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天的東京行之後,我們四個已經變成轉車達人了。

話說日本的交通網絡實在有夠發達,發達的地步是到會讓人讚嘆連連的程度。



我們住了四個晚上的新宿站(しんじゅくえき),因為是東京新宿區最主要的車站,非常多條路線經過這裡。

JR山手線、中央本線、中央‧總武線、中央快速線、埼京線、湘南新宿線、東營地下鐵新宿線、大江戶線、小田急小田原線、京王京王線、京王新線、西武新宿線、東京Metro丸之內線通通在這裡交會。

第一次搭車時,不免頭腦昏昏頓頓,幸好地鐵路線圖上的文字大部分是漢字,加上手邊準備的地圖資料,我們很輕易就完成購票搭車的步驟。

不過從機場到東京,還得先搭乘別的交通工具。

快線當然是最方便最迅速,相對的票價也最昂貴。由成田機場搭乘特急Narita Express(特急乘田快線)前往新宿,一個人要3110日圓,換算台幣大約870到930之間(看當時匯率)。



第二貴的是利木津巴士(Airport Limousine),也就是機場迎送巴士,票價3000日圓,約台幣800到900間。巴士直接從機場搭到飯店門口或車站,新宿華盛頓京王廣場飯店希爾頓等幾個主要飯店都有停靠,應該非常適合有錢的懶人,幾乎不用走路,下車就是飯店門口。

對於我們經濟拮据的落難遊客,上述的的交通方式都不適合,原本把算選擇最便宜的京成特快電車,搭到日暮里站再轉JR山手線到新宿,到日暮里只要1000日圓,再加上到新宿的電車190日圓,也才1190日圓,約台幣330,全程是自由席,優點是便宜,缺點是可能沒位子,且停靠的站較多。

不過我們可能是累了,想快點到飯店,於是選了京成電鐵Skyliner,這是由東京開往成田機場第一候機樓和第二候機樓的直達特快電車,起站為上野站,中間只停日暮里一站,全程為對號入座,轉車方式和京成特快電車一樣,票價介於利木津巴士和京成特快間,為1920日圓,加上日暮里到新宿的車票,共2110日圓,大約台幣600多。



最後決定了這個有點貴又不會太貴的Skyliner。我們四個只有詩芯會日文,買票的工作當然由她出馬,她輕輕鬆鬆就完成。

從機場坐到日暮里站大約40分鐘,一上車就看到飲料販賣機。



日本人很奇怪,什麼都做小小的,不過日本商人也很聰明,小巧可愛更能讓消費者願意掏錢,像我當初為了省錢,每天從飯店裝水帶出門,結果看到這些販賣機,早就敗下去,然後還很呆的把自己的水背來背去。

離題了,繼續回到日本的交通。

到了日暮里站,雖然有自動售票機,不過我們還是派出詩芯先用日文向售票員換購JR車票,接著我也學詩芯對著窗口說:「しんじゅく,いち!」然後就順利買到我的第一張JR車票,這也是我到東京後第一次與日本人交談。

這個時間已經是下午四點多,日本的下班下課時間,電車上滿坑滿谷的高校生,從詩芯口中知道,他們聊的話題也夠無聊,「我姊姊昨天…..」、「我上次買了一個….」諸如此類,跟台灣青少年沒什麼兩樣。

出了新宿站南口,一眼就看到熟悉又親切的高島屋,不過這個高島屋可是又深又大,我們的大葉高島屋簡直小巫見大巫,感覺搬不上檯面。

好了,光一個新宿站就有東口、西口、南口、新南口,到底我們的飯店在哪?

范文軒把手上的地圖左轉右轉、正面看顛倒看,還是看不出來該往東南西北哪一邊走。

該是日文通詩芯出馬的時後了。

問路也是一個學問,首先挑選對象就猶豫了半分鐘,「快點快點,這個這個。」我們三個不會日文、不用出馬的人用看好戲的心態,不斷用手碰撞詩芯,催她快下手。

對詩芯而言,她一直覺得自己的日文很破,大學四年忙著交際,不像高中在資優班那樣用功,這可能也是讓她躊躇遲遲沒找對象開口的原因,但其實我覺得她說的非常流利。

「すみません….」開口了開口了。

這一開口嚇到被問路的日本人,他本來用英文跟詩芯說:「Go strait...」但後面:「@#%$$#%&*$$...」一連串無法聽懂、好像不是英文又是英文的英文,詩芯只好打斷他說:「にほんご 大丈夫!」我想這日本人心裡一定一驚吧,人家搞不好等著秀英文等很久,好不容易路上有外國人跟他搭訕,卻遇到一個會講日文的外國人。



經過正統道地日本人指點後,我們找到往飯店的正確方位。

整個路上的日本人不是穿著厚厚的西裝外套,就是圍著圍巾穿毛衣,不論男的女的、老的少的,看起來都很虛,但是我們四個卻穿著短袖,一路上很像東南亞來的怪胎。



十分鐘左右,我們已經非常接近飯店,但還是沒看到飯店的影子,四個人東張西望用中文交談。

「你們要去哪裡?」是遇到熟人了嗎?我左看右看,用疑惑的眼神看看另外三人,發現大家跟我一樣滿臉疑惑跟錯愕。

「我們要去新宿華盛頓飯店。」反正我們看起來就是窮人,跟陌生人說話應該沒關係吧!

「我剛好要去,我帶你們去。」哈哈...幸運遇到好心人耶。

「你是在這邊讀書還是工作?」人在異鄉遇到同鄉的總有強烈的親切感,我們開始七嘴八舌身家調查。

「我是帶團來日本。」原來是導遊啊!

這個好心導遊就這樣一路領著我們到飯店門口,還叮嚀我們Check in在三樓,然後望著我們背影目送我們進飯店大門。



感謝道地日本人跟好心導遊,不然我們不知道要在新宿街頭流浪多久,才會找到離新宿站只有10分鐘路程的飯店。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字拖小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