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這樣的天氣,馬鈴薯排骨湯(감자탕)上菜剛剛好,這是Nikki點的菜單,因為在我家附近的傳統市場遍尋不著牛肉攤,倒是看到滿街都是豬肉攤,於是插隊先來個深受韓國人及Nikki喜愛的馬鈴薯排骨湯。

 

阿不過牛骨湯我沒忘喔,實際上已經在隔天買到也煮好了,下一集就是牛骨湯,這一集先來豬骨熬的馬鈴薯排骨湯。

 

IMG_7940

 

馬鈴薯排骨湯的韓文감자탕其實只是是馬鈴薯湯,감자是馬鈴薯、탕是湯,合起來並沒有排骨的字眼,但韓國人認為牛骨、豬骨熬的湯很有營養價值,所以喜歡拿它們來熬湯,감자탕用的就是豬背骨,台灣的話,我們叫做龍骨。

 

我的馬鈴薯排骨湯用了以下材料,最基本的湯底使用豬背骨(龍骨)、主角馬鈴薯、蔬菜用了大白菜以及沒在照片中的小白菜、金針菇、香菇、辛香料使用了蔥、薑、蒜、辣椒、洋蔥,調味料有大醬、韓國辣椒醬、韓國辣椒粉、魚露、蝦皮。

 

IMG_7912

 

想吃到多一點肉的話,除了豬背骨可以再加其他部位的排骨肉,另外,原本我還準備了年糕,後來吃不下,喜歡的朋友也可以加年糕或冬粉。基本上我覺得和大醬湯概念一樣,就是一個火鍋,想加任何喜愛的東西都可以,只是既然是馬鈴薯排骨湯,主角一定要有馬鈴薯這樣。

 

介紹完食材要開始囉,Nikki請注意看!

 

第一步驟先將豬骨浸泡在水中1-2小時去除血水。

 

IMG_7915

 

倒掉血水換乾淨的水連同豬骨煮滾,倒掉髒水後用清水把豬骨洗過一遍,去除髒污及浮油,順便把脂肪除掉。

 

IMG_7916

 

取一鍋乾淨水,我喜歡用昆布、魚乾、香菇等等來做高湯底,嫌麻煩或沒有這些材料的話,這個步驟可以省略用清水。

 

IMG_7917

 

大概十分鐘後,可以把昆布和魚乾撈起,我沒有撈直接留下來吃,接著加入洋蔥、相菇、辣椒再熬煮。

 

IMG_7919

 

然後丟入剛剛洗淨的豬骨。

 

IMG_7923

 

加入兩大匙大醬,比例我其實沒有很精準,一樣都是一面試一面調整到最適合自己的口味。

 

IMG_7925

 

上面三個步驟可以合成一個步驟,通通同時丟入鍋裡即可,我是為了清楚說明和拍照才分開放。

 

蓋上鍋蓋熬煮一個半小時,趁這時來處理一下蔬菜和醬料。

 

另起一個鍋煮水,水滾把白菜丟入鍋裡燙一分鐘,然後取出沖冷水,用手將白菜一片一片撕開,這樣的方式有點麻煩,但是比較好吃,而且減少白菜入湯時的體積。(這招是看韓國人食譜學的,嫌麻煩其實也不用,就直接丟入湯裡就好。)

 

IMG_7921

 

醬料的部分蒜末、蝦皮和兩大匙辣椒粉、一大匙辣椒醬、三小匙魚露、適量的料理酒(清酒、白酒、米酒都可以)混勻,韓國人還會加紫蘇籽粉,我們買不到就沒加。

 

IMG_7926

 

一個半小時後丟入馬鈴薯和剛剛調製的醬料。

 

IMG_7928

 

香菇可以撈起來切一切再丟進去,或整朵吃也可以。

 

IMG_7930

 

最後丟金針菇和葉菜類。

 

IMG_7933

 

三十分鐘後,完成。

 

IMG_7935

 

盛盤灑上蔥花,這天是馬鈴薯排骨湯套餐,好吃!

 

IMG_7942

 

第二天中午再熬煮過更香濃,馬鈴薯軟化後讓湯變得有點濃稠,排骨已經到了入口即化的地步,比起前一天又更好吃了。

 

IMG_7953

 

可以加冬粉加年糕,或是學韓國人把湯底拿去平底鍋炒飯,最後鋪一片起司,無敵好吃啊!

 

IMG_7957

 

Bibi一直聞香而來,sorry,這個太重口味不適合你啊,牛骨湯就有你的份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字拖小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