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3日,我和bibi上了一整天戴更基醫師的響板訓練課程。



這一天8小時的課程,要6000大洋,那為什麼還要去上課?

還不是因為5歲的bibi始終不會坐下、趴下、過來、隨側行等基本指令,這些把戲都要出於他老兄自願才會出現,讓我們很頭痛,擔心帶他出門萬一放掉牽繩,會怎麼召喚都喚不回來。

不過真正讓我想報名課程的原因,是他會在特定時間、地點下咬我,為了改善我們的母子關係,重新贏回bibi對我的信任,而不是把我當小的,所以我決定花大錢上課,跟他搞好親子關係。

上課當天我雖然提早起床,但還是搞到剩5分鐘就要遲到,才到上課地點附近的早餐店買早餐。

結果想當然是遲到了,早餐也沒機會嗑,本來以為中場休息可以吃,結果一上就上到中午發便當,早餐漢堡最後只好丟到垃圾桶。

今天上課的同學我數了一下,有21個人,狗同學呢,除了戴醫師的兩隻巨型雪納瑞外,好像有14隻,除了我們bibi,還有另1隻瑪爾濟斯、2隻紅貴賓、3隻臘腸、1隻黑拉不拉多、1隻黃金獵犬、1隻米格魯、1隻比熊犬、1隻白博美、1隻牛頭梗。

大部分狗同學的問題都是吠叫,課程才剛開始,大家就叫的亂七八糟,戴醫師先教我們忽略,不要斥責也不要理會,忽略還滿重要的,都不理會他,他總會叫累也會無聊,發現這招其實是沒有用的。

我們家bibi完全沒有吠叫問題,有一段時間甚至懷疑他是啞巴,不論發生什麼事、甚至是從沙發是摔下來受傷,他還是不出一點聲音,頂多興奮的時候很微弱的該該叫兩聲,那兩聲還得要安靜下來才聽的到。

最後確定不是啞巴是因為,bibi作夢的時候叫過『汪!汪!』戴醫師說這種叫聲通常是做惡夢,可憐的孩子,平常都不叫,一叫就是做惡夢。

課程一開始是教我們響板訓練的理論,首先必須要有工具Click。



響板訓練最早是運用在訓練海豚,因為海豚不能處罰,訓練家只好運用操作制約和古典制約,來教導牠們服從,響板現在被運用在其他動物身上,包括狗貓,還有鳥都可以喔。



除了理論的講解,戴醫師還示範響板神奇之處給大家看,強調沒有處罰、責罵,也可以教會你的狗狗。

為讓我們快速了解響板的作用,戴醫師徵求兩個人演狗跟人來體驗響板的奧妙,我是第一個舉手爭取人這個角色的學生。

演狗的同學必須先到教室外面,等我告訴大家我要她在教室中間蹲下後,她才進來,然後大家不能出聲音,讓她自己去猜我要她做什麼。

每次她接近我要的指令時,我就按下Click,然後給她一個錢幣當獎賞。

一開始她一直朝某張桌子走,後來她在桌子前面蹲下來,我開始按下Click,當她不斷在原地蹲下時我不再按了,她便開始思考是不是在錯誤的地方蹲下,於是慢慢移動,每移動到接近的地方,我就按下Click,直到完全正確。

因為人會思考,所以訓練起來還是跟狗狗不一樣,但是起碼我們了解到,響板可以慢慢訓練狗狗你要的指令。

訓練的步驟是,按Click時同時給予Treat,讓狗狗把Click跟Treat連結後,才進入下一個步驟。

第二階段的課程,我們練習訓練狗狗坐下。

傳統教法是用引導,就是把食物放在狗狗前方,慢慢往眼睛移動,讓牠們身體慢慢坐下,但戴醫師希望我們用捕捉的方式。

意思是等待狗狗坐下的時機,屁股一著地立刻按Click,然後給Treat,但是Treat最好丟遠一點,以免狗狗坐著就吃的到,反覆一直練習,直到狗狗了解坐下就有東西吃。

這當然要非常有耐心的等,像我們家bibi,我等半小時都等不到,戴醫師說捕捉不到就要用別的方法,結果連引導他都一直罷哭(倒退),怎麼樣都不坐下,害我有一點受挫。

不過現場有一隻沒學過坐下、才四個月大的紅貴賓,居然在戴醫師的示範下,十分鐘就學會坐下,真是超神奇的。

下午的課程,我們教了另一種Target,只要狗狗碰觸某樣物品或你身體某個部位,就按下Click,然後給Treat,比如有同學讓狗狗不斷碰觸指揮棒,等到他可以主動去找指揮棒,把棒子移到桌子,再不斷練習後,狗狗就會去拍桌子了喔。

這種方式可以不經意訓練狗狗任何特技,有人就這要教會狗狗轉圈圈、親吻臉頰、拜拜、踩腳等。

不過我們家少爺已經5歲了,我不寄望他會什麼特技,畢竟不是要參加馬戲團,只希望可以藉由響板,增加我們母子間的互動及信任感。

課程結束後,戴醫師發給每個人一張證書,代表我們完成了響板訓練課程,也受邀加入秘密網站好主人之家,可以和大家交流狗狗訓練上的任何問題。




後記:

我們家少爺回家後練習三天,終於被我捕捉到他坐下,剛開始他會一臉疑惑,為什麼每次屁股準備碰地,就會聽見「喀喀」的聲音,然後立刻有零食從天而降。

一開始他會和我對看很久,然後看我都沒動作和聲音,他就會試著坐下來看看,看是不是又會有零食掉下來,一次兩次三次,練習三天後,他已經慢慢加快坐下的速度。

我真的好感動喔,希望再過一段時間,可以教會他坐下、趴下、來、隨側行等基本指令,到時候表演給大家看,現在我們很享受這沒有打罵的遊戲喔!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字拖小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