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為家樂福邀請文】

我是出了名的三分鐘達人,對很多事容易產生興趣,但也容易膩,像是料理這件事。

 

之前為了讓心愛的Bibi吃的健康,超有動力投入在廚房中,煮鮮食、做麵包、烤蛋糕樣樣嘗試,而且既然都進了廚房,連帶也還蠻常為自己和山姆做晚餐。

 

但好景不常XD,Bibi離開之後的日子,一來失去為Bi做料理的動力,二來開始新的工作,忙碌到沒有辦法進廚房,常常都外面隨便解決,所以家裡廚房好久沒有開火。可是接下來想迎接Bibi回來,我應該要好好養生、好好的吃、好好重拾洗手做羹湯的作息才對。

 

這次接到家樂福獨家引進的TDI里維艾拉DOP初榨橄欖油的邀稿,我就在想,如何利用它快速變出健康又美味的料理。

 

IMG_5709

 

主角就是這用了金色鋁箔包裝的TDI里維艾拉DOP初榨橄欖油,它只在家樂福獨家販售。杜鵑颱風天那天閒來沒事,跑到內湖家樂福避風雨,在進口商品區,找到了TDI里維艾拉DOP初榨橄欖油的蹤跡。

 

IMG_6012

 

話說,DOP是什麼?它代表的是原產地保護名稱,在橄欖油種植和榨取過程中都符合規定而產生的產品,才能夠在商品名稱加上DOP字樣,這表示這個商品的品質受到嚴格的控管,可以安心食用。這點真的超重要,台灣一再再爆發食用油食安問題,太恐怖了,有這樣的保證,才能讓我們消費者能安心購買。

 

而TDI里維艾拉(Terre D‘Italia)大家也許很陌生,不過在義大利,它已經13歲了,13年來和義大利各地產區合作,將義大利風味美食完整保留下來,目前有的美食產品有多達400樣,而且每一支產品發展前和製作過程中,會請專業人士進行檢驗和試驗,以驗證品質和口味是否遵循傳統。

 

IMG_6009

 

家樂福一口氣在第一階段引進TDI里維艾拉21項產品,讓在台灣的我們,不用飛到大半地球遠的義大利,就能享受到傳統義大利風味,這實在太方便太棒了。

 

IMG_6014

 

這篇我就用TDI里維艾拉DOP初榨橄欖油,做了兩道很簡單但又很美味的料理。

 

首先,橄欖油被公認為健康生食油,和義大利麵是絕配,能提升麵的味道,所以第一道就要來我很愛吃的白酒蛤蜊義大利麵。

 

準備的材料很簡單,一人份如圖(蛤蜊正在吐沙沒跟到):義大利麵100g、蛤蜊300g、TDI里維艾拉初榨橄欖油兩大匙、無糖白酒適量、蒜頭三顆切末、奶油一小塊(可省略)、九層塔、鹽、黑胡椒。(家樂福同時有販售TDI拿坡里鋸齒義大利麵、TDI拿坡里粗管義大利麵、TDI拿坡里麻花捲義大利麵、TDI普利亞貓耳朵麵來搭配,不過我們家先前有買,這次就先用家裡原有的來料理。)

 

IMG_5753

 

玻璃瓶外用金光閃閃的金色錫泊紙包裝不是用了鍍金卡高級,這是為了避免高溫和強光照射,能確保橄欖油品質良好,當然我個人是有覺得金色包裝卡高級,擺在料理台上也很美XD。

 

IMG_5755

 

首先取幾顆蛤蜊熬煮蛤蜊高湯,高湯不能放置過久,所以煮高湯的同時,要再繼續做其他事。

 

IMG_5759

 

接著在平底鍋裡倒入TDI里維艾拉DOP初榨橄欖油,也可以先把蒜末用橄欖油醃過,這是網路上看到一些達人的作法,會讓橄欖油香氣更濃郁迷人,所以平常可以自製蒜油備用,蒜油作法很簡單,就是將蒜末用橄欖油醃製一週左右。

 

炒菜用蒜爆香的確能增加香氣,但是溫度過高會破壞食物的營養,所以利用冷油醃製的蒜油,只要以蒸煮、清炒或油拌方式就能提香,而且還可以減低用油量、但又有清爽的好味道。

 

IMG_5764

 

IMG_5771

 

取一湯鍋放入1000cc的水煮滾,加入少許鹽和橄欖油,水量足夠及在水沸後加鹽,都是煮出彈牙好吃義大利麵的訣竅,加入油是為了避免麵條被釋放出來的澱粉黏住。

 

IMG_5799

 

其實標準煮義大利麵的鍋子應該是深鍋,但我手邊沒有,所以要很快速把麵通通塞進鍋裡。煮麵的時間要比包裝上再少個一兩分鐘,因為等下要下平底鍋拌炒,若跟包裝上一樣的時間,會讓麵條過軟,除非你個人牙不好愛吃軟麵啦!

 

IMG_5773

 

不要看我分開寫,以上這幾個步驟幾乎是同時進行,我的廚房有三爐,所以還算方便,不過至少有兩爐也可以。

 

煮麵熬高湯的同時,起一平底鍋,倒入蒜油(或橄欖油和蒜沒有先合併,這時候分別放也行)、奶油(其實奶油可省略),轉小火把蒜煸炒至金黃色,記得要在冷鍋時放入喔,不要等鍋熱才倒入蒜,等下一個大爆香變台菜。

 

IMG_5776

 

放入吐沙過的蛤蜊、加入蛤蜊高湯,小火煮滾,蛤蜊開口後撈起來備用。

 

IMG_5779

 

以大火煮滾平底鍋內的湯汁,放入義大利麵,白酒延鍋邊淋一圈,大火翻炒收汁後,撒鹽、胡椒,因為蛤蜊本身就有鹹度,所以鹽量要控制一下。

 

IMG_5780

 

最後起鍋前丟入九層塔稍微炒一下,結束!

