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過得好快,Bibi離開我們竟然快要兩年了,感覺他還在身邊的日子,摸著他、抱著他,好像才幾天前的事。

 

這個部落格當初會被更多人認識,是因為Bibi,首圖也都是Bibi,曾經有人還以為我叫Bibi,這個部落格幾乎是為他而生,他走後,我漸漸沒有他的故事可以分享,漸漸地也越來越少寫自己的生活,漸漸地越來越沒有人氣(笑),這次很感謝平凡文化的採訪,讓我能再一次寫下Bibi的故事。

 

IMG_6033

 

Bibi是在2007年來到我身邊,在那之前,高中的時候,家裡雖然曾經收養過流浪狗「妞妞」,但真正開始養狗,是從Bibi開始,我認真翻閱各種飼育書籍、帶他上各種行為課程,為的就是想多了解他一些,多懂他一點,這樣想來,我算是思想走在挺前面的家長啊哈哈!

 

不過那年代,資訊不像現在這麼多,取得的管道也有限,每次遇到問題只能透過各種討論區,在茫茫大海中找最接近的答案。

 

第一次想帶Bibi洗牙,我看了好多網路資料,第一次他莫名原因咬了我,我報名帶他上動物行為學,第一次聽到醫生說他的關節不好,可以游泳改善,我帶他去專門的泳池復健。

 

DSCN9929

 

第一次上電視、第一次接受採訪、第一次上報、第一次上新聞、第一次擔任書籍小媽豆。

 

DSC_1468

 

第一次為他洗手做羹湯、第一次帶他出國、第一次一起搭飛機。

 

P1110085_副本

 

伴他走過的好多第一次,就好像拉拔小孩長大,那些快樂無憂的日子,都是在他年輕的時候,當他年紀漸漸大,身體開始不舒服,擔憂的日子開始比快樂的日子多,當然也還是有許多快樂回憶啦!

 

第一次他在我面前昏倒,焦急帶他看醫生,被診斷出罹患心臟病,我才意識到,Bibi老了,雖然擔心漸漸湧上,但我告訴自己,他給了我那麼多快樂,我要給他最安穩的老年生活,讓他不用感到害怕,一切有我在,我會守護他到最後一刻。

 

心臟病真的是台灣小瑪的天敵,85%的小瑪到年老都患有心臟病,Bibi沒能躲過這個命運,開始了不能停止的藥罐子生活,自從開始吃藥後,擔心腎臟負擔過重,我開始讓他吃全鮮食,餐餐自己料理,就連零食也自己做。

 

心臟病的頭兩年,我還在工作,Bibi除了偶爾到乾媽家托嬰,多半時間還是獨守空閨,直到幾次休克,我開始考慮是不是該辭掉工作,因為我不能承受他心跳停止的時候,家裡是沒有人。

 

2012年結完婚,我把工作辭了,我想在Bibi的老年生活裡,24小時都有我的陪伴,那段日子除了每天準時的吃飯、吃藥,每天測量呼吸心跳,好天氣出門散步曬太陽,也還想留有快樂的回憶,所以他11歲的時候,我們再一次一起出國,在澀谷和八公前輩拍下紀念照。

 

IMG_6148_副本

 

記得出國前,小心的請教醫生、做了各項檢查,確認Bibi的狀態是能出國,就幾乎把Bibi家當都帶著,並且帶著愉快的心情,一起去旅行。

 

當我們平安回國和醫生分享時,醫生覺得我們很棒,即使年老生病了,也還是可以在生活中注入多點美好、快樂的回憶。

 

人家說,狗狗的生活只有你,是圍繞著你打轉,你就是他的唯一,在Bibi生命最後的那段日子裡,我卻覺得他是我的一切,我的生活圍繞著他轉,他好我就好,我只想要他平安快樂!

 

在他走的最後一天,我們全家人都陪在他身邊,我很驕傲我做到自己對他的承諾,守護他到最後一刻,也很感恩他讓我陪他到最後,能陪伴他到生命終點,我覺得很幸福。

 

我覺得自己在陪伴Bibi這條路上是幸運的,沒有走太多冤枉路,一路上遇到的醫生也都很好,但看完《狗狗,讓我陪你走到最後:照護老犬的幸福時光,一次解答飼主百萬個為什麼!》這本書,心裡還是吶喊著:「這本書怎麼沒有早一點出現!」

 

狗狗封面完稿2

 

當決定帶狗狗回家的那一刻起,他就是我們的家人,就要做好陪他到最後的決定。

 

《狗狗,讓我陪你走到最後:照護老犬的幸福時光,一次解答飼主百萬個為什麼!》是日本獸醫小林豊和及五十嵐和惠共同著作,小林醫師除了專業醫療,也重平日的健康管理,以終生家庭醫師為目標,同時也積極著手飲食指導與肥胖管理, 2010年開始進行手工無添加的狗飼料;五十嵐醫師則在擔任臨床獸醫師期間,感受到狗狗教養與問題行為治療的重要性,於是前往美國在康乃爾大學等地方學習行為治療學。

 

這本書將狗狗年老時會產生的生理疾病(老化)及心理行為問題都寫得很詳細,幫助主人更了解狗狗的老年生活,也提供主人居家環境、飲食習慣、照護方式等資訊,認真覺得非常受用。

 

即使Bibi離開快兩年,我還是陸續會收到私訊,詢問我關於狗狗老了、罹患心臟病該如何照料,我很樂意把自己的經驗跟大家分享,更推薦你擁有《狗狗,讓我陪你走到最後》這本書,它會成為你在陪伴狗狗從年輕到老的這條路上,很棒的家庭顧問。

 

就算你的狗狗現在還小,這些資訊也非常有用,多了解一下,真的到了那一天,能夠更不慌不忙、給狗狗更安心的照料。

 

 

採訪的最後,出版社問我,有沒有什麼建議可以給正面臨狗狗日益老化、正承受心理煎熬的主人,我想了想,我說:「狗狗的生命很短,只有十多年,前半段時期是他帶我們許多的快樂,後半段日子當他老的時候,能夠陪伴他走到老,我覺得是一件很感恩的事,只要這樣想,自然而然就會給他最好的照顧!」

 

對我來說,能陪伴Bibi從年輕到老,讓我感到很幸福覺得很感恩,他給我的比我給他的還要多好多好多,謝謝他帶給我無比巨大的快樂與幸福,謝謝他讓我陪伴他到最後,Bibi,謝謝你,我好愛好愛你,永遠愛你!

 

 

《狗狗,讓我陪你走到最後:照護老犬的幸福時光,一次解答飼主百萬個為什麼!》這本書,3/3起全台上市,以下連結都可以購買:


博客來:https://goo.gl/4yTBY4
金石堂:https://goo.gl/WLMNDJ
誠品:https://goo.gl/vedWe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字拖小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