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哪,我發現這次365少了Bibi的陪伴,梗竟然都只能從山姆身上擠,大家會不會其實已經膩了,畢竟他又不是宋仲基XDDD!

 

i

 

今天早上我們繼續關燈被罵這個話題。

 

「你昨天的文章還是沒有真正寫出來,我為什麼要做這個交易。」山姆有點不平衡。

 

「那你說看看啊?」我馬上按下錄音鍵,為今天的365找素材。

 

「我平常在家做對很多事,像那天很遠還是載你回來,這些事過了就過了,我覺得這也滿正常,並不會覺得要特別被感恩,但我今天不關燈,就好像犯了什麼滔天大罪。」

 

「嗯哼~你說!」我一開始有些敷衍,因為此時我滿腦子只是在盤算晚上的365。

 

「那我就會不平衡啊,平常在為這個家做很多事的時候,為什麼沒有大大讚揚我,但是做錯事就被放大,所以我才決定要為自己爭取,既然沒有人要為我爭取,我就自己爭取啊!」

 

「爭取什麼?」要說就多給你版面說仔細。

 

「為我自己爭取我的權益啊,所以當我在為你、為這個家做一些事的時候,我希望能被記錄下來,就像好寶寶勳章一樣,我做錯事你可以扣我分、可是我做對事你要加我分!」(好寶寶勳章是我們給園內毛孩子的獎勵,集到的勳章可以用在校慶園遊會上換零食)

 

「好啊,今天365就寫這個,以後你做對一件事,那天的365我就幫你寫起來、紀錄起來。」XDDDD!耶,不缺365了。

 

「我做了一大堆可以令人家感動的事情,然後結果因為一些小事情……」他繼續murmur。

 

他的murmur不是重點,他的戲份到此為止。

 

這讓我想起上週末奈奈和Alex的「打造個人品牌與形象管理」第二天的課程,Alex讓我們想想,記不記得上一次被讚美是哪時候?

 

欸,好顯前一天才被奈奈稱讚我365-1標下的好,呼!

 

多數華人家庭長大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聽到的指責或是擔憂,真的多過讚美和鼓勵,做對九十九件事稀鬆平常,但是做錯那一件事,就會被放大,就像一張白紙,上面只要有一個黑點,你所有的焦點就都會在那個黑點上,忽視了整張白紙其實白多過於黑。

 

像是我在求學階段,最常聽到的就是:

 

「人家XXX考第一名,你看看你。」

 

「人家XXX上了台大!」

 

「XXX英文講得好流利,阿我花錢給你補習都補到哪去?」

 

我心裡都會想:

 

「我參加學校民歌比賽進決賽,怎麼不稱讚我?」

 

「我代表班上到電視台錄歌唱節目,都沒聽過你們說我好!」

 

我表現好的時候,沒有聽到讚美,有時候考出佳績好像也沒聽到稱讚,但是考試一搞砸,責備馬上來。其實我相信媽媽是對我感到很驕傲、以我為榮,但是讚美的話就是講不出口。

 

即便到了現在,我打電話回家給爸爸,我爸也還是說著這樣的台詞:「公司現在怎麼樣?好不好?爸爸真的很擔心,做這個真的好嗎?」

 

好幾次我都跟爸爸抗議,「為什麼不能對我有信心,為什麼覺得我就是可能搞砸?難道不能就鼓勵我就好嗎?」

 

在接收責備與否定的話下成長,讓我也犯了這樣的毛病,果然大人說話方式字字句句都深深影像孩子,我如果沒有覺醒,我也會複製我的童年經驗,繼續用這樣的方式教我的孩子。

 

課堂的最後,奈奈和Alex讓我們練習讚美,每個人輪流上台,接受台下學員的讚美,每個人也學習讚美別人。你們看,我們東方人就連接受讚美都扭扭捏捏好不大方。

 

 

非常感謝我的同學瑞典主婦蘿瑞娜幫我紀錄這些過程,讓我可以收藏這珍貴的回憶,也謝謝每一位同學及老師對我的讚美及回饋,同時謝謝奈奈和Alex安排了這個練習幫助我們找到自信。

 

是說奇怪,以前對著Bibi,什麼讚美的話都馬不會卡卡不會害羞。

 

「唉呦,你好可愛!」「你好帥!」「天底下怎麼有這麼無死角零缺點的狗狗。」「你好乖、你好棒!」對Bibi我真的不吝嗇我的讚美,從一早睜開眼到睡前閉上眼,瘋狂對他讚美,但是對身邊人就覺得好難。

 

每個人都渴望得到他人的讚賞;同樣的,也懼怕責難,心理學家以動物的訓練做實驗,將做好事給予獎賞及做錯事給予懲罰相比較,發現獎賞的效果大過於懲罰,就像我們在教狗狗上廁所,如果尿錯用打罵的一定會發現,怎麼都教不會,但是尿對了馬上給予零食,很快地變能發現狗狗狗學會廁所了。

 

所以今天之後,我要常常練習讚美,讓「稱讚別人」不再是一件卡卡難以開口的事,同時也接受別人的讚美,不再扭捏假掰說「沒有啦」。

 

等一下就從山姆開始。

 

好啦,不關燈就不關燈,我幫你關,我當你是宋仲基就好了XDDD!←當你是宋仲基是讚美喔XDDD!(結果宋仲基才是主角,開頭呼應結尾都是他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字拖小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