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訂下關島行程後,我時常把「關達拉美娜」這首歌掛嘴邊,但關達拉美娜是在唱關島嗎?

誰管那麼多啊,總之我順利到關島了。



關島是美國最西邊的屬地,在台灣東南東方,是西太平洋密克羅尼西亞群島中最南邊的島嶼,四季如夏,時間比台灣快兩小時,我們凌晨十二點出發,到關島已是當地時間四、五點,這時台灣才凌晨三點多,我們幾乎是一夜沒睡。

尤其向霖有鼻子過敏的毛病,一飛上高空鼻子就希哩呼嚕叫,不能好好休息就算了,還痛苦的不斷擤鼻子,加上經濟艙座位小,飛關島又是只有單一走道的小飛機,我尾椎痛死,總之一下機身體就很像被拆解過。



不過一看到關島的陽光,這些病痛差不多也消失。


=====================================================


關島總面積只有兩個台北市大,所以機場規模也小小的,小歸小,服務各國旅客的DFS還是少不了。



關島雖然免簽證,但屬美國領土,出入境程序大致上和美國差不多,尤其911之後,出入境美國變得十分嚴格。


入境時要填寫一張I-94出入境卡,大致上就是基本資料、住哪家飯店、停留日期等,移民官會把卡片釘在旅客的護照上,出境的時後交給航空公司,由航空公司轉交給美國移民局,另外還要寫一份美國海關申報表。


我和向霖因為沒有帶筆,拿著表格等了好久才等到筆,這時所有的旅客都寫完排隊去,我們兩個頓時看起來很可憐,雖然簡單的英文沒問題,但落單就看起來很像不識字,一個會講中文的人員前來關切,總算幫我們完成表格。


入境關島除了要出示護照,還要一併奉上身分證,否則移民局官員可能會刁難你,出發去機場前半小時,向霖的身分證差點找不到,為了這個我氣得抓狂,提醒要去關島的朋友,記得準備好新式身分證。

順利入境拿到行李後,就看到幾個導遊手拿花圈,一一在認領自己的客人,我找到我的導遊小顏後,他在我脖子上套上花圈,然後給我一瓶水,關島之行就此正式展開。

=========================================================

關島通用語言除了英語、查莫洛語,就是日語。


說到日語,整個島上幾乎被日本人包圍,我聽到最多的語言不是英語,居然都是日語。


因為日本人喜歡到關島旅遊,街上所有的商店都有日文海報,餐廳也有日文菜單,聽說有些店家知道你是日本人,會拿出價錢較貴的日文菜單,在關島人眼中,日本人應該是大戶吧!


關島日本化相當嚴重,連公車「Lam Lam Bus」的站牌都是日文,誇張的是,除了日文就沒別的語言了,連英文都沒有,我很納悶,「這不是美國屬地嗎?起碼當地人要看英文吧!」








還有到觀光景點戀人岬的車票和入場卷也是,居然完全是日文,不注意還以為自己是去日本觀光。



也因為到處都是日本觀光客的關係,關島人一看到黑頭髮、黃皮膚的人,都講日文,我們台灣人也是黃皮膚、黑頭髮,對關島人來說,幾乎難以分辨台灣人跟日本人,所以店員一看到我們,就對我們說日文,每次我都得解釋自己不是日本人。


有一回上LamLam Bus,司機看著我問:「どこ(哪裡)?」其實我是聽的懂這句話,但當時風聲加上引擎太大,導致我剛開始沒聽懂司機說什麼,滿臉狐疑,等我懂他在問我要去哪裡後,我解釋:「I'm not Japanese!」結果他很不好意思跟我說Sorry。


類似的狀況不只一次,而是每天都在上演,每天被日本人包圍,每天被用日文打招呼。這種情形在泰國也可以見到,不同的是,在泰國是台灣觀光客滿天下,不僅國語通、連台語都通。


日本人難道不會覺得關島不好玩,到處都是自己同胞,有出國等於沒出國一樣嗎?


關島日本化,還表現在整個關島最大的度假村Pacific Island Club(簡稱PIC)裡。


我在PIC排隊玩水肺潛水前,必須先簽署一份身體狀況調查的表格,這一關的工作人員先對日本觀光客以流利的日語講解,然後用標準的英語對另外一些觀光客解說,我一聽還以為她是一個懂中、英、日三國語言,度假村特地安排的高手,還問人家:「Can you speak Chinese?」結果她對我微笑搖搖頭啦。


還有第三天在悅泰飯店吃海邊夕陽BBQ時,我和向霖整個完完全全被日本人淹沒,那一餐除了我們,其他座位都被日本團包了,我真的懷疑自己到了日本屬地。

=======================================================

原本關島是日本人的天下,現在韓國人也漸漸滲透,商店不時可見到韓文,剛剛說的PIC水肺潛水教學錄影帶,沒有日文教學,反而有韓文的,我的心得是,我們台灣人要加油,有朝一日用國字幹掉日文跟韓文。





ps.原來「關達拉美娜」(Guantanamera)是一首古巴民謠,Guantánamo在古巴東南隅,不是有關就是關島。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字拖小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