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完成第一次的Tellington TTouch Training(台灣伴侶動物TTouch療癒師認證課程),要成為一名獲得認證的TTouch療癒師,得要經過六次的培訓,原本還猶豫不決的這條路(痾~因為學費真的很貴,必須要猶豫很多下),在第一次的檻跨過後,我決定就這樣繼續走下去。

 

20180308_160815_副本

 

最近我一直在臉書上說TTouch、TTouch,大部分的人應該不知道我在說啥?這是什麼課?療癒師是要療癒什麼?就連我自己第一次聽到TTouch,腦中也是同樣的問號。

 

大概是在2014年下半年第一次聽到TTouch,當時我帶著Bibi上法拉狗訓練師Ming老師的課,為開設BiBi Q而進修,課程到尾聲階段時,因為Bibi的病況下滑,不得已終止了課程,Ming老師得知後,建議我學習TTouch來幫助Bibi舒緩他的生活。

 

雖然只要是對Bibi有幫助的我都願意嘗試,但是那時候因為擔憂Bi的身體,根本沒有心思去好好了解TTouch,也沒來得及請療癒師來幫助Bibi。

 

後來在開BiBi Q之後、大概一年多前吧,因為園內來了兩隻年邁的老狗狗,Bi的美容師小鹿剛好也揪我一起上Ming老師的TTouch工作坊,那實才真正接觸並且稍微懂什麼是TTouch。

 

但要我說明,即使已經上了六天培訓課,我真的還是會語塞,所以就擷取台灣TTouch官網上,Vicki老師翻譯的內容:

 

TTouch ®的特殊系統可用於照護及訓練我們的同伴動物

針對伴侶動物的照護和訓練,TTouch ® 是個很特殊的系統,由國際知名動物專家琳達‧泰林頓瓊斯博士發明,這個著重合作和尊重的系統為訓練提供了正向作法,可以改善動物的表現及健康,也為常見行為及生理問題提供解決辦法。透過進一步的了解和更有效的溝通,TTouch ®也有助建立人和動物之間更深層的感情。

TTouch ® 系統結合特定撫摸方法、托提手法及肢體活動,有助舒緩動物緊繃的肢體並提高對身體的意識度,於是動物可以接受碰觸而不會引發典型恐懼反應,接著即能更容易地學習新行為或合宜行為。TTouch ® 可施行全身,不需要了解身體解剖結構也能成功加速傷處或疾病痊癒,也可有效改變不良習慣或行為。

使用TTouch ®和一些不同工具,你可以協助動物在過往令牠驚嚇的情境裡表現自信,即使最嚴重的問題也常被消除,你也可學習如何把 TTouch ®運用於協助疾病或傷處的療癒上,或者單純用來提昇動物的生活品質。

使用 TTouch ® 協助解決特定的行為或健康問題:
• 分辨及舒緩疼痛、恐懼或緊張情緒
• 有助解決攻擊行為、過度吠叫、過度啃咬、暴衝及撲人的問題
• 有助解決美容護理時的困擾,提高寵物自願接受梳毛、剪指甲等程序的配合度
• 緩和關節炎、僵硬等老化相關症狀
• 協助極度恐懼或膽怯的動物
• 協助緩解不適及加速傷處及術後復原
• 改善飼主與寵物的關係

TTouch ® 將使寵物對飼主更加信任,也更樂於合作;它也有助寵物自信面對陌生及富挑戰性的狀況。

TTouch ® 提供正向、不強迫的溫和作法,現今已在世界各國發展成為許多飼主、訓練師、繁殖者、獸醫、動物園管理員及收容所用來幫助動物的方法,最早應用於馬隻,現在已泛用於各式物種,例如貓狗、兔子、天竺鼠、鸚鵡等鳥類,烏龜及蛇等爬蟲類,甚至也可用於蝸牛等無脊椎動物。

