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部落格整個要轉型了,每天都想寫烹飪跟烘培,人生果然晉級到另一個階段,完全進入人妻模式。

 

今年以前我的廚藝真的是爛,不要說別人,炒的菜連自己都覺得難吃,扒不了幾口飯,更別說烤蛋糕、麵包、餅乾這種賢慧事蹟。

 

但料理只要投入並且有興趣之後,一點都不難,今年開始,我多了一個夢想,就是把廚藝練好,等新成員報到時,希望他能有一個很會燒菜和做點心的媽媽,比起含金湯匙出生,更希望他能擁有這樣簡單平凡的幸福。

 

練好廚藝的第一步,就是不斷的練習再練習,而且要跟對老師,上週我去上了金牌食神駱進漢老師的川菜課,是個很上進的人妻啊!

 

IMG_3787_副本

 

駱老師是名符其實的食神,曾拿下上海、北京以及世界廚藝大賽的金牌,貨真價實的金牌主廚,我阿姨們聽到我跟他學做菜,個個都好驚嘆,說駱老師很厲害,平常都愛看他的節目。

 

比起看電視學做菜,能親眼看到大師料理真的好酷!

 

這堂課駱老師開出的菜單有以下,光聽菜名我就流口水,而且這幾道學起來宴客,真的超有面子的啊!

 

IMG_3660_副本

 

因為時間的關係,只有蒜味豆酥蝦是實做,其它都是駱老師示範,然後我們就有好口福啦哈,就是等著吃就好。

 

不過畢竟這是花錢才可以學到的付費課程,所以食材比例和詳細過程我就不寫得太明確,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Niceday玩體驗報名。

 

第一道準備上菜的是豆瓣茄子牛肉。

 

茄子切開後最怕氧化變黑,料理時通常要經過高溫油炸,顏色才會漂亮、口感才會好。

 

主廚用的就是這種大炒鍋,好多好熱的油,但是在家沒辦法這樣做。

 

IMG_3668_副本

 

來上課就是跟在家看電視很不一樣,有許多小撇步可以學習,駱老師教我們可以在家處理茄子的方式。

 

IMG_3679_副本

 

就是半煎半炸的方式,這樣就不會浪費太多油,茄子白色的地方變金黃就可以撈起。

 

接著把牛肉炒到稍微變色也撈起備用。

 

IMG_3684_副本

 

然後就熬煮醬汁,有蒜、薑、豆瓣醬、水、糖、米酒、鹽、酒釀,最後再加一點太白粉水(玉米粉)勾芡。

 

IMG_3692_副本

 

牛肉和蔥花倒進去拌勻,起鍋前加一點白醋,完成!

 

IMG_3701_副本

 

這擺盤實在太威,宴客端出來非常有面子。

 

IMG_3705_副本

 

味道棒極了,馬上扒兩碗白飯。

 

IMG_3712_副本

 

看起來很複雜,實際做起來好像不難,改天我要來試試看。

 

IMG_3713_副本

 

接下來是麻辣燙,這道駱老師用了我不敢吃的鴨血,但我人生第一次鴨血就獻給駱老師,因為實在太美味,我又扒了兩碗飯。

 

IMG_3733_副本

 

一邊燙鴨血和豆腐、一邊煮麻辣湯頭,這個麻辣湯頭正是可以用來煮麻辣鍋的湯頭,馬上學好。

 

IMG_3724_副本

 

裡面有蒜末、薑末、豆豉、豆瓣醬、辣椒粉、酒釀、米酒、水。

 

然後倒入豆腐和鴨血,放一大匙糖、勾一點薄芡、灑蔥花、起鍋加一點白醋。

 

IMG_3726_副本

 

搭拉~

 

IMG_3727_副本

 

又是一道宴客會很稱頭的料理。

 

第三道菜,駱老師要教我們虎衣花枝捲,做法其實跟阿嬤的春捲感覺很像,都是先把餡料跟調味料拌勻。

 

餡料有花枝漿、香菜、芹菜、韭黃、韭菜、蒜頭酥、糖、鹽、胡椒粉、香油。

 

IMG_3735_副本

 

虎衣原來就是豆皮,剪裁成三角形,包成10cm以內的長度,可以用麵糊黏住封口。

 

IMG_3736_副本

 

一捲一捲的準備下油鍋了。

 

IMG_3741_副本

 

劈哩啪啦香味都跑出來,在家可以用小一點的鍋,這樣就不需倒這麼多油,當然也可以採用半煎半炸的方式,但還是油炸才好吃。

 

油炸物並非都不好,只要用乾淨健康的油,偶爾吃一下無妨。

 

IMG_3745_副本

 

哇嗚哇,你砍砍,好漂亮的剖面圖,很想馬上來辦一桌請客。

 

IMG_3752_副本

 

除了鴨血我又有突破,我吃了我一直最怕、最討厭的香菜,因為駱老師把香菜巷九層塔一樣炸的酥脆,就把第一次也獻給他了。

 

IMG_3757_副本

 

耶,最後最期待的實做來了,蒜味豆酥蝦登場,每個人一個料理區,上面已經擺好所需的食材。

 

IMG_3764_副本

 

肥滋滋好新鮮的大蝦,第一步驟要剪掉鬚和眼睛,眼睛內含有水分,剪掉眼睛是避免等下過油炸時會噴。

 

IMG_3769_副本

 

豆酥、蒜頭酥傻傻分不清,量比較多的這盆是豆酥,畢竟豆酥蝦豆酥也算是主角。

 

IMG_3766_副本

 

量比較少、比較大一點的是蒜頭酥。

 

IMG_3767_副本

 

蔥和辣椒盡量切細。

 

IMG_3768_副本

 

炸蝦是駱老師幫忙,那油鍋太猛,我跟它不熟,還是交給專業的駱老師來。

 

IMG_3772_副本

 

前置作業完成後,要正式來炒豆酥蝦囉!

 

中式料理要香、要好吃,首要就是油鍋要熱,我也是最近才領悟到原來以前炒菜難吃就是油鍋不夠熱,很心急的梅等油熱就丟進鍋裡,難怪怎麼炒都不像外面餐廳好吃。

 

IMG_3773_副本

 

豆瓣醬以及豆酥、蒜頭酥、一點點的糖拌炒至顏色有些轉黑,這時候的豆酥會是最佳最棒的味道。

 

IMG_3774_副本

 

接著把炸過的蝦入鍋翻炒,最後把蔥花及辣椒丟入鍋裡利用餘溫炒一下,灑一點鹽和鹽巴,上菜啦!

 

IMG_3775_副本

 

實做的過程駱老師都繪在旁指導,有任何不解的都可以馬上獲得答案,近距離接觸真的跟看電視學很不一樣啊!

 

手上這碗是駱老師炒的,我的已經打包等著回家跟山姆分享。

 

IMG_3782_副本

 

不過我第一次來上課不知道,原來大家都自己帶了保鮮盒呢,下次會記得的。

 

好開心跟親切、廚藝又棒的駱老師學做菜,除了學會四道很上的了檯面的川菜,老師也教了許多處理食材的小撇步,對主婦人妻來說真的好珍貴。

 

IMG_3785_副本

 

如果你也想跟食神學做菜,快到Niceday玩體驗報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字拖小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