院長、台大蔡醫師和內科的醫師,三位都推斷造成bibi流鼻血的原因,應該就是牙齒,但是沒進一步照口腔內的X光,還是無法百分百斷定,因為如果不是牙齒問題,就可能是腫瘤,不管主因是誰,都得照X光。

 

照X光對我們來說事小,可狗狗可沒辦法,一定要全身麻醉才能進行,這對心臟病童bi醬來說,相當危險,但也不能放著流鼻血不管,假如真的是牙齒造成,不處理的話,有一天細菌還是會透過血液組織侵襲到心臟。

 

經過洪院長幫bibi照超音波及心電圖還有血檢等等,評估bi目前麻醉有兩成風險,也就是說五隻狗會有一隻,you know,就沒了。

 

所以很兩難,但蔡醫師告訴我,bibi已有牙周病,不趁還挺得住時做手術,年紀越大風險越高,而且就算現在牙齒不是最危急,也會是遲早的事。

 

我問蔡醫師,如果是她的狗,她會讓他做這個手術嗎?

 

蔡醫師回答會,而且給我許多信心,也很耐心把每種可能情況告訴我,最後,我決定冒險一次,我相信蔡醫師,也相信bibi吉狗自有天相。

 

終於,手術的日子到來,術前12小時要禁食、3小時要禁水,準備好之前的各項血檢報告,術後會用到的毯子、喇叭套,要去台大報到。

 

DSC04445

 

出發前有幫bi打氣,跟他說加油。專心的洪院長之前幫bibi做完檢查時,也跟bi說:「院長能做的就是幫你把心臟照顧好,剩下的你要加油喔!」

 

DSC04450

 

很早奈乾媽就說今天一定也要陪著bi,去接奈後就一起一點到手術室報到。

 

DSC04453

 

好可愛喔,這時後我還是很緊張,心裡一直告訴自己會成功,但還是有一點點擔心。

 

DSC04456

 

蔡醫師先看看bibi目前的狀況。

 

DSC04458

 

最近狀況真的很不錯,沒有鼻血也很少咳,不說不像是個生病的孩子。

 

DSC04460

 

蔡醫師術前把所有可能的狀況告訴我,我也詳細問了假如中途麻醉對他心臟造成危險,醫師會怎麼處理。

 

DSC04470

 

然後就把bi交給醫生們,開始度時如日的等待。

 

DSC04474

 

就在這個玻璃的裡面,bibi進去三個多小時,中間只要門一開我都好緊張,怕有突發狀況。

 

DSC04475

 

真的滿久,山姆還把工作帶來做。

 

DSC04477

 

呼,一點多進去,五點多蔡醫師終於出來了,滿臉笑容,告訴我們很順利,呀比,心中大石頭整個丟掉。

 

DSC04480

 

透過X光片,確定流鼻血就是右上犬齒發炎造成。

 

DSC04484

 

蔡醫師很詳細告訴我們bibi牙齒的狀況,滿多顆有問題,最嚴重的就是那個犬齒,其他有些是用不太到,那牙結石很厚,且已經鬆動,就乾脆也拔掉,然後其它保留的牙齒就洗牙洗乾淨。

 

DSC04495

 

這樣以後就不用擔心牙齒會讓他心臟有風險,照顧起來比較輕鬆,只要好好顧好留著的那幾顆。

 

DSC04486

 

尬的,拔這麼多,十幾顆有吧!上面黑黑的都是細菌。

 

還好對日後飲食完全不會有影響危險。,一樣可以吃潔牙骨,頂多就是舌頭沒有牙齒撐著,會歪歪外露,但也還滿可愛的。

 

DSC04491

 

可能有人會問我,不是一直都有刷牙,怎麼還顧成這樣?

 

其實醫生說我顧得很好喔,只是一些藏在內側的真的是不容易刷,加上以前忽略了應該飯後立刻刷,都想成睡前刷就好,才讓細菌有幾可趁,但我現在比起以前,顧得又更好。

 

就在醫師跟我們說明手術狀況時,bibi還在恢復室休息等待完全清醒,半小時後,bi醬回來了!

 

DSC04498

 

就算舌頭歪了,也還是一樣帥氣,我還是一樣愛你。

 

DSC04500

 

缺那麼多牙,真的對吃沒有影響,禁食餓了一天,回家也還是食欲很好,一大碗晚餐全吃光光。

 

DSC04511

 

手術第一天,醫師有說會比較昏沉,一吃飽就睡了。

 

DSC04517

 

呼,這段時間真的很緊張,越接進手術日期越害怕,一度想暫緩,但還好非常順利,很謝謝台大動物醫院的蔡依津醫師團隊,他們的專業讓bibi又挺過一關,也謝謝一直關心bibi的所有朋友,bibi回來了,而且嘴不臭了!

 

DSC045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字拖小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