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我要來說說日本人的態度。

還沒到日本前,不論聽人家講、看電視上說,都談到日本人多敬業、多專業,真的親眼看見這些態度後,除了佩服還有疑惑,疑惑他們怎麼有辦法這麼拘謹、這麼嚴謹。

就拿購物來說好了,我在台場一間Mall裡的GAP挑了一件外套送給爸爸,結帳時,欣珮的男友洋蔥頭跟店員說:「present!」

然後店員就給我一個號碼牌,我滿臉疑惑看了看洋蔥頭,他告訴我,這件外套待會會包成禮盒,拿號碼牌來認領就可以。

當然,包禮物這件事在台灣也有,但日本人處理事情的態度和步驟,就是讓人覺得「專業」,有號碼牌,搞的就是很慎重。

果然,他們包禮物一點也不隨便,GAP禮盒一拿出來,我心裡當下覺得:「不用那麼隆重啦!」但還是很開心他們尊重客人的心情。


這還只是小小意思,再接下來另一家店,才真的見識到日本人中「禮貌」的毒很深。

在某些店,包禮物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免費包裝,另一種是付錢才有的服務,當然付錢的會包的比較高級。

不過免費不代表就隨便,畢竟這裡是日本,沒有「草率」、「隨便」這幾個字。

我在這家店買了兩條圍巾,一條自己用、一條要送給外婆,結帳時我學洋蔥頭說:「present!」

小帥哥店員小心翼翼先包好我的,再用心的幫我包裝送外婆的圍巾,即使這是免費的包裝,但還是美到我們每個人都不斷讚嘆。


然後結完帳,在台灣,我們習慣從櫃臺接過店員手中的紙袋,但小帥哥店員卻趁我在收發票時,迅速從櫃臺走出來,把袋子提到我面前,鞠躬交到我手上。

這這這~~這真是讓我受寵若驚,好像我買的是LV、Prada什麼的,我不過就買了一條台幣六百多的圍巾,了不起兩條才一千兩百多台幣,可是這邊的店員可不會對你大小眼。

再舉個例子,回台灣前一天晚上,我在新宿高島屋的Burberry Blue Label左背右試了幾個包包,還麻煩小姐把上了鍊子的包包取下,讓我背著走來走去,但最後關門打烊的音樂響起,我沒帶走任何一個包包,可是小姐還是彎腰目送我離開,害我很不好意思。

我覺得真該去看看他們的LV,不知道是不是全日本人都這麼有禮貌。

回到小帥哥店員這邊,輪到詩芯結帳時,小帥哥店員正要拿起紙袋送出櫃臺,台灣人詩芯卻先一個箭步,把櫃臺上的紙袋拎過來,這時我看到小帥哥店員滿臉錯愕,他應該非常不習慣有人這樣做吧!

在日本購物貼心的還不只這樣,下雨的時後,店員會主動在紙袋外套上一層塑膠袋,這塑膠袋還不是隨便套套,都是符合紙袋的SIZE,不影響客人提或背紙袋,也讓客人不會因為被雨淋顯的狼狽。


還有除了像小帥哥店員那樣送出櫃臺外,當百貨公司要打烊時,某些出口會關上,小姐還領著我們一路走到另一處出口,接著又是一陣彎腰鞠躬十八相送。

說到這,FANCL的小姐就是因為滿臉笑臉送我到門口,我心情好乾脆就拉她合照。

也不是要批評台灣多差多差,畢竟日本人太拘謹的態度,久了我也受不了。

像他們在找錢、借過時老是低頭鞠躬,「はい」「はい」「はい」,態度好到我沒有跟著彎腰,好像很沒品,所以在日本時,我覺得我被日本人附身,有禮貌到一個境界。

平常在台灣,我對陌生人的態度大部分都很差,白眼、瞪人是我最常對陌生人做的表情,可是在日本,不自覺就會變的溫和,沒有人逼你,就自然而然跟著這邊的人一樣,整個就是「和平」。

除了店員的貼心,日本人的工作態度、生活方式也讓我印象深刻。

剛到東京的時後,道路和街上的車就讓我大感驚訝,不論計程車、公車、私家車、貨車、甚至垃圾車、載砂石的卡車,車身都乾淨到亮晶晶,沒有騙你,真的是乾淨到發亮。


反觀台灣,不要說貨車、砂石車永遠髒兮兮,公車車身也都一片灰壓壓的灰塵,火車座椅也常常有飲料的污漬,搞的我媽每次搭火車,都要用台鐵提供給乘客裝垃圾的塑膠袋鋪在座椅上。

不曉得日本的車太髒是不是會被罰錢,街道乾淨程度根本鋪睡袋就可以躺。

不過身為台灣人,我也要說說台灣的好話,台灣的捷運比日本的電車乾淨,捷運禁止飲食,日本JR電車好像可以吃東西,像我就沒水準在上面嗑了早餐;還有我們台灣的捷運站也比電車站乾淨舒適,這幾點至少贏日本。

日本還有一點值得讚揚的,就是泡麵說到做到。

不管日本、台灣,泡麵外包裝通常有美美的圖片,不過台灣包裝都會加註一行「圖片僅供參考」,打開果然沒肉沒菜,除非買45元有付調理包的高檔泡麵,但是日本泡麵說到做到。

第一晚,怡嘉在飯店樓下的FamilyMart買了一碗外包裝有滷蛋跟肉塊照片的泡麵,打開一看,一顆滷蛋跟一塊肉塊活生生就在面前,讓人驚訝連連。





然後我買回來台灣的泡麵,包裝上有高麗菜跟豆芽菜,打開裡面果然有一包脫水高麗菜跟一包真空包裝的豆芽菜,加進去沖熱水後,高麗菜跟豆芽菜整個就活起來,活脫脫就是一碗現煮的辣拉麵。

另一碗寫著「なんとお揚げが2枚入り」的味噌泡麵,打開更是真的兩塊超大塊油豆腐在裡面。







之前就有聽說,日本菜單上刊登的菜餚如果擺放兩片紅蘿蔔,做出來的菜也只能放兩片,不能放一片或三片,所以我的結論是日本生意人真的很講信用。

不過,日本還是有不可愛的地方,百貨公司都七早八早打烊,雖然比起歐美國家已經算晚,但跟我們可愛的台灣比,真的是過早了。

短短在日本五天的時間,我們就有兩次闖高島屋失敗的經驗。

第一次是第一天到新宿,我們冒著斷腿的危險到達高島屋,結果八點半早就打烊關門。

好吧!那就在回台灣前一天再趕去一趟,這次腿痛更是前所未有,已經是前三天累積上去的痛,但我們還是賣命走到高島屋,這次還犧牲在迪士尼的部分時間,把時間控制早一點,七點半到達高島屋門口,結果門口寫著:「今日打烊時間20:00!」

然後日本的高島屋是正宗高島屋,又深又大,半小時要走完絕對是Mission Impossible,四個人只好分頭各自逛,約定八點在門口見。

這種時候就很想念台灣,不只百貨公司很有誠意的開到九點、十點,半夜還有誠品可以消磨時間,簡直是個人性化的可愛國家啊!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字拖小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