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臉書(facebook)嗎? 

 

這就好像問人家吃飽沒一樣,彷彿已經是我們這個世代(我們這個世代?都快過氣了還說我們這個世代XD)新興的問候語。 

 

臉書 

 

我老是在想這個問題,為什麼那些從不寫部落格、沒有噗浪、沒有推特、沒有微博的人,竟然都有臉書。

 

看完上一期《商業週刊》,我知道答案了。 

 

臉書的誕生源自於人類心中最原始的感受--寂寞。 

 

馬克‧佐伯格被一個心儀的女孩拒絕後,在那個寂寞的夜晚靈感湧現,創造一個可以評論留言的公開網頁,短短八個小時,蜂擁而進的瀏覽量癱瘓哈佛大學宿舍網路,也在此時,佐伯格發現,原來大家都想打進群體、渴望被認同。 

 

自古以來,人類就是群體動物,即使到了文明的現代社會,很多事可以倚賴科技完成,但人終究無法脫離群體過生活,所以人類最原始的心底,壓根就是無法承受寂寞。

 

現實生活中,有些人在群體中總是很活躍,輕易就能成為焦點,有些人卻不擅於此,但又渴望交朋友、渴望被注意、渴望被了解,臉書的出現剛好就可以解決這問題。

 

你有沒有發現,過去也出現過許多網路社群的平台,但沒有一個可以像臉書這樣,讓你願意主動公布你的真實姓名及某些個人資料,願意拿隱私交換溫暖。


原來臉書認為,適度的自我揭露才能增進人與人間的距離,然後藉由這個平台,把有相互興趣的人串連在一起,讓這些寂寞的人,可以在這裡開派對,不用擔心被拒絕、被排擠。


我加入臉書的原因說起來有點好笑,幾年前羅志祥在臉書上結識了一個香港女網友,兩人透過網路談心,結果卻被對方設計擺到爆料給媒體, 透過媒體報導,我才第一次知道臉書這東西,也因為好奇而加入。

 

羅志祥為什麼被騙,說穿了,就是寂寞啊,公眾人物想談戀愛真不容易,只好透過網路,沒想到還是栽了跟斗,我們中女時代要引以為鑑XDD。

 

也因為臉書上的資料很多都是真實,所以到後來我只加入認識的朋友,其他要求成為朋友的網友很抱歉啊,可能要請大家到人字拖小姮專頁這邊來。

 

追根究柢為什麼平日不上部落格,不寫網路文章的人,上至長輩爸媽、下至剛出生的嬰兒,竟然有很高的比例擁有個人臉書。

 

我想因為在臉書上,你不用創造一個虛擬的自己,而是用真實的身分發展人際關係,但這些在真實生活可能因為人格特質的關係,不見得每個人都做得好,進了文字世界反而可以暢所欲言,才會說變成大家好像隨時打開電腦、打開手機,check e-mail之外,就是會點進臉書。

 

我自己就會想看朋友最近發生什麼事、去哪玩、貼什麼照片,那另外一個很大的附加價值就是,在這個人際網絡上,很輕易就能找到失散多年的朋友、初戀情人,再也不需要靠超級任務幫你找人了!

 

所以,你有臉書嗎?不介意的話給我和bibi一個讚! 

 


 

 

 ps.今天純粹一個閒聊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字拖小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