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一開始就設定這個單元為自己在家吃的一人份料理,只好硬著頭皮每一篇都是一人份開頭,但其實要十人份也可以啦。

 

像今天要寫的日式涮涮鍋就是山姆大叔起頭說想到外面吃涮涮鍋,可是我才剛買一堆菜在家備著,就舉手說我來、我來。

 

日式涮涮鍋跟台式火鍋最不同的地方就在於湯頭和沾醬。

 

湯頭其實超easy,可以平時就備好高湯和醬料,要吃火鍋時直接使用,或是就現煮也可以,我用昆布和牛蒡熬的。

 

DSC00730  

 

昆布用大片熬湯用的比較適合,但家裡只有昆布絲,就將就著用。

 

加進高湯的醬是沾麵醬,可以直接加進湯裡一起熬,我是把沾麵醬做起來,想吃蕎麥麵、煮火鍋、烏龍麵或壽喜燒時可以用。

 

沾麵醬這樣做,日式醬油加味醂加昆布加柴魚,就這樣靜靜放在冰箱一天,然後煮沸就可以,麻煩的話也不用這麼搞剛,直接加一加現場就可以倒進高湯。

 

DSC00729  

 

反正就以上這些東西,要通通加在一起熬煮變成日式高湯馬洗ㄟ賽,然後牛蒡可有可無,沒牛蒡也很好喝。

 

DSC00731  

 

高湯完成後就排排站加入喜歡的蔬菜們。

 

DSC00732  

 

肉我是在快起鍋時才涮,否則湯會變混濁,綠色蔬菜例如空心菜和小白菜,是關火後才丟進去悶一下,這樣才不會因為高溫破壞蔬菜的酵素。

 

搭啦~~

 

DSC00736  

 

剛和奈奈一起的午餐,昨天晚餐也和山姆嗑掉一鍋,所以超簡單兩人份料理、三人份料理、四人份料理都可以。

 

DSC00737  

 

湯頭很鮮美,天然無味精,好喝又健康。

 

日式涮涮鍋搭的醬料可以是芝麻醬或柚子醋之類的,我們用芝麻醬超好吃!

 

DSC00723  

 

還有搭奈烤的松阪豬夾自製泡菜搭海苔,我們兩個廚藝越來越厲害耶,都不愛去外面吃了。

 

DSC00739  

 

而且早餐天天吃水果,中餐晚餐吃自己煮的之後,我和奈都在尬誰排泄的多,超順暢的啊XD!

 

 

 

 

 

 

 

   

 

 

arrow
arrow

    人字拖小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