 

IMG_5781蛤蜊

 

自己做就可以放入超……多的蛤蜊,好嗨!

 

IMG_5785

 

蛤蜊多到要滿出來哈哈!而且超級好吃,分給同事、山姆,大家都額漏的好吃。

 

IMG_5793

 

其實這是我第一次挑戰白酒蛤蜊義大利麵,竟然這麼成功!這是我好愛的一到義大利麵料理,早知道如此簡單,就常常自己做,自己做不是為了省錢,而是為了健康,因為加了什麼只有自己知道。

 

接下來則是用TDI里維艾拉DOP初榨橄欖油做一道簡單又美味的雞肉料理:義大利番茄大蒜烤雞腿。

 

這道菜在網路上很紅,因為極度簡單但又非常好吃下飯,所以我也蠻常做的,材料如下:小雞腿、小番茄切半、大蒜剝瓣不剝皮、羅勒or九層塔、TDI里維艾拉DOP初榨橄欖油、海鹽、黑胡椒。

 

IMG_6088

 

烹調方式是用烤箱,以烤箱來料理不只省事,也可以減少油煙,吃起來比較健康,所以我經常使用烤箱來幫我做菜。

 

首先在烤盤最底部鋪上洋蔥,有些版本的食譜並不會放洋蔥,但多一道動作加了洋蔥的話,最後洋蔥鮮甜的湯汁與雞汁融合,淋在飯上超好吃喔!

 

IMG_6091

 

接著擺上雞腿,雞腿記得要洗乾淨,而且要視烤盤大小塞雞腿,盡量就是塞一個剛好的程度。

 

IMG_6092

 

豪邁的在雞腿上灑鹽巴吧!因為雞肉沒有先醃過,所以海鹽量要多,不用擔心太鹹,盡情灑就對。

 

IMG_6093

 

淋上TDI里維艾拉DOP初榨橄欖油,幫雞腿稍微馬殺雞按摩一下。

 

IMG_6101

 

IMG_6107

 

然後將小番茄、大蒜、九層塔緊貼著雞腿縫繫塞滿,但雞肉要露出來,這樣皮才烤的脆。

 

IMG_6109

 

烤箱170℃預熱後,將擺放好的雞腿送進烤箱烤90分鐘,中間可以稍微察看一下,我會在中間補上小番茄和九層塔,尤其九層塔很快就焦,我有留一些在最後階段補上。

 

IMG_6111

 

等候烤雞腿的過程,順手做配菜蒜烤蘆筍,蘆筍洗淨去掉根部較硬的部位,鋪上蒜末、淋上海鹽、TDI 里維艾拉DOP初榨橄欖油,一起送進烤箱,同時也按下電鍋煮白飯。

 

今晚的料理都沒有用到鍋具,不會有油煙瀰漫在家中,料理送進烤箱,就可以去洗個澡,把自己整理好,就有香噴噴的義大利番茄大蒜烤雞腿套餐可以吃啦!

 

IMG_6117

 

最近有在看營養門診,營養師說我的蔬菜吃太少,這一餐又有蘆筍、番茄、洋蔥、大蒜,一次吃到好幾樣蔬菜,是不是很省事又美味。

 

IMG_6115

 

眾所皆知,橄欖油是油品中公認的健康油,但橄欖油有分等級,依照橄欖壓榨次序,每經過一次壓榨,橄欖油中的非皂化物質和抗氧化物質就會降低,所以第一次壓榨的橄欖油是最上等的,稱為特級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其次是純淨橄欖油Pure Olive Oil、橄欖油Olive Oil)。

 

初榨橄欖油沒有經過化學處理,也沒有添加防腐劑,是從上等橄欖24小時內清洗、烘乾、榨取而成的,全程以「冷壓Cold Press」的方式,在30度C榨取出來,保留維生素 E、多酚(抗氧化)、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等天然成分,對於身體循環的效果非常好,所以被稱為「地中海的液體黃金」。

 

因為好的油品搭配越簡單、越不繁瑣的料理方式,更能將對身體的好成分,原汁原味、原封不動的吃進肚子裡。所以我最近若有開火,都將料理盡量簡化,有時候更是簡化到燙青菜,然後淋上TDI里維艾拉橄欖油、灑上海鹽,這是最健康、最無負擔的飲食方式。

 

而且TDI里維艾拉初榨橄欖油用的是北義大利里維艾拉地區的塔加斯卡樹種的橄欖,這種橄欖口味清爽,還帶有點杏仁、松子的香甜味,製作出來的油很適合拿來搭配蔬菜,不管生菜或涼拌菜,風味都很搭。

 

這些日子因為工作忙碌,每天回到家都晚了,經常在外面隨便解決晚餐,營養師看過的我每天的飲食紀錄,提醒我營養很不均衡,連帶會影響我準備懷孕迎接Bibi回來,經過這次家樂福邀稿,我又重拾對烹飪的熱情。

 

烹飪應該是蘊含對家人及自己的愛,而不是搞得很狼狽找自己麻煩,所以我盡可能用最天然、最好的食材,最簡單、最不繁瑣的方式,來照顧家人及自己健康,讓烹飪變成一件美好的事!

 

家樂福引進的進口商品除了TDI里維艾拉(Terre D‘Italia)系列外,還有來自法國的禾法頌Reflets de France鹽之花,Reflets de France系列近15年來,一直和法國各產地專業的生產者合作,提供品質最好的法國美食。假日走一趟家樂福,就能帶回各國美食,馬上來去!http://www.carrefour.com.tw/RDF

 

 

 

   

 

 

        

arrow
arrow

    人字拖小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