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揉麵糰請見前情題要,現在開始實作一遍,這不是什麼食譜教學喔,畢竟我也還是正在摸索的菜鳥,不敢說是食譜,只是記錄下來,方便自己日後想再看時,不用在茫茫網海中找別人的做法,一方面也和想試試看的朋友分享。

 

話說我小時候不敢吃蔥,但又很喜歡香蔥麵包鹹鹹的口味,所以每次都是把蔥花挖掉,直接吃麵包的鹹部位,非常幼稚的吃法。

 

長大開始敢吃蔥之後超愛蔥,台式的香蔥麵包因此一直在占據我的麵包排行中非常前面的席次。

 

現在自己會做麵包後,第一個試的就是香蔥麵包,原來所需的材料以及製作方式簡單的不得了,非常好取得,不太需要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韀、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

 

IMG_3859

 

就這些:免揉麵糰(有奶蛋油的甜麵包版本)、蔥花、蛋、鹽、任何液體油,有開伙的家庭幾乎一定有的食材,是不是連備料都不用腦,在進化一點的還可以加入黑胡椒粒、玉米、火腿,其實想吃啥加啥都可以,只要敢吃就好。

 

上一篇用文字分享了如何把麵糰變麵包,今天有圖有真相實際來走一遍。

 

從冰箱取出所需的麵糰,我每個麵包是用60g麵糰製成,免揉的麵糰非常濕黏,手上和桌面要先灑上麵粉。

 

IMG_3866

 

我會用手掌輕壓麵糰,然後一面轉一面輕拍繞成收口向下的圓形。

 

IMG_3868

 

動做好像都不能太大太久,因為免揉不需要拉扯、摔打和搓揉,會破壞麵糰的已經產生的筋性。

 

收口向下就是這個樣子,也就是麵包的屁股。

 

IMG_3871

 

輕拍輕繞就會這樣圓滾滾,這時候已經不太會再長大了。

 

IMG_3873

 

蓋上濕布或保鮮膜讓麵糰醒一下,因為麵糰在取出或是分割時會受傷,所以要給它時間恢復,蓋上濕布或保鮮膜是避免乾燥。

 

IMG_3874

 

我是大概醒10~15分鐘後,會再做二次發酵45~一小時左右,冬天溫度低時,在烤箱、微波爐裡面放一杯熱水,但是記得電源不要打開喔,只是利用溫暖潮濕的環境幫助麵包發酵。

 

因為基本發酵最好在28℃、相對溼度75%的環境中;最後發酵最好在38℃、相對溼度85%的環境中,放了熱水的烤箱或微坡爐,這時候就成了家用發酵箱。

 

IMG_3885

 

等麵糰二次發酵的時間,就來調香蔥麵包的蔥花蛋汁。

 

倒入適量的油。

 

IMG_3861

 

加入適量的鹽,噗,我常常失手加太多。

 

IMG_3862

 

再加入一些蛋汁,混合均勻就是等下要鋪在麵包上的香蔥蛋汁。剩下的蛋液等一下也要塗在麵糰表面上。

 

IMG_3864

 

發酵完成的麵糰準備開始鋪香蔥蛋汁,先用剪刀或是麵包刀在中心畫出十字。

 

IMG_3896

 

IMG_3898

 

表面刷上薄薄蛋液,薄薄就好,不然很容易不小心烤太黑焦掉。

 

IMG_3899

 

自己吃可以很豪邁,放上滿滿香蔥蛋汁。

 

IMG_3901

 

蛋汁一定會留下來,這個不用擔心,這是對的,因為烤完的麵包屁股會有一片鹹鹹的焦香蛋皮,外面賣的也都這樣。

 

IMG_3902

 

烤箱預熱後放進去烤,我們家21公升烤箱我以170度烤約15~20,因為烤箱太小,我人通常是守在旁邊,稍微有哪一面比較焦,就要快點轉向,或是時間還沒叮,但已經要焦掉了,就也會隨時喊卡。

 

完成啦,很簡單吧,而且這一次我顧得很好,沒有一個有焦掉。

 

IMG_3906

 

蛋汁留下來的屁股就是像這樣,這塊也非常好吃喔!

 

IMG_3907

 

今天早上我和山姆的早餐,他是香蔥麵包配可可、我是香蔥麵包配咖啡,充滿兒時回憶、簡單又好吃的香蔥麵包,週末就來試試看唄!

 

IMG_39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字拖小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