(編譯自http://www.ttouch.com/whyTTouch.shtml

 

這樣有比較清楚了嗎?希望下一次培訓完,我能用自己的方式解釋出來。

 

TTouch真的很神奇,前幾天我幫BiBi Q一隻每次只要被碰屁屁就生氣的比熊做了一點手法,牠竟然沒有生氣還整個很享受的躺下來,把影片傳給媽媽,媽媽很驚訝地說:「好厲害喔,大王最忌諱人家摸他屁屁。」

 

輕柔的1又1/4圈帶來的改變真的能幫助狗狗跟主人建立良好的關係,也建立狗狗的自信,當狗狗感受到自己的身體意識是平衡的,自然情緒及壓力都會緩解,就不會恐懼、易怒,所以有機會很推薦有動物伴侶的可以參加工作坊。

 

不過療癒師培訓和參加工作坊很不同,畢竟是要往專家的路走,所以課程內容相對很專業,早上9:00到新店山上的女童軍訓練中心上課,下午16:30下課,轉車回到家都18:30,每天大腦塞好多新資訊,晚上回家真的是累癱,但是每天都好充實好開心。

 

Debby老師和Lauren老師每天都給我們好多能量,即使練習的時候明明做的爛透了,但是老師不僅沒有不耐煩,還總是掛滿笑容,好喜歡她們兩喔!

 

20180308_143838_副本

 

 

至於上課教的TTouch手法,與狗狗的地面練習及牽引練習,老實說都讓我信心大失,因為我自己身體很僵硬、肢體不協調,尤其在帶領黃金獵犬神犬做地面練習時,同學都能帶領成功,我則是怎麼做,神犬都不動如山。

 

試了好幾次,覺得好沮喪,竟然牽引有這麼多眉角,不是你拉牠就得跟你走,也是上了培訓課才知道,牽繩的作用並不是用來控制狗狗,而是透過牽繩及身體重心的移動,將訊息傳遞給狗狗,幫助牠思考每一步跨出去的路如何走,也透過牽繩,建立狗狗對人的信任。

 

 

20180304_145712(0)_副本

 

竟然就連小臘腸,我只要自己身體沒有移動、光用手拉動牽繩,牠馬上就感受到,然後就不願意走,這後來甚至在我回到BiBi Q與乾仔旺福練習,才1.9公斤的旺福居然也是拉不走。尬的,牽引這個我好需要重修!

 

28698612_1858753377470269_8914984732994056164_o_副本

 

手法的練習剛開始也是很挫我的信心,不只是關節很僵硬,最重要的呼吸還常常忘記,但還好老師和助教總是會面帶微笑給我鼓勵,這裡根本就是什麼心靈成長團體啊哈哈!

 

28616850_1858753580803582_5749326976773925470_o_副本

 

最後一天的課程我們與貓咪做手法練習,貓咪居然能舒服的躺下,我的關節肢體障礙好像有在進步中XDDD!

 

28619143_1859990240679916_5571610487437025436_o_副本

 

上完第一次的培訓,我覺得其實這不只幫助動物,也療癒了自己,在整個過程中也需要整理平衡自己的身體及情緒,改變最多的是對動物、對自己的態度及想法,好像獲得一份貴重的禮物,非常非常感謝心愛的Bibi把我一步一步帶往離動物越來越近的路,這是我一開始完全沒想到的生活。

 

課程最後,我抽到的小石頭是麋鹿,代表一步一步走向目的地的意志力,覺得這好像是一個sign,讓正處於混沌狀態的我,心裡面更堅定更篤定,所以我決定繼續往下一步走,報名了六月的夏季培訓,接著還有十月的冬季培訓,希望明年的年底,我就能順利成為認證療癒師,讓BiBi Q往我心中更完善的照護中心前進。

 

28516726_1631706683572790_3089184771708646813_o_副本

 

 

28795878_10216349574560517_7398206492804492614_n_副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字拖小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