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親愛的爸媽,請不用為我擔心,我雖然不是天賦異稟的超級資優生,但我也不笨啊,生命自會有出路,這是上天賦予人類最大的智慧。

 

****************************************************************************

 

幾天前,得知bibi的病況比想像中危險時,我思考了一個晚上,隨即在部落格昭告我將離職,隔天,也到公司跟直屬主管打預防針,預告我將走人。

 

P1120233  

 

這個舉動嚇壞我家鄉老媽,打了幾次電話試圖勸退我,口氣中除了語重心長,還有深深的擔憂。

 

我何嘗不想讓爸媽過著高枕無憂的生活,不用再為我這個已經三十多歲了,還過著少女生活的女兒擔憂。(家族裡除了大一表妹,其他姊妹們都兒女成群了啊!)

 

今年生日我就滿三十三歲,回顧這三十三年的成長歷程,我過的是挺順遂的,大學畢業之後,很會挑時機的進到這家剛進台灣的媒體,很幸運的閃過一波大裁員,一路跟著公司走到現在。

 

這一切在長輩眼裡,真的是很棒,妳幹嘛要辭職啊?

 

在台灣,我們的父母和社會都是這樣告訴我們的:學生時期用功唸書、不要想談戀愛、畢業後最好能吃鐵飯碗、三十歲差不多該結婚生子。

 

當然,這樣的模式不會出錯,但這樣的人生一點驚喜也沒有,你只是複製套上跟別人一樣的人生,這是你想要的嗎?這是最好的嗎?(嗯~金社長上身XD)

 

很多亞洲的孩子受到過度保護,考大學選填志願父母決定、出社會找哪份工作父母出意見、結婚娶誰嫁誰要父母認同,這個結果會變得怎樣?

 

不會思考、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缺乏創意,這就是台灣的教育環境。

 

我有一個很會畫畫的妹妹,說老實話,她的畫不輸彎彎,記得她考上大學時,一心想念美術、廣告等創意的科系,結果媽一句:「只可以給我填師院!」乖巧的老妹就這樣去了花蓮師範學院。

 

現在,她是一輩子不用擔憂生活的國小老師,吃定鐵飯碗,同時,她是三個孩子媽,過著平凡又普通的人生。(當然,這是她的選擇,也許她覺得很棒!)

 

當我提起這件事時,我媽會說:「當初要不是我叫她去當老師,現在哪能這樣。」

 

真的只能這樣嗎?

 

親愛的媽媽,彎彎畫個畫,版稅多少妳知道嗎?親愛的媽媽,彎彎去拍《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當電影明星了妳知道嗎?

 

因為台灣的教育環境和大部分父母的觀念,所以,我們不會變成林書豪、不會是吳季剛,因為我們大部分都過著和別人一樣的人生。

 

林書豪,哈佛畢業應該當博士啊,竟然說不打球的話要當傳教士;吳季剛,玩芭比的男孩耶!在台灣父母眼裡,多麼異常啊!

 

但是他們的故事同時也告訴我們,不要害怕和別人不一樣,只有不一樣,才會被看見!

 

 Photo 12-2-28 上午10 46 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字拖小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