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工作都完成,最後一步就是要將血清送到日本,這個過程很重要的就是打包。

 

血清雖然不是管制物品,但也不能隨便寄送,要按照IATA(國際航空運輸協會)規定的650包裝指令進行包裝。

 

IATA650包裝指令是啥?

 

請看日本動物檢疫所的圖,其實就是要有三重包裝,一層又一層,最少要三層。

 

iata650

 

為了小心翼翼把血清送出國,我跑了後火車站買容器、四處收集泡泡紙、還跟獸醫師分了一個保麗龍盒。

 

由於材積大小會影響運費,去市場要免費的保麗龍盒太大,小尺寸的又不好買,網路上有賣,一個30元運費卻要130,划不來,醫生常在寄送血清,一次都買大量,還好他願意免費送我一個。

 

IMG_5334

 

保冷劑也很重要,我在大創買很便宜,什麼都39元,一下子失心瘋買太多XD。

 

IMG_4009

 

小箱子根本塞不了那麼多,塞太多又大又重只是增加運費,但如果你擔心不夠保冷要多塞,願意多花運費也是可以啦!

 

包裝材料備齊開始打包,第一層容器就是小試管,外面貼上名字和晶片號碼,封口用膠帶黏牢。

 

IMG_5426

 

其實醫生抽好血就會裝在這樣的試管裡,我一開始擔心太多,在後火車站自己買,這個根本不用準備,還好只要1塊錢。

 

再來裝進第二層容器,後火車站買的透明小罐5塊錢,也可以隨便找家裡的藥罐子,周圍塞滿吸水棉花固定,以防真的漏了血清液體才不會跑出來。

 

IMG_5429

 

我真的是很謹慎,第二層容器外又貼名字和晶片號碼(真的很怕發生掉包或弄錯的事),而且封口一樣用膠帶黏牢,結果會不會實驗室的人拆得很不爽XD。

 

IMG_5433

 

謹慎達人又在第二層外包裹泡泡紙。

 

IMG_5436

 

和冷凍過的保冷劑一起塞進第三層保麗龍盒裡。

 

IMG_5439

 

保麗龍盒裝進紙箱,其實這樣已經四層了,紙箱旁邊空隙塞一堆泡泡紙,最後放進申請文件和匯款收據。

 

文件我也很小心的用自黏袋裝好,就怕不小心破損或弄濕,這種大事還是謹慎點好。

 

IMG_5442

 

郵局可以拿免費的EMS紙箱,但最小的尺寸我都還嫌大,最小尺寸寄日本運費850元,降一個級距變成610元,不過箱子越小當然能塞的保冷劑就越少。

 

IMG_5409

 

所以我用自己準備的空箱子,外面貼上寫了「Diagnostic specimen packed in compliance with IATA packing instruction 650 」的貼紙,這段話是日本規定要寫上的。

 

意思是物品有按照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規定的包裝指令650進行包裝,請海關們可以放心。

 

IMG_5444

 

檢疫證明書、驗對存查聯等官方核發的文件用自黏袋包好貼在紙箱外給海關看,填寫國際快捷五聯單及商業發票後以EMS寄出。

 

IMG_5448

 

我真的很謹慎,所有的表格文件箱外、箱內各放一份。

 

箱內的檢驗申請表是正本,檢疫證明書、驗對存查聯、犬血清進口日本證書是影本,箱外的檢疫證明書、驗對存查聯、犬血清進口日本證書是正本,檢驗申請表是副本。

 

這些動作就是要讓海關知道我很守規矩,一切都有按照規定來。

 

順利寄出後,寫信告知實驗室請他們留意血清送達的時間,然後可以以郵件號碼上iPOST日本國際郵便查詢寄送進度。 

 

台灣郵局查詢

 

日本郵局查詢

 

我這麼小心謹慎,海關完全沒有刁難,很快地,我在9/17寄出,9/19實驗室就收到,並且來信告知預計9/26,也就是明天會有結果,好期待啊!

 

 

 

(待續…)

延伸閱讀:

台灣列狂犬病疫區,但一起出國旅行不是夢

【狂犬病中和抗體力價檢測】犬血清輸出日本的申請 

【狂犬病中和抗體力價檢測】血清採集及檢疫

 你的狗適合出國嗎?

  【狂犬病中和抗體力價檢測】報告出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字拖小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