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洗大家版洗最兇的一部電影,肯定不用懷疑的就是《屍速列車》,我其實更喜歡用它的原名《부산행》(釜山行)來稱呼它!比起《屍速列車》這個一不小心,就會誤會成美式血腥喪屍片的片名,《釜山行》更能傳達出電影的精髓,因為這一班開往釜山的KTX,是唯一能活下去的希望,要活下去就要去釜山,那為什麼是釜山,快去看電影就知道了啦!


movie_image (9)


身為韓流研究員,《屍速列車》台灣上映的第二天一早,我就衝去看早場的,很大的原因當然是因為孔劉,幾個月前得知孔劉即將有新作《屍速列車》,先不管電影在講什麼,只因為是孔劉,早早就列入口袋名單,一直盼啊等啊它在台灣上映,兩個小時果然沒有冷場,看完又讓人讚嘆連連,驚訝活屍片竟然可以如此感人,嗚嗚嗚,不知道噴掉我多少淚。


關於《屍速列車》的報導、心得文,最近是多到快滿出來,在台灣的觀影人數已經超越2002年的《我的野蠻女友》和2003年的《鬼魅》(這兩部我都有看,我看的韓影多到數不清了,畢竟是韓流研究員啊),成為在台最賣座的韓國電影,身為韓流研究員,我也一定要為《釜山行》寫一篇報告啊!


在你沒看《屍速列車》之前,千萬不要拿它和好萊塢活屍片比,韓國人知道他們擅長的是什麼、不擅長的又是什麼,特效比拼不過好萊塢,所以電影不會在這上面著墨,但其實論特效,也已經是亞洲之最了。


相較於好萊塢的活屍電影,《屍速列車》並不是走恐怖路線,膽小的人也可以觀賞,因為它本意就不是要嚇你,所以不管在畫面或是音效的處理上,都沒有極度驚嚇的氛圍,血腥場面少之又少,刻意嚇人的聲響也沒幾聲,可能都比我在你身後「嘩!」還不嚇人。


導演用的是在空間有限的狹小車廂裡,透過車廂與車廂之間的連結又斷開的設定,讓觀眾感受那種恐懼席來、被逼得喘不過氣的感覺。


movie_image (8)


刻劃人性、諷刺政治、關心社會議題,是韓國電影最擅長之處,《屍速列車》雖是活屍片,但不探究屍變的原因、不找尋化解的解藥,因為那不是電影的重點,而且重點是,別人都演過了,還能變出什麼更新鮮的屍變原因,更意想不到的解決辦法?


所以這部電影要傳達的中心思想是,人性在遇到災難危急時刻時,你會怎麼抉擇,編劇用了「自私」這個主軸貫穿全片。


孔劉雖是第一主角,海報也以他為中心,但相較歐美喪屍片常常塑造英雄式主角,屍速列車反而比較貼近人性真實的一面,對於每個角色的形塑深刻又難忘,幾乎每個角色都是主角,每個角色也是社會縮影,代表著社會上不同階層的人們。


孔劉飾演的基金經理人碩宇一開始其實是自私的,編劇巧妙的將他的職業安排為被稱做是吸血鬼、專門榨娶別人金錢的「基金經理人」,職場上的處事態度也反應在他在遇到災難時的心境,但是電影其中一個重點就是碩宇的心境的轉折,到最後他不過就跟全天下的父親一樣,為了保護女兒成了超人爸爸,正因為如此,電影結尾那一擊相當震撼,是離場後久久揮之不去的感動。


movie_image (1)


飾演愛妻摔跤手相華的馬東錫,長的一副就是應該演壞人的樣子,確實他在韓影中也經常飾演反派角色,相華看起來兇狠強悍,但是是個內心比任何人柔軟,為了保護妻子及還未出世的孩子,甚至同車上其他乘客,毫不遲疑、毫不畏懼地犧牲自己到生命的最後。第一處讓我噴淚的就是相華,妻子抱怨孩子遲遲未取名是因為相華糊塗,但就在他面臨生死交關、即將與妻女訣別之際,他轉過頭堅定喊出:「尹瑞妍,我女兒叫尹瑞妍!」時,眼淚立馬飆出。


movie_image (10)


鄭有美飾演的孕婦成景,外表柔弱內心卻堅強,為了肚裡孩子,儘管才剛失去丈夫,挺著大肚子也跑得比飛得還快XD!就不要去探究孕婦怎麼可能跑這麼快,這就是所謂的為母則強吧!


movie_image (4)


高中棒球隊員閔英國是崔宇植飾演,我在屋塔房王世子裡認識了崔宇植,才26歲的他,參與過的電視、電影很多,演技表現亮眼,他在劇中面對朝夕相處的隊友變成僵屍,原本害羞軟弱糾結的性格漸漸變的堅強,在災難面前,和珍熙簡單純潔的愛也令人動容。


movie_image (9)


金珍熙是前Wonder Girls成員安昭熙飾演,這個角色原本是少女時代徐玄演出,雖然有人批評她的演技稍嫌僵硬,但我覺得從歌手轉型演員的她,已經將待在15號車廂那短短的時間,見識到成人世界自私自利那種驚恐悲痛的感覺,表現的可圈可點。


movie_image (6)


碩宇善良的女兒秀安,電影好幾次都用秀安的善良,去點出碩宇的自私自利,女兒跟爸爸形成了對比,秀安在列車上看到膝蓋不好的老人,想起了自己的奶奶也是這樣,於是讓座給老人,爸爸卻趁此對他機會教育:「這時候你可以不用這樣做!」他希望女兒多在乎自己一點,沒想到女兒卻說:「你就是這樣自私,媽媽才對離開你。」真的好懂事啊!


還有一幕也令我印象深刻,在車廂廁所見到流浪漢時,大老闆對她說:「小時候不好好讀書,以後就變成這樣的下場。」秀安回答說:「我媽媽說會說這種話的一定不會是好人。」


movie_image (7)


那個秀安指的「說這種話的人不會是好人」就是最後這個眾人認為自私自利的營運長容錫,也在最近火紅的電視劇《W-個世界》裡的演反派角色,所以我認得他,他叫金義聖,最近應該是「全民公敵」了XDDD!但是每個人在災難面前,一定得活下去的自私,都有它背後的原因,到後面也能理解他,不過就是想回「家」,回到媽媽身邊。


movie_image (8)


除了上面幾位要角,另外還有流浪漢和老婦人姊妹,這些人從社會階級最底層的到高層,從尚未出世的孩子、小女孩、學生、孕婦到老人,就好像是個小型社會,導演用幾個看似互不相干的人物、用幾對在個性上有著差異的伴侶,來說明人性的「善惡」,但即使再怎麼自私,每個人都有堅持要活下去的理由,那理由可能是親情、愛情、友情、手足之情,每個人在死亡面前都是平等,沒有富貴貧賤之分。


嚴格說起來,《屍速列車》不是最好的,要比人性刻畫,它也沒達到孔劉和鄭有美另一部佳作《熔爐》那樣細膩又深刻。(《熔爐》改編自同名小說,小說則取材光州的真實故事,講述聾啞學校暴力事件,電影上映後不只撼動整個韓國社會,還促成韓國司法界重新調查這個案件,國會甚至因此修改性侵害防治法。)要比災難場面,《海雲台》、《摩天樓》也相當有看頭,要比驚悚程度,《漢江怪物》、《鐵線蟲入侵》更令人感到驚恐。


韓國電影和韓劇、韓綜、韓樂一樣,是一條踏上了就回不去的不歸路,也許是因為在台灣,接觸韓國電影的機會少,你可能會以為,韓國電影近幾年才越來越好,No,韓影已經這麼好看這麼強十多年了,不管喜劇片、愛情片、動作片、懸疑片、驚悚片、恐怖片、災難片,韓國電影總能從再一般的題材裡,找到全新的可能性,成功說服觀眾,地雷可以說是少之又少。不要說《屍速列車》活屍片搞哭人,就連車太炫的喜劇《開心鬼上身》最後那一回馬槍,要讓人家噴淚。


電影、電視劇好不好看、吸不吸引人,編劇絕對是靈魂,韓國編劇絕大多數是科班出身,他們說故事、掌握觀眾心理的能力幾乎是神級,因此擁有最大的權力,編劇的地位之高,能決定誰來導、誰來演,以至於再大牌的導演和演員都不能擅自修改劇本。


而韓國的演員訓練紮實,他們不僅是電影演員、也是電視演員,他們在大螢幕演出、也回歸小螢幕,豐富的演技訓練,讓他們在表演上極具說服力,不少童星演技精湛已超越我們台灣電視劇的成人演員。


當然另外導演的功力、音樂、特效,所有工作團隊分工專業細緻,才造就韓國的影視娛樂成為亞洲之最。


韓國電影就是這樣的水準,好看的實在太多太多,想跟大家分享推薦的也太多太多,但實在多到我沒辦法說完,最近小米盒子上甚至有了這樣的專題。


20160906_201035


20160906_201043


知名影評人膝關節的「不只是屍速列車,韓國電影還有很多好看的」文章,也列出多部佳作,我幾乎都看過,相當推薦喜愛看電影的朋友找來看,看過之後,會迷上韓國電影,因為這是一條回不去的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字拖小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