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西式烘培跳槽到中式點心了,原來啊,中式點心做起來簡單多了,不需要把麵團揉到有薄膜,也不用擔心烤過頭焦掉,只需要擔心樣子好不好看而已,完全適合我啊!

 

第一次做鮮奶饅頭大成功之後,信心大增直接挑戰高麗菜肉包,尬的,超簡單又超好吃,可以盡情選用品質好的瘦肉,不用被噁心的肥豬肉影響口感,而且做起來相當快,馬上就來寫報告分享。

 

因為我這一年來記憶力差的自己都快受不了,一定要寫下來記錄我用的比例:中筋麵粉300g、水150cc、快發乾酵母3g、細砂糖15g、鹽1g、油1大匙。

 

餡料比例是:豬絞肉200g、高麗菜200g、蔥2根、醬油2大匙、蠔油1大匙、橄欖油2大匙、香油少許、鹽糖適量、白胡椒粉適量。(我覺得這部份的比例可以根據個人喜好調整,加的東西也可以更改。)

 

IMG_4412_副本

 

全部材料倒進鋼盆裡拌勻,然後揉成三光麵團。

 

IMG_4415_副本

 

強烈建議一開始不要用手拌,麵團很黏手,我是先用矽膠刮刀拌,也可以用筷子用力攪,等到稍微成團了,再換成萬能的雙手。

 

關於三光一開始還霧煞煞,以為大家筆誤多寫的,原來三光的意思就是要揉到麵團光滑、手上的麵粉光、盆子裡的麵粉也光。

 

IMG_4416_副本

 

揉到最後手上的麵粉真的都消失不見了耶,所以真的是會三光。

 

IMG_4417_副本

 

三光麵團上面蓋上保鮮膜。

 

IMG_4420_副本

 

接著蓋上濕布發酵一小時,也可以不蓋濕布,放到烤箱、微波爐、電鍋內,但是此時電源不能開喔,反正就是製造溫暖濕潤的環境做基本發酵,不過另外看到有的老師是說,基本發酵可以省略,總之有空我就發酵,沒空就省略。

 

IMG_4421_副本

 

等麵團發酵的過程製作餡料,餡料沒有一定要怎麼做,就放自己喜歡的食材。

 

我討厭外面的包子、水餃會吃到肥肉,所以沒有買絞好的絞肉,因為絞肉通常有肥的,我是直接買瘦肉塊回來,再用食物調理機絞碎。

 

IMG_4422_副本

 

然後先加鹽抓勻讓豬肉出筋,再加蔥花、醬油、蠔油、白胡椒粉、香油、橄欖油等等調味料,最後是切丁的高麗菜,有的版本是說高麗菜先加鹽放水,但我想吃脆脆的口感,所以沒有做這個動作,這餡料也可以包水餃、包小籠包。

 

IMG_4423_副本

 

一小時後,麵團果然長好大,每次這時候都超有成就感。

 

IMG_4424_副本

 

然後就要用桿麵棍把空氣排出來,搓成長條形。

 

IMG_4425_副本

 

我的比例是切成12等份,這我也覺得看個人以及家裡蒸鍋大小調整,麵團等下二次發酵和蒸過後,都會再長大。

 

IMG_4426_副本

 

下個步驟忘記拍照了,就說現在記憶力差的嚇死人,這個步驟是把麵糰搓圓壓扁,桿成中間厚邊緣薄的圓形,這裡我不手感還不太好,桿一桿中間老是變很薄,而且最後都不是圓形。

 

但管他的,可以吃就好,只是醜了點哈!

 

接著要包餡囉,挖兩大匙餡料到麵皮上,用拇指和食指抓摺痕,一手捏、一手轉麵皮,最後收口。

 

IMG_4429_副本

 

第一次咩,所以真的很醜哈哈,等我再多練幾次,我的包子應該就可以色香味兼具。

 

看,我的皮桿太薄了,又貪心塞很多餡,隱隱約約看得到裡面,反正自己吃的,皮薄餡多更好,不是嗎?

 

IMG_4461_副本

 

包好之後要做二次發酵,放進蒸鍋或一樣密閉的烤箱、微波爐、大同電鍋內醒30~45分鐘,包子會再長大些,天氣冷可以放杯熱水加速發酵,天氣熱放室溫就可以。

 

一共做了12顆,有8顆蒸成包子,蒸的時候從冷水開始,用中火蒸20~25分鐘,時間到不要馬上開蓋,等溫差稍降,這樣包子皮表面才不會皺巴巴。

 

另外4顆我拿來做水煎包。

 

IMG_4495_副本

 

我只用水而不是一般大家教的麵粉水煎,所以底部少了焦焦的脆皮,下次換麵粉水試試。

 

IMG_4496_副本

 

OMG,好好吃啊,山姆額露說,跟外面賣的一樣好吃耶,而且真材實料,自己做的真的最安心,我阿姨們已經跟我預約週六到府教學,我們要辦一場麵食趴。

 

IMG_4502_副本

 

水煎包吃完的同時,高麗菜肉包也差不多蒸好囉,新手出爐,樣子還不夠漂亮,但是口感真的是不錯耶!

 

IMG_4503_副本

 

因為我家的蒸鍋太小,包子蒸過長大後彼此擠壓到,變得歪七扭八,這部份下次要再調整一下,應該可以把一部份冰起來延緩發酵,蒸好一籠再換一籠。

 

第一次挑戰高麗菜肉包成功,下次菜單是在台東卑南包子吃過、念念不忘的筍丁肉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字拖